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综述写作如何与众不同?
2019-04-23 09:45   审核人:

对于许多初尝文献综述的科研工作者而言,文献综述就是由一堆文献堆砌而成的综合论述。在写作的时候,常常出现文献堆砌,杂乱无章的情况。其实,文献综述也可以写的与众不同。

首先,起始有引导。在写一个综述的时候,在前面要有一些引导语,相信这是很多同学都可以做到的。不过,引导语中最好要包含一个对下文具体内容的概括,比如概括研究者研究了哪些内容,使用了哪些方法等。

其次,正文有分类。避免文献堆叠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分类,添加子标题当然是最重要的分类手段,在添加了子标题后,每一段文字的量便不会太大了。同时,在每个子标题的行文里,也需要进行分类。

这种分类可能是不同的研究内容,不同的影响因素,不同的研究方法,不同的研究结论,不同的观点流派。分类需要用一些过渡语句来保证连贯性,最常用的过渡关系是并列和转折,有了带有逻辑关系的过渡语句,读起来就清晰多了。

第三,举例有目的。比如要说明一个问题,先说论点,而后把文献当作论据来使用。显而易见,任何举例都是有目的的,这是保证逻辑的捷径。至于举例的详细程度,举一个例子还是多个例子,视情况而定。

最后,要有总结。一个文献综述结束处应该有深入的总结,每一个子标题结束前都应该有总结,这也是保证文献综述不乏味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别人没有时间读具体的内容时,仅通过最后一段的总结就可以了解这一部分的梗概。这种总结无非是对前面的一个概括,得到了哪些共性的结论,有哪些争议的结论。如果自己有能力,可以论述有哪些研究重点和难点,还存在着哪些不足等。

在文献综述的写作中,我们常常会纠结于二次文献、经典文献、新文献之间的选用。那么,我们在选用此类文献的时候应该注意:

二次文献指的是所读的文献中的文献综述部分使用的文献,追溯二次文献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不过,一定要避免抄袭一次文献中对二次文献的描述,这种描述最多只能给自己提供一个借鉴,要真正引用二次文献,还需要自己去查找和阅读。甚至,有一些一次文献对二次文献的描述并不是完全准确的。

此处的经典文献指的是最早提出这个学说或概念的文献,这个文献通常历史悠久,而新文献指的是最近几年的文献。在写作期刊研究论文的文献综述时,是否使用经典文献视情况而定,而新文献是一定需要的,尤其注意使用最近两年的文献。在写作学位论文或期刊综述论文的文献综述时,经典文献与新文献是要兼顾的,可以先引用经典文献介绍这个学说或概念的起源,后使用新文献介绍最近的研究热点和新的突破。

除此之外,文献综述中文献的选用还应该注意:

1.没有认真阅读过的文献不要引用

有的学生查阅到一些从标题上看与自己的研究十分相近的专著或论文,就望文生义,不加认真阅读就直接将其列人参考文献。这样做容易把一些题目看似新颖,实际内容并无参考价值的专著或论文列人参考文献,从而冲淡了重要文献的作用。

一般来说,完成一篇博士论文要参考100-200()专著或论文,即使在看过的文献中也有重要文献和非重要文献之分,列入参考文献的都是一些重要文献。如果将那些不重要或重复性研究的成果过多地列入参考文献,往往会给论文评阅人或其他读者造成论文研究起点不高的印象。

2.非一流期刊上的论文不要引用或慎重引用

目前学术期刊种类繁多、良芳不齐。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都有较高的学术起点,那些非一流期刊上的文章重复研究成果多,原创性研究成果少,一些文章的题目看似新颖,其实内容空洞,根本不具参考价值,这样的文献尽量不要引用。

3.虽然读过,但对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没有借鉴意义的名人之作不要勉强引用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种习惯,在发表论文或出版著述时总要将一些名人之作列入参考文献,而不管是否真正参考了这些著述。这样做可能是想借此抬高自己研究的学术价值。实际上,博士学位论文的真正价值在于作者自身的创新性工作,根本没有必要借他人之力来抬高自己。

4.脱离论文主题的文献不引用

选择参考文献必须紧紧围绕主题,为表现和论证主题服务。凡是能有力地说明、突出、烘托主题的就选用,否则就舍弃,这是选择参考文献的一个基本原则。有些论文在运用参考文献时常常犯不忍割爱的毛病,将一些与主题无关的参考文献,写进文章里,参考文献与主题脱节,影响了主题的表达。

5.不够经典的文献不引用

所谓典型参考文献,是指那些最有特征、最有代表性,能有力地揭示事物的本质,能集中地表现论文主题的参考文献。围绕主题选材,但没有必要,事实上也不可能把与主题有关的参考文献都写进去,必须精选典型参考文献。

对于十分经典的参考文献,要考虑是否过旧,过旧的参考文献或者广为人知的参考文献,我们应该简要概述。即便是十分典型的参考文献,太旧或者已广为人知的参考文献虽然能论证我们的主题但是却让文章的内容显得不够新颖。

当我们做文献综述时,首先要对原始材料进行整理,即订正那些错误的材料,补充那些缺漏的材料,区分哪些材料是有用的,哪些是没用的,哪些是过时的。其次,要对原始材料进行强有力的关联论证,即找出这些原始材料之间的内在关联,诸如今天的研究跟过去的研究有什么关联,未来的研究同今天的研究有什么关联。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