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投稿时别忘了这三点
2020-03-23 14:20   审核人:

很多科研人员投稿时都会遇到困难,因为经验不足,也不知道该如何提前做一些投稿准备,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三点关于SCI论文投稿时的要点。

一、期刊选择

选择期刊时一定要考虑以下几点:

1.该期刊发表文章的领域(基础的找基础研究期刊,临床找临床的)。

2.该期刊的读者群。你要是觉得非你领域的读者也愿意并且有能力理解你的文章,就选个综合领域期刊,如果感觉只适合自己领域的读者那就选领域特定的专业期刊。

3.该期刊发表的文章类型。你写的是篇review,期刊根本不发review paper,那不自寻死路?

4.该期刊的名气,说白了就是影响因子!虽然常听人说,影响因子不是最重要的,不能完全反应一篇文章的质量,但是在中国,说不在乎影响因子那都是自欺欺人!当然,同时也要考虑一下这个期刊的历史,以往文章的水平是不是很差之类的。

5.期刊发表文章的速度。万一你很急,该期刊从投稿到接收或者发表的时间又拖的很长,错过答辩时间的怎么办?文章被抢发了怎么办?

6.是不是可以选open access的期刊?这个一些学生可能不大了解,选了open access,读者就可以免费下载了,这样下载量和引用率自然也会提高!

一开始不知道该选什么期刊怎么办?容易!看看你领域相关的文章都发在哪!相似的研究领域选择的期刊范围也是有限的,把这些期刊列出来,然后再筛选跟你的课题方向和构架最相似的文章发的是啥刊?现在应该就剩几个了吧?再来几条供筛选的标准:

如果你急的话,先看哪个期刊能提供快速审稿?都不提供的话,就选发表文章频率最高的。想有最广大读者群?选可以提供open access的期刊。

选好了最适合的期刊之后,就可以考虑把备胎准备起来了,这样的话,万一第一个最适合的中不了,立马可以投第二个、第三个,大大缩短你的文章投稿时间!

二、抓住Editor的眼球

编辑们一般都会对投稿有自己的评判,同时结合reviewer们的意见,当然,最终决定权在编辑!那编辑们怎么做最终的决定呢?总的来说,质量要高,读者感到兴趣!毕竟我们平时是要在很多稿子里筛出高质量文章,具体一点:

1.这篇文章对领域的进展有没有很大贡献?

2.作者是不是用心准备并设计了文章的构架?

3.语言是否清晰准确?

4.实验符不符合伦理标准?

此外,认真准备cover letter也会提高我们的送审和接收概率!那么cover letter怎么写才能抓editor的眼球?就像做广告一样,好的广告自然观众愿意买账!好的cover letter我们也更愿意接收。

如果你这么写“我给你们发了*题目*的文章,作者是***,我希望能发在你们期刊上,方便的话,请告诉我你们的决定”,对不起,你也太不用心了,我得拒掉你了!应该怎样呢?

先看看Instructions for Authors里面有没有对cover letter的要求。比如陈述主要结果、想找或想排除的reviewer什么的。之后就要努力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发你的文章了,解决了什么重要问题?对领域有什么贡献?新颖性如何?等等。

有几个常用的套路短语,分享给大家:

1.Please find enclosed our manuscript, “题目” by “一作” et al., which we would like to submit for publication as a “文章类型”in“期刊名字”.

2.To our knowledge, this is the first report showing…

3.We believe our findings would appeal to the readership of “期刊名字”.

4.Please address all correspondence to: ...

5.We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at your earliest convenience.

一般来说,所有的cover letter都要有这两句话:

We confirm that this manuscript has not been published elsewhere and is not under consideration by another journal.

All authors have approved the manuscript and agree with its submission to “期刊名字”.

三、文章的伦理道德

文章的道德标准既能保证文章的质量,也能提高公众对科研发现的信任程度,同时作者的荣誉也得到了维护,因此一定要因此重视!我们总结了五点一定不能触犯的戒规:

1. 伪造数据和篡改数据。前者是根本没做实验,生生把数据给编了出来;后者是虽然做了实验,但是对结果动了手脚,比如去掉了几个结果不满意的样品、把标准差改小、修改原始图片等等。万一被查出来,作者的声誉扫地,经费申请不到,实验室可能都开不成了!

2. 剽窃别人的想法或数据。把别人的工作、数据、想法放进自己文章里,又不告知读者,不引用这些文章,这就是剽窃!一定要注意引用,就算只有一句话复制粘贴过来也不行!

3. 一稿多投。这一点是很让期刊编辑们气愤的!一篇文章同时投两个或更多的期刊,不仅浪费了editorreviewer的宝贵时间,也严重损害了期刊的信誉!这种情况大都出现在投了一个期刊,但觉得审稿时间太长,不通知editor就转投其他期刊;或者直接广撒网多投提高中奖概率。这都是绝对不允许的!

4. 冗余投稿。本来一篇文章,非要写成几篇很类似的文章分别投给相同或者不同的期刊,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读者懒得看你的文章了,一篇都不想看!也同样有损期刊的声誉!

5. 什么人都写进作者名单里。作者必须是对文章有贡献的人,包括学生,也包括实验助理。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