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飞来横祸?因文章内容多期刊版面不足而被拒稿
2019-04-16 08:59   审核人:

在有限的版面中,如何通过一定的文字准确无误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和理念呢?这就要求我们在安排内容的时候做到合理,也就是说该重点描述的内容重点说,该少的内容少啰嗦一些。那么,具体的哪些内容该多?哪些该少呢?

一、摘要的内容不能多。

摘要是SCI论文中,以“言简意赅”的文字概括全文内容的部分。一般摘要字数为150400个英文单词。所以,在写作摘要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内容不能过多,还要能引起读者的注意。在SCI摘要的写作中,最常见的写作方法便是结构式论文法。结构式论文摘要包括目的、方法、结果与结论四部分。

1.目的(Objective):直截了当地准确说明研究目的或所阐述的问题。如题目已清楚表明,则摘要中可以不重复。亦可以在摘要开始,简要说明提出问题的背景。英文常以动词不定式“To+动词原形”开头。常用英文表达方式:To investigate...and...To assese...To determine whether...To study...To examine...To evaluate ... and compare...To improve...To describe...To explore....To clarifyTo identify ...To localize ...等。

2.方法(Methods):对研究的基本设计加以描述。包括诊断标准、分组情况及随访时间;研究对象的数量及特征,以及对在研究中因副作用或其它原因而撤消的研究对象数目;观察的主要变量及主要的研究方法;治疗手段包括使用方法及作用时间等。若为临床研究,需说明是前瞻性随机对比研究或回顾性分析。方法学研究要说明新的或改进的方法、设备、材料,以及被研究的对象(动物或人)。英文常需要用完整的被动或主动结构句子,动词用过去时态。常用英文表达方式:A randomized' double blind'placebo controlled trial was performedA case control studyA prospective clinical studyW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We studied ...等。

3.结果(Results):为摘要的重点部分。提供研究所得出的主要结果,列出重要数据。指出新方法与经典方法比较而表现出的优缺点,并说明其可信度及准确性的统计学程度。英文要用完整句子,谓语动词用过去时态,研究所得数据如百分数、血压等数字采用临床病例书写形式,不必用书面英文表达。常用英文表达方式:...was (were)...We found...There was...等。

4.结论(Conclusion):把研究的主要结论性观点,用一、二句话简明表达,不必另分段落或设小标题。结论应该有直接依据,避免推测和过于笼统。英文用完整句子表达,动词时态用一般现在时或现在完成时。最好直接写结论,也可用一些句型引出结论。常用英文表达方式:...is probably ......is ...Our conclusion is that ...This study shows that...This study suggests that...This study confirms that...These observations support ...等。

二、文献引用不能少。文献的引用是为了论证SCI中所阐述的观点。

在一篇SCI论文中经常被引用的参考文献主要有以下四种。一是关于具体的实验的方法,二是支持性或者有冲突的证据,三是比较有用的类似的文献,四是有历史背景的和有意义的文献。

其实归根到底,你引用的SCI的参考文献必须对你的论文发表有帮助,才可能引用。其中引用参考文献还有原则呢,一般在引用参考文献时要引用直接的相关的,特定的,清晰的文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还有直接的引用参考文献优于间接的引用的文献,但是还有二个必须记住的原则:其一是要引用原始的文献,千万避免引用二手的文献,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错误或冲突。其二要正确地引用自己看过的文献,如果你是根据自己的记忆来引用文献,常常会有出错的可能性,所以文献要经过心思的消化,引用要谨慎,毕竟这是学术创作,要知道对待学术必须是严谨的态度,千万不可以马虎,三心二意。

那么对于参考文献我们应该如何引用呢?SCI论文发表中参考文献的引用又有什么需要我们注意的呢?

1、尽量选用原始文献。我们很多人也许有这样的经历,写文章前,都会查阅大量与自己论文研究相关的综述。因此在写文章时也会引用大量综述论文(这也是为什么综述文章被引用率都很高)。其实我们在做研究看文献时,都希望看到原始文献。比如,我们在阅读一篇文章的引言或讨论部分,对其引用的某些研究结果很感兴趣,翻倒最后参考文献一看,却来自一篇综述,自己难免失望。还得去查那篇综述去追踪原始文献。因此自己写文章,除了一些概括性的话,在研究进展介绍和解释自己结果时,尽可能引用原始文献。

2、参考文献的数量。参考文献的数量应该和论文的信息量成正相关。比如,一篇研究论文只有很少的研究结果,却在讨论中引用大量文献来进行解释和假设,这样不太好。不过,有些杂志对文献数量有限制。最好奉行“少而精”的原则。

3、尽量选用较新的文献。这点我想大家都能理解,更能突出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自己科研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能为SCI杂志的影响因子做点贡献。但是,有些自己领域很经典的文献还是不能落下。

三、实验数据不能少。

SCI写作中,最常出现的错误便是对在写作前完成的实验数据整理不完全,存在缺漏或者错误。这是一定不能出现的情况。那么对于实验数据的整理我们要怎么做呢?

a)做实验前,尤其是新实验(哪怕是实验室其他人已经做了N遍的实验)先尽可能的写清楚实验步骤(protocol),这个protocol最好用英文写,并且做成电子版,存在自己的电脑中,打印一份贴在自己的笔记本中,以后再用该protocol,只需写明:参见xx(refer Pxx。这样到时候写文章时,就很方便了;

b)新的实验结果一旦得到,要将数据尽快整理成图表,用Powerpoint做成PPT格式,质量和格式就和准备发表一样,哪怕是阴性结果,并且将实验的相关信息和参数尽量详细列出,这样以后无论是开会做presentation还是写作文章都会方便很多;

c)如果是阴性结果,和预测的不同,分析问题的可能原因,有无别的替代方法?是否要修改原来实验方案乃至整个实验设计?

d)同样重要的是,在实验过程中,要经常查Pubmed(生物医学最著名的、最重要的摘要数据库),看相关领域是否有新的文章发表,如果相同思路的结果已经发表,就要及时调整实验方向。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