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标书写的好,基金中标率高
2019-04-09 08:44   审核人:

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每年都在增加,这在无形中也形成了更高的竞争力。故而也让每个项目的负责人想尽各种办法去提高标书的中标率。想要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中标率,那么我们还需要从标书入手。

一、选题

首先,基金申请成败关键还是选题要好,解放思想,发散思维,多方法多学科交叉,一般都会比较受人青睐,容易申请到基金,但不能为了交叉而强行交叉。好课题是对学科深刻理解的条件下产生的,大量翻阅文献吧,汲取知识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思考,你发现别人存在漏洞的时候,好课题就离你不远了。

现代科学的综合性与交叉性,决定了它所涉及的学科领域较为广泛,且与某些相关学科在一些研究领域内界定并非都十分清晰,有时出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所以,选题问题首先是选题范围,即资助范围问题。申请科学基金项目时应首先注意阅读《项目指南》,了解重点与优先领域,以利于确定选题范围。

二、题目

制定题目时要有新意,吸引人,既要概括主题,容易懂,又要有些少见的新词或缩写。立论依据要非常突出,理论性课题一定要有新观点,应用性一定要实用,与现有理论或方法具有明显的先进性,总之要让人感觉到有意义。

三、课题意义

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一定要准确,甚至是中庸,绝不能偏激,不然不同意你的专家会带着逆反心理看你的标书。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和研究意义,则必须说的声泪俱下。课题意义不是最重要的,但常常被撰写得分量过重,课题总体构想、大体实施方案及可能的预期结果才是人们最关心的。

四、研究目标

研究目标要明确要精,提法要准确、恰当;内容要详细但文字不宜过多,且一定不能写得太具体。关键的问题要突出,一定要准确,且要有一定难度,但不必写的太具体。可行性分析是说服评委的第二次机会,要从理论上可行、技术上可行、设备材料可行、知识技能上可行等几方面分层论述。创新点要切合实际,又要有所发挥了,但语气要肯定,指出国际国内研究的先进性和创新性,点明理论和现实意义。

五、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要集中,与研究目标紧密一致,只作支撑课题最关键最必要的内容。不可为多作实验显示劳动量或增加预算而使研究内容过泛。实验方案和技术路线合理、可靠、可行、没漏洞。思路好,材料独特,方法独特新颖,会增加获得资助的机会。技术当然是越新越好,但未必需要采用最时髦的研究手段,不能为了技术而研究。

六、预期结果

预期结果要考虑对基础和实用双重的价值,以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结题比较容易。最好突出SCI收录杂志的影响因子,给基金委的专家们觉得,您的实力确实不一般。因为最终结题情况,是基金委专家们最关心的事情,他们当然愿意把基金支持能发表高水平文章的人。

七、额外注意

除此之外,我们在写作标书的时候,还应当注意以下的内容:

1.立项申请书不要太保守

立项申请书应该如何写?只要强调两点就可以了:(1)我想做的这件事非常重要,而必须马上就做,不然的话天就要塌下来;(2)目前在全世界,只有我能做这件事儿,或者说只有我做得最好。

虽然这话是比较夸张的,但这里强调的是要认真审视所申请的课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自己的研究当回事儿,如果自己都觉得这个研究可有可无,怎么能说服人家资助你呢?当然,具体写作中必须客观真实,而不能吹牛和不顾事实任意拔高。

2.关键科学问题不要啰嗦

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要简洁、清晰、明确,针对性强,不能含糊其辞,用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语句。另外要解决的问题也不要太多(少于3个为宜),因为一个基金项目不可能解决那么多问题。注重研究特色和创新性的挖掘与提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侧重于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因此,一个申请项目找出“科学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科学问题”这个概念有两层意思:

第一,问题归根结底是问题。问题只有六种形式,也就是六个W。分别是:WHATWHYHOWWHENWHOWHERE。其他问题如WHICH等可以归结到这六个问题中。对于这六个问题,在科学上分别有一套行话来对应:现象(效应),本质(起源,成因等等),机制,时间(条件),人物(条件),地点(条件)

第二,科学问题是科学的问题,不是技术的问题。用两个例子来解释这句话。

A.某例:科学问题是——某某模型。

评审评价说:这不是问题,这是内容,或者是结果。显然,某某模型绝对归结不到六个W上,因此,根本就不是问题,更算不上科学问题。模型是阐述机理的,因此,关键科学问题应当是XX的机理;而模型是解决的方法。

B.某例:科学问题是——模型参数怎样调优。

评审评价说:这不是“科学”问题,这是技术问题!其实,改一改就变成科学问题了,即确定(精细化)现象产生的条件(WHENWHOWHEREWHAT),注意,这里不是模型,而是从物理意义上讲的。

多数情形下,科学问题是前面三个W,而后面三个W,需要慎重对待,因为他们和技术问题之间的距离比较近。准确选择“科学问题”是全面考验一个人的科学素养,尤其是检验一个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科学研究历练的效果。

“科学问题”的选择必须要靠科研积累,靠自己多与科研牛人交流,而不太可能通过简单的培训和说教。当然具体到准确的寻找一个项目的“科学问题”,应当建立在对国内外同行研究现状充分调研基础之上。此外,还要注意对“科学问题”的描述文字要简练。要用本学科流行的专业语言阐述“科学问题”。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