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一篇SCI文章的每个部分,在审稿人的眼里各有什么作用?
2020-04-06 09:14   审核人:

其实,一篇SCI文章在审稿人的眼里,每个部分作用是不同的。比如:

引言部分:审稿人看的是你的文章意义如何?如果你导师给你选择了一个不错的课题,那就没问题了。

方法部分:审稿人看你的科研是否严谨?如果你在一个不错实验室基本上没问题。

什么地方反应出作者自己的水平呢?毫无疑问就是“结果和讨论”!毕竟文章的结果和讨论是你从别处抄不来的,师兄师姐和导师也不能告诉你。完全看的是你对文章的理解。如果你的结果和讨论写的乱七八糟,审稿人一眼就看出来,你的水平不高。相反,好的结果和讨论,就让审稿人对你高看一眼!

以下是【投必得】雅辉博士对于文章讨论部分的总结:

文章的“结果与讨论”部分往往是一篇文章的关键所在,也常常在文章中占据重要的篇幅。因此,在着手要开始写文章的时候,要尽可能使结果中的要点清晰化,并考虑怎样把这些要点联系起来,串成一个story

首先,要在你的图和表上面下功夫。

对于每一个图表,简要的列出图表中数据所传达的主要信息,只需简短的列出两三点即可。在每一个要点旁边,指出该点是对结果部分还是对讨论部分有贡献,或者对两者兼而有之。

把图和表按照最符合逻辑思维的顺序排序,这些片段放在一起后,必须能够讲出一个完整的story。如果不能讲完整的故事,而是需要你在讨论部分进一步解释,那就失败了!

写讨论之前需要了解的信息:

1.文章应该包括哪些数据?

2.构成文章story最关键的要点是什么?

3.你想要读者读完后对哪些要点印象深刻?

4.要投稿的目标期刊都有哪些?

如何找到写作初稿所需要的关键信息:

1.我的数据和结果说明了什么?(最多两句话,对主要要点的高度概括,无需背景)

2.这些结果在上下文中意味着什么?(比如可以从这些结果得到哪些结论?)

3.谁需要知道这些结果?(所写这篇文章的读者具体会来自哪些领域?)

4.他们为什么需要知道这些结果?(比如,这些结果对于学科领域当前的工作会有哪些贡献?如果这些读者没有读你的文章,他们将会错过哪些重要信息?)

在着手写结果和讨论之前,还要看一下下面4个问题:

1.看看你的目标期刊是否允许把“结果”和“讨论”部分合在一起还是分开来写,不同的结构安排会影响你文章所讲的story的逻辑性和流畅性。

2.目标期刊的“讨论”部分是否允许含有小标题(subheadings)?如果有的话,这些小标题可以帮助你向读者传达主要信息。

3.当你已经明确在“讨论”部分将强调文章story的哪些关键元素后,可以考虑再次改进文章标题以更加明确突出的体现这些关键点。

4.将讨论与前言紧密相连。这一点非常重要,文章前言所提出的问题和所声明的研究目的,要在讨论部分有所呼应。当文稿第一遍写好之后,不妨回到前言部分看看前后是否联系和呼应。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考虑修改一下前言以确保“讨论”部分所强调的重要点在文章一开始就有所提及,即使是从不同角度提出的。

最后,按照这个清单一步一步梳理,一篇完美的讨论就写好啦!

1.对文章工作中重要的研究发现进行简明重述或者评述。这些结果是否支持文章的原始假设,它们多大程度上回答了前言里面提出的研究问题,或者实现了你所陈述的研究目的?

2.对文章工作的主要研究活动进行总结,并对主要的研究假设进行讨论。

3.结合相关文献,对研究结果进行解释和延伸推断,不要忘了引用这些参考文献。

4.说明文章研究工作的条件范围和局限性,并以此来界定和强调文章研究发现适用的范围。

5.文章的研究结果的推广,这些结果在一个更大领域的适用性。

6.基于本文研究发现,对于将来研究的建议,或者建议如何可以把这些发现应用到实际中来。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