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加快审稿流程,把审稿人推荐起来!
2019-11-12 08:23   审核人:

论文从投稿到最终发表,要过五关斩六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同行评议,也就是经历审稿人的“拷问”。很多期刊要求作者在投稿的同时推荐审稿人,那作者为什么应该主动配合,去推荐“为难”自己的人呢?

为什么要推荐审稿人?

期刊要把来稿送到同行专家手中审阅。多数学术期刊都有一个审稿人库,审稿人主要来自期刊的编委会成员,世界范围内的同行,或作者提供的审稿人候选。

除业内顶级或热门期刊外,大部分期刊编辑部在送审的时候,会遇到找不到合适审稿人的困境,一方面可能文章研究的领域和内容不常见,另一方面编辑部指派的审稿人没有回复或者拒绝审稿。所以,如果作者能够推荐审稿人,帮助编辑更快地找到合适的审稿人,就可以加快审稿流程,大大节省作者和编辑的时间。那么推荐审稿人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应该这样选

1.慎思考精选择

不要因为推荐审稿人是投稿的必需步骤就随意选择,应该在投稿之前就有所准备。理想的审稿人是对你的论文感兴趣﹑熟悉论文领域的人,他们能提出有建设性的中肯意见,可以帮助论文有极大的改善。选择推荐审稿人时可以与文章的共同作者或者同事讨论;可以是平时文献阅读的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某一领域的自己了解的专家;可以从论文的参考文献中寻找合适的人选等。谨慎选择的推荐审稿人可以减少编辑的工作量,加快审阅的时间。

2.多领域广覆盖

如果你的论文内容涵盖了不止一个领域,请确保在每一个领域都推荐至少一名审稿人。一方面显示你的文章可以吸引广泛领域的众多读者,另一方面多领域的审稿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为文章提出修改建议,从而帮助文章有更大的影响力。

3.推荐国外专家

推荐国外专家作为审稿人可以显示你的文章能被国际读者阅读。审稿人国际化的视野可以为文章提出建议来吸引更多国际读者。另外,如果只推荐中国的审稿人,编辑从你的推荐中来选择审稿人的概率也会降低。

4.推荐资深专家

本领域内的资深专家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为你的文章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推荐本领域的资深专家也说明你有信心让文章接受更严格的审阅。

5.推荐青年学者

除了推荐资深专家作为审稿人,至少还应该选择一名青年学者作为推荐审稿人。处在职业初期的青年学者更容易接受邀请,而且也更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及时地提供审稿意见。

6.解释为何推荐

选择好推荐审稿人之后,最重要的还要说明推荐的原因。可以在cover letter的结尾处用一到两句话做解释,这样编辑可以根据推荐的原因更容易地判断和选择审稿人。

不要这样选

1.不要推荐有利益冲突的人

推荐的审稿人不应该是:跟你或者你的共同作者属于同一机构;紧密合作的伙伴;或者与被接收的文章有既得利益关系的人。通常编辑能够发现有利益冲突的推荐审稿人,一旦发现,编辑对你的其他推荐会更加谨慎。

2.不要只推荐资深专家做审稿人

前面提到可以推荐12个资深专家作为审稿人,但要注意不能只推荐大牛。顶级的专家会接到很多的审稿邀请,但他们不可能有时间接受全部邀请。另外,只选最著名的专家也会暴露你对本领域缺乏深度的了解。

3.不要推荐明知不能审稿的人

如果行业大牛有拒绝当审稿人的名声在外,就不要推荐他。同样,如果你明知某些人对你的文章不会感兴趣,也不要推荐他。拒绝或者不回应审稿邀请都会使同行评议的时间延长,相应地会延长你等待期刊决定的时间。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