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切记!做笔记不是抄文献!
2019-08-14 09:05   审核人:

在撰写论文时,时常需要阅读大量的参考文献。此时若有效率地记笔记,可以增进对阅读内容的了解,并于撰写论文时减少时间耗费与挫折感。以下为记笔记的几个重点:

1、确认哪种类型的概念是笔记重点

先列出有关研究的问题,再进行针对细节的研究。在阅读时记得自己阅读的主要目的,便能找出与之相关的可用资料内容。

首先,检视欲研究主题的已知事实,了解其思维范畴及论述。可以参考课堂笔记、教科书、百科全书或其他资料来源。

试着简单列出预计阅读资料应解答的细项。这些子标题能帮助读者不失焦,也是相当实用的笔记标签。

选择一个感兴趣的切入点,建议由已知有争议空间的角度下手。接着,开始撰写自己的研究问题。这个问题应包含归纳、演绎和资料搜集两部分。此时,甚至可以先拟好一个初步解答,作为暂定的实验假设。

接下来,便能开始寻找合适的阅读材料,例如:哪些已知事实及理论能帮助自己回答研究问题、哪些他人的意见与论述能协助判定研究结果是否适切。

2、避免抄写过多内容

撰写论文,必须以自己的思维模式表达,不只是引用他人作品。安排时间多去了解参考资料,并将其论述整合至自己的思维当中。笔记上只应出现和研究主题有关的概念,总结(而非抄写)相关叙述。

只有以下情形应完整记下精确文字:该概念已设计成好记、清楚的名词;若为此情形,论文中亦应正式引用。

否则,尽量用自己的文字表达概念。改写他人论述只是浪费时间。选择最重要的概念作为标签或子标题,其余则用自己的话说明。

避免过度依赖划线等重点标记。在页缘(或使用自黏贴)用自己的话写下说明笔记。

3、有效的为笔记做分类标签

无论笔记的分类形式为何,其目的均是为了日后的方便使用。

养成以编排书目的顺序编排资料的习惯,节省日后综合各种资料时重新整理条目的时间。以作者姓名与页数编排笔记的另一好处,是撰写论文时,若须标出参考资料,只需再补上出版资讯。

尽量试着将笔记纸/卡上的各条目维持分离与独立。这么做能让笔记不失焦,往后重新组合亦较方便。将笔记条目完全打散,利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将其重新连结,是极具成就感的经验。

笔记各条目间留下空白,以便日后加注。重新阅读笔记时,补上自己对内容的相关疑问、回应、及交叉参照等。这些评论内容能形成论文初稿的原型。

4、最后提醒

阅读时(特别是在修订文稿重新阅读时),避免想着要记笔记。记笔记很容易成为一种机械式的习惯,抄写文字,却对加强记忆内容没有什么帮助。因此,试着将阅读的文章内容分成片段,每看完一段就阖上书、试着回忆内容,并写一段总结。如此一来,阅读吸收的内容得以藉由回想这个动作强化。这么做也有另一好处:在准备要写总结的心境之下,会发现自己的阅读效率变好,分析力变得更强,对所谓“重点”的敏锐度也更高。试试看,你就知道了。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