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论文写着写着没思路了怎么办?
2019-12-03 09:19   审核人:

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最常出现的情况便是,写到一半不知道如何写下去?或者写着写着就停下来了。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1、关于写作顺序

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我们优先要做的事情便是处理所有的数据,包括做好表格,图形等,然后按顺序插到word中,再去填写文字。不要写到中间了才发现某些数据还没处理好,这样会打断思路。写作的过程中不要因为一个单词或者一句话写不出来而纠缠不休,不会的或者是拿不准的先用中文代替,保证思路连贯。如果写作过程中突发灵感,必须赶紧用中文在文章中任何方便的地方先记录下来,否则很可能不到5分钟就忘记了。

2、关于英语

英文要避免低级错误和中国式英语(特别是这项),例如句子前后单复数是否统一、时态是否一致、词组搭配是否恰当等,这些错误只要认真就一定可以避免。英语功力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但也并非无捷径可循,例如对于有些自己写出来的又不敢确定语法正确与否的句子可以把它粘贴到“google学术”中搜索一下,你很容易发现自己的说法是否得体,因为我们不是写诗歌,如果“google”中没有这样的说法或相近的说法,答案只有一个:你错了!解决的办法很简单,输入几个关键词,临摹欧美作者的句法(当然不是整句copy),不要嫌麻烦,自己要用心积累,多背一些经典的科技句型(几十个足够了),长此以往,语言肯定不会成为论文的障碍!

3、选题的范围不能太大,要选择具体的问题

因为,我们论文的字数要求最多也就6000多字,要是写大了题目,到最后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收尾,洋洋洒洒一万多字了,还没写到头……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写了一万多字根本不知道文章重点在哪里,文章内容是丰富了,可是读完之后有种上不来、下不去的感觉,到头来只能悲剧的重新来过了。

4、论点有了,缺少的就是论据了

既然我们知道要写什么了,接下来我们就应该找各种理由来证明自己是对的。我们现阶段的水平想要提出什么建设性意见或者论据是相当难的。就算你有能力提出论据,可是你能保证别人会信服吗?其实,论文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我们有没有能力把握论文涉及的领域的研究现状。而不是把你逼成一个作家。所以,如果论据不够,在有意义的题目也应该放弃了。

5、根据题目写出提纲

这一部分是基础,完成了这一步,一篇论文的雏形就出来了。你可以将论文的主要论点和拓展部分详细的罗列出来,便于下一步撰写正文,通常我们采用的方式就是标题式,有点类似我们写作文打草稿。

6、根据提纲填充正文

正文是整篇论文的核心。一般包含了三大部分,即:论文开头、本论和结论。在撰写正文时就需要体现出你的观点和立场让后将之前做的准备(找论据)融合进去。发挥,发挥,再发挥……

7、最终的修改和定稿

开心的时刻到了,到这一步的时候就证明你快要成功了。论文已经定型了。但是不要以为革命的道路就此结束,好的论文都是修改出来的。没错!初稿完成之后就需要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对论文进行修改,多注意细节和格式。细节决定成败,比如:数据的准确性、年代、人物的引用是否正确、参考文献的撰写等。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