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或许你并不是写不好英文SCI?而是没注意这些
2019-04-19 08:24   审核人:

多少作者收到的投稿结果是因为表达不好而被期刊无情拒稿的。想必因为这个理由被拒稿的作者不在少数。故而,许多作者都说英文SCI不好写,怎么写都写不好。

那么,先别急着下结论,看看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被动语态:很多作者都认为科学论文只能或必须多用被动语态,不能出现“we,I”等。

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I”的使用比较罕见,大多是杂志都是不忌讳适量的“we”的。相反,写作时应避免使用被动语态的句子结构。他们通常会导致字数增加,且加大理解难度。尤其在摘要部分,使用被动语态会增加不必要的字数。很多作者的初稿中都发现有这样的问题,我们修改了很多。

易混淆词:英语中有很多词看起来很相像,但其实是不同的词且有着不同的含义。

它们的发音听起来有可能相似,也有可能不同。有些既可以做名词又可以做动词的一类单词区别起来就更加困难了(affect”和“effect”是两个出了名的易混淆词语——既可以是名词,也可以是动词)。你的拼写检查器可能已经检查不出来了,因为不正确使用的词实际上可能是正确的拼写。而语法检查功能尚不能挑出错误使用的单词。因此,唯一的办法只有通过眼睛校对。

冠词:在英语中,单数名词之前往往会有一个冠词(“a”,an,或者“the)

冠词“a”和“an”不是特定的,泛指一类事物。“a”用在辅音开头的单词前,“an”用在元音开头的单词前面(或者元音发音的单词前,如“hour)。“the”是定冠词,指的是一个特定的事件。东方语言(例如,中国,日本,俄罗斯)不同于英语,它们不像英语这样使用冠词,以这些语言为母语的写作者在用英语写文章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使用合适的冠词。

一般现在式和一般过去式。

写作的时候仔细思考一下一般现在式和一般过去式的用法:大多时候使用的是一般过去式,因为你要报道的研究/实验是已经发生过的事件(比如,A inhibited B in a dose-dependent manner)或别人过去发表的结果(比如,John Doe et al reported)。使用一般现在式描述当前文献中广为接受的理论或现象,(例如:Tobacco use is linked to lung cancer)或写作时刻的动词(例如:Table 1 shows; This suggests);在一篇研究报告中偶尔会使用将来时态(“我们将会做…”),通常很少。

cause”和“prove”是问题单词,在科技论文写作中需要引起格外注意,除非非常确定,否则一定要慎用。

证明因果关系(causality)比单一的统计检验的要求要多的多(在这个问题上作者应该阅读一些相关背景的材料)。使用空的假设检验意味着我们永远不能“证明(prove)”任何假设,因为我们所得到的只是一个可能被拒绝的零假设。概率上说我们总可能会错误地拒绝零假设。(这种可能性或许很小,但可能其实是正确的——这就是所谓的I型错误)

当这些内容你都注意了,那么我们就从一篇SCI的每个部分说起还有哪些需要你注意的?

摘要部分

要写好摘要,需要建立一个适合自己需要的句型库(选择的词汇来源于SCI高被引用论文)

引言部分

A.如何指出当前研究的不足并有目的地引导出自己研究的重要性?在叙述前人成果之后,用However来引导不足,提出一种新方法或新方向。

B.提出自己的观点:We aim to//This paper reports on//This paper provides results//This paper extends the method//This paper focus on……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Furthermore, Moreover, In addition, we will also discuss……

C.圈定自己的研究范围:introduction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告诉读者(包括reviewer),你文章的主要研究内容。如果处理不好,reviewer会提出严厉的建议,比如你没有考虑某种可能性,某种研究手段等。为减少这种争论,在前言的结尾就必须明确提出本文研究的范围:(1)时间尺度;(2)研究区域等。如涉及较长的时序,你可明确提出本文只关心某一特定时间范围的问题,We preliminarily focus on the older (younger)……如有两种时间尺度(long-term and short term),你可说两者都重要,但是本文只涉及其中一种。研究区域的问题,和时间问题一样,也需明确提出你只关心某一特定区域!

D.最后的原场:在前言的最后,还可以总结性地提出“这一研究对其它研究有什么帮助”;或者说further studies on……will be summarized in our next study (or elsewhere)。总之,其目的就是让读者把思路集中到你要讨论的问题上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争论(arguments)

方法部分

(1)介绍研究或试验过程,常用词汇有test study, investigate, examine,experiment, discuss, consider, analyze, analysis

(2)说明研究或试验方法,常用词汇有measure, estimate, calculate

(3)介绍应用、用途,常用词汇有use, apply, application

结果部分

(1)展示研究结果,常用词汇有show, result, present

(2)介绍结论,常用词汇有summary, introduce,conclude

讨论部分

A.怎样提出观点:在提出自己的观点时,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很重要,不合适的句子通常会遭到reviewer置疑。

B.连接词与逻辑:(1)注意句子上下连贯,不能让句子独立。(2)注意段落布局的整体逻辑:经常我们要叙述一个问题的几个方面。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逻辑结构。(3)讨论部分的整体结构:小标题是把问题分为几个片段的好方法。通常第一个片段指出文章最重要的数据或结果;补充说明部分放在最后一个片段。一定要明白,文章的读者分为多个档次;除了本专业的专业人士读懂以外,一定要想办法能让更多的外专业人读懂。所以可以把讨论部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提出观点,另一部分详细介绍过程以及论述的依据。这样专业外的人士可以了解文章的主要观点,比较专业的讨论他可以把它当成黑箱子,而这一部分本专业人士可以进一步研究。

C.讨论部分包括什么内容?

(1)主要数据及其特征的总结;

(2)主要结论及与前人观点的对比;

(3)本文的不足。对第三点,一般作者看来不可取,但事实上给出文章的不足恰恰是保护自己文章的重要手段。如果刻意隐藏文章的漏洞,觉得别人看不出来,是非常不明智的。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