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除了避免一稿多投SCI投稿还要注意什么?
2019-10-29 08:22   审核人:

一稿多投不仅不被期刊允许,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不耻的一种行为。在SCI投稿中,我们要坚决避免一稿多投。但,这是为什么呢?SCI投稿中除了一稿多投我们还需要注意什么?

为什么要避免一稿多投?

对期刊的影响:

(1)首先涉及的是版权问题,如果文章被不同的期刊都录用了,那肯定会导致版权纠纷。一般杂志在投稿时都会要求作者签署版权转让协议。

(2)其次是浪费了编辑和审稿人的劳动成果。大家的劳动成果都很宝贵,不能为了缩短自己等待的时间就浪费别人的劳动成果,并且可能会造成其他作者的作品被延后。

对作者本人的影响:

(1)“一稿多投”之后,在某个专业领域内,文章很可能会被不同杂志社的编辑送到同一个审稿人手中,这样无论文章多么优秀都会被直接毙掉。

(2)“一稿多投”一经发现,可能会被编辑和杂志社拉上黑名单,拒绝审理此作者稿件。

(3)对于一些追求高品质的期刊,这样做会直接损害期刊的时效性和新颖性。若遇到有作者“一稿多投”的情况,编辑可能会通知提醒一下其他杂志社的编辑,这样以后该作者想投其他杂志都会受到影响。

但是,客观地说,现在的期刊评议确实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存在着审稿周期较长的问题,势必会影响到信息传达。如果想解决此类问题的争议,的确应该要制定新的投稿原则。但这从以一个想法到实现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循证。因此,在现阶段还是要坚持反对“一稿多投”。如果时间紧迫,那么尽量在投稿之前做好调研,明确一下每个期刊相对固定的审稿周期,再做出投递的选择。

SCI投稿还需要注意哪些内容?

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投稿方式也由原来的邮寄投递变成了在线投递,许多期刊都会在各自的官网中表明在线投稿系统的地址。特别是SCI期刊的投递,邮寄方式已不能满足国外期刊快速便捷的需求,因而,在线投稿也成为了SCI的主要投稿方式之一,但在线投稿却需要我们注意:

1、应注意查询拟投稿期刊的最新要求,以便在稿件的准备中尽早开始遵循期刊的习惯和格式。

2、投稿时应严格遵循期刊的相关要求,按规定的程序填写或添加投稿信息,如投稿信、摘要、文件类型、辅助信息、图件、建议的审稿人等,以满足期刊的要求。

3E-mail地址必须准确,有些期刊要求主要作者和通信作者有相互独立的用户名和密码,并且主要是与通信作者进行投稿及投稿后的联系,这也是在投稿时需要注意的。

4、除了E-mailFTP投稿形式需要一次性投稿外,通过网页的投稿可以采取暂时保存的形式分多次完成投稿任务,在最终递交稿件前,投稿系统需要作者确认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并且允许作者修改。通常情况下投稿完成以后就不允许作者对已投的稿件进行修改,除非编辑和出版商要求作者作某些修改。

5、投稿成功以后,作者通常会收到一份来自编辑或系统的确认函,作者可根据确认函提供的稿件编号跟踪稿件状态及进行投稿后的联系(如要求加快稿件处理速度),可通过投稿系统规定的渠道或E-mail与编辑联络。

6、当稿件需要修改时,编辑会通过邮件通知作者需要修改的细节,作者应该通过指定的方式递交修改稿(投稿系统,E-mailFTP)。

在投稿前,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1、投稿前询问(presubmission inquiries)

为了节省时间,一些杂志要求作者在投稿前先询问杂志编辑对论文内容是否感兴趣。询问时提交的材料包括重要性介绍(可用 cover letter 内容)和论文摘要。编辑也许会很快邀请您递交完整的论文(这并不意味着发表的任何承诺),或许告诉您这篇论文不适合在该杂志发表。如果确认论文重要,即使编辑有否定的回复,作者也可以继续向该杂志投稿。

2、投稿信(cover letter)

cover letter 主要向编辑介绍论文题目、主要内容,突出论文的创新性和价值,希望发表在该杂志的什么栏目或类型,为什么要发表这篇论文,声明没有一稿两投。还可以简要指出目前该领域的发展方向,说明该杂志什么领域的读者群对这篇论文感兴趣。

3、选定期刊。

首先,在本领域内的、预期影响因子范围内的期刊中,从期刊名初步筛选可能合适自己文章内容的期刊。然后找到期刊的介绍,阅读其“目标和范围”(aim and scope),以确定稿件是否符合。接下来再看看期刊近几年内影响因子的走势,以其保持上升或稳定为佳。

另外一个可以参考的指标是该期刊是否曾在过去发表过相当数量的中国作者的文章。学术期刊终归是商业杂志,出版商以赢利为最终目的。世界各地的期刊,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有自己的偏好。并不是说没有发表过中国作者文章的期刊就一定不能投稿,但是相较而言,在其它各方面差不多的情况下,曾经发表过大量中国作者文章的期刊一般会对中国作者更友好,期刊编辑也更熟悉和中国作者的交流方式。

最后,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期刊的审稿周期(turnaround time),指的是从期刊收到投稿到编辑发出第一封关于决定的回复时间(接受,需修改,或者拒稿)。很多期刊会在网页介绍中列出审稿周期,这是给作者的一个参考,也是一种承诺。如果作者在已经过了审稿周期之后仍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可以给编辑写信进行咨询。

在这里特别指出,几乎所有的作者都有过被拒稿的经历。事实上,在作者一方如果不是需要发表文章的时限特别紧急(比如急着毕业或者要拿来做评定职称的参考),作者在第一次投稿的时候不妨把目标期刊定得稍高些。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