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如何在知网检索出自己想要的文献?
2019-07-30 09:49   审核人:

我们使用知网的时候最常用的就是一框式检索了,这种检索方式就是简单粗暴方便快捷,不容易遗漏信息,但是同样也会出现海量的检索结果,以至于小伙伴都找不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文献资源;有些小伙伴或许会使用高级检索,就会更精准、更小范围的显示检索结果,但是有时会出现“漏网之鱼”;当然,一些更厉害的小伙伴会使用专业检索,范围精准,检索全面,但这个专业检索可不是所有使用知网的小伙伴都会用的,专业检索交给专业的人做嘛~

知网有这么多的检索方式,用好了每一种都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文献资源哦!那日常使用中国知网检索文献应该怎样找到自己想要的文献资源呢,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不管是一框式检索还是高级检索,检索结果都有可能出现很多的文献让小伙伴们看得要花缭乱,那要怎样对检索结果进行“再加工”,找到更多更好的,或者更符合自己所需的呢?

找到更好的

怎样找出更好更优质的文献呢?要知道文献的质量好不好,首先小伙伴们得自己知道判断一篇文献的质量,给大家介绍一下三种比较基础的看文献质量的方式:

1.通过文献来源看出版物水平

知网检索结果中的文献都跟有作者、来源、发表时间、数据库、被引、下载这些重要数据资源,小伙伴们可千万不要只看到题目不关注后面的信息。点击文献来源,我们可以看到该文献的出处来源,例如:通过检索结果,我们可以看到一篇文献来源是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另一个是世界有色金属期刊,点击两篇文献的来源我们可以看到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有一连串的红色小金牌,这是代表这个期刊是被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CA化学文摘()(2014)SA科学文摘()(2011)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2017-2018年度)(含扩展版)等等这些引文库和数据库收录的,它的综合影响因子和复合影响因子的数据也在右边评价信息中有列出,而第二个是世界有色金属期刊的右边也可以看到它的评价信息。

而根据这些出版物的评价信息,小伙伴就可以判断出哪些文献是出自比较重要的核心期刊和影响因子更高的期刊啦!

2.通过文献下载量和被引量看文献质量

这第二个判断文献质量的方法还是要看检索结果中文献后面的数据信息,但这次看得是后面的被引量和下载量的数据。小伙伴们检索的时候可以直接按照被引量或者下载量来排序以便更方便地直接显示更高质量的文献,只要点击左上角排序方式中的被引或者下载,文献检索结果的排序就会按照该文献的被引量和下载量的数量进行从高到低的排序。

3.巧用重要机构、重要基金以及知名作者分组

在检索结果中,文献是可以按照不同分组进行显示,例如主题、发表年度、作者、机构、基金等,这时小伙伴们就可以利用这个分组功能,看到一些发文量大的作者、机构和基金,一般来说,发文量越大,这个作者或者机构的研究水平和实力也更强,所以想找高质量的文献找这些专家和知名机构重要基金发表的就肯定没错啦~

找自己所需的

俗话说,合适的才是最好的,那查找文献也不例外。

小伙伴们查找文献的时候常常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导致文献的检索结果中没有自己所需的,或者不是很符合自己想要的,那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第一,明确自己想要的是怎样的资源,从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年鉴等不同的数据库中选择,避免出现大量其他不需要的数据库中的数据混淆视线。

第二,通过分组浏览的主题、时间、研究领域等等的分类进行筛选,选择更契合自己检索的主题,限定发表时间检索自己需要的文献。

第三,巧用知网节,获取更多相关资源。知网节是中国知网的一个强大应用,每一篇文献都有自己的知识节点和知识网络,更有该篇文献的参考文献、引文网络,集聚更多相关主题的高质量文献。小伙伴们查找文献的时候不妨通过知网节“顺藤摸瓜”,找到更多你想要的文献哦!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