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编辑眼中的好论文,到底什么样?
2019-06-25 08:32   审核人:

编辑眼中合格的或具有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专著一般应具有学科性、创新性、科学性三个基本特征。写稿、投稿中应注意要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选择有价值的问题;要研究、了解有关学术报刊的办刊宗旨、内容特色及不同风格;了解、掌握报刊负责人、责任编辑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等信息;要以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科研写作。

编辑眼中好论文的基本特征

本文此处所讲的编辑,专指学术编辑;所讲的论文、著作,亦专指学术研究论文、著作。学术是指对学科问题的科学研究。其含义有二:一是研究的问题、对象是某一学科领域里的问题;二是这种研究必须对学科的建设、发展有积极意义,即有价值。学术研究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提供新知识。学术论文、著作是反映、记录学术研究成果的工具、载体之一种。合格的、具有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著作一般应具有以下四个基本特征:

1.学科性。

学科是指按学问的性质划分的知识门类。与一般议论文或理论图书不同,学术论文、专著所研究的问题必须是某一学科领域里的问题——包括学科中的理论、应用、历史等一切有价值的问题。要准确把握学科与非学科、学术与非学术的界限,必须注意区分学科问题研究与工作总结、工作研究,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资料综述与综合性研究,编写讲义与专深研究的不同,尽量选择各学科研究中具有代表性、先进性和较大价值的问题进行研究。在编辑眼中,学术论文、著作中必须有明确的需要探讨、解决的问题,且这一问题应处于学术研究的前沿,对学科建设与发展有较大的意义。有问题才有学术研究,有问题才有解决问题的学术论文、著作,编辑最不喜欢的是那些全篇句句讲得都对,文字打磨得也不错,但却从中找不出作者写作的目的何在,即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想告诉人们一个什么观点、看法,如此无的放矢或无任何针对性的论文、著作,大多都难以通过编辑的审查而能够公开发表。

2.创新性。

创新性是学术研究、学术论文的灵魂,不创新就不是学术研究,没有创新性的学术论文、著作就是不合格的学术论文、著作。所谓创新性,体现在学术论文、著作上,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或提出新问题,开拓新领域;或提出新观点,建构新理论;或转换新角度,采用新方法;或发现新资料,做出新论证,即要做到选题新、观点新、方法新、资料新。具体到学术论文、著作的观点创新,可表现为推翻前人结论,提出全新观点,或与人商榷,纠正前人论点,完善已有研究,或运用已有理论,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等等。

3.科学性。

学术论文、著作的科学性,集中渗透在论文内容观点的科学、论证的严密、资料的真实可靠等等方面,也体现在作者写作中是否具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精神以及是否采用科学的方法等。而其对内容的科学性的基本要求是:能正确揭示事物的客观规律,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征引资料全面、准确、可靠,无知识性差错。能坚持从事实出发,注重理论依据,达到材料与观点统一,逻辑与历史的统一,有新见解且分析有理有据,能自圆其说。那种只知一味求新,不顾客观事实,或观点怪异,或史料错讹,或概念不清,或论证逻辑混乱,情理不通,算不得真正的学术作品。

4.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具有较高的写作水平。

合格的、高质量的论文、著作,除了内容上达到研究有价值的问题,对问题有深入研究、见解独到外,还应在写作表达上做到观点明确,资料翔实,论证充分,结构合理,文字准确、简练、通畅。尤其对于期刊论文,国际及国家都有一系列标准要求。其写作必须符合有关规定要求,达到形式要素齐全、完整、规范。如论文的标题要简明、具体、恰切,能概括论文的特定内容,一般不超过20个字。摘要能客观地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信息,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一般不超过200字。关键词是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一般应选38个,尽量从《汉语主题词表》中选取。文内标题层次一般不超过5级。用字应符合《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避免使用旧体字、异体字和繁体字,等等。

按照国际国内学术界通行的惯例,在论文的引言中还必须对前人有关该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做出总结评价,说明已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本文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及采用的理论方法和主要资料;要按著作权法的要求在文末附够足量的参考文献,凡引用、借鉴、参考他人的理论、观点、方法和资料者,一律在正文引用处作出标注,并在文末按要求注明原文献的作者、篇名(书名)、期刊(出版社)、年、卷、期(出版年)、页码等项目。

撰稿、投稿的注意事项

作者撰稿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精神劳动,稿子写成后如何投稿也有许多学问。无论撰稿、投稿,均需作者认真对待,其中尤需注意以下几点:

1.学术论著必须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选择有价值的问题。

一般来说,研究课题可分为两种类型,一为开创性研究,一为发展性研究,两种类型的研究都必须站在学科前沿,在前人、他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才能进行研究及论文、著作的写作。一切从事科研和学术写作的人都必须有一个自觉、明确的意识,即:本人的科研写作是在与本学科、专业最高权威的学者、最新的观点在对话,在讨论问题;自己的观点、见解,自己的论文、著作是提供本专业、本学科处于前沿水平的专家、学者阅读、参考的,而不必过多地考虑一般人能否看得懂。这就要求选题时必须对本学科研究的思想及发展趋势了如指掌:清楚大家都在关注什么问题,已有哪些成果,已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什么问题未解决,研究方法上有何问题,尔后才能谈到把握大势,选择适合自己研究解决的课题,确定论文、著作的题目。

2.要研究、了解有关出版社的出书范围和学术报刊的办刊宗旨、内容特色及不同风格。

目前,国内出版社和公开发行的学术报刊数量繁多,但大都各有自己的出书范围及办报办刊宗旨、内容特色与风格。作为作者撰稿、投稿时,必须对有关报刊的个性特色与风格有清楚的了解,尤其是对报刊特色栏目设置、当前的研究重点、优势专业必须了解清楚。如有的刊物重视基础研究,有的则重视应用、现实对策的研究。综合类社科期刊中有的侧重这几个学科,有的则侧重另外几个学科。再如有的刊物特别强调观点创新,而对论证是否扎实包括资料的充实等不甚注重。而有的则在重视观点创新的同时,特别强调论证的扎实、严密,资料可靠、翔实。还有的刊物喜欢长文,注重资料的全面充分,内容的深入系统,而有的则强调文字的简洁,重视文章的观点。如此等等。总之,每一种刊物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投稿时应充分考虑到期刊的特点。

3.了解、掌握报刊社、出版社负责人、责任编辑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信息。

一般说来,出版社社长、总编和报刊主编的研究方向、课题容易成为该出版物内容的重点与特色,责编的研究方向、课题容易成为该学科研究的重点与特色。作者投稿时,如能把稿子投向与自己研究方向一致的出版社或刊物时,你的稿子被高度重视、被及时认真审理并被采用的可能性较大。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稿子本身具有较高的水平与较大的价值的基础之上的。

4.一定要以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科研写作。

学术论文、著作是传播科学知识的基本载体,其绝对不能出现理论、观点上的偏颇、错误;不能出现观点与材料上的不一致;不能出现知识方面的差错;不能出现逻辑上的前后混乱或矛盾;不能出现文字内容上的重复、结构上的不合理,文字表述上的艰涩、病句。这些都足以让编辑产生厌恶心理,对论作做出较低评价以至否定之。克服此类毛病,关键在于对问题的研究要深入、扎实,论文、著作的写作要反复推敲修改,送交编辑的稿子应是定稿,是成熟的稿子。如系手写稿,字迹应尽量清楚。最好寄交打印稿(附交软盘),或通过电子邮件投稿。忌交毛稿、草稿,依赖编辑帮自己整理、剪裁和修改。学术期刊论文的篇幅一般以8000字为好,关键词、注释与参考文献等项目要素必须齐备。忌交二三万字的学位论文原稿或篇幅过小的千字文。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