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为什么读了那么多文献,却写不好SCI投稿信呢?
2019-04-06 08:21   审核人:

SCI期刊编辑收到稿件的时候,首先会查看的内容便是投稿信(Cover Letter)。通过投稿信中的内容,期刊编辑能最快的了解稿件的研究方向和探究结果,凭借着这些印象再去决定是否详细阅读稿件的具体内容。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写好一篇SCI的投稿信呢?

首先是要搞清楚投稿须知的要求,如果以前没有写过cover letter的可以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如果有可能的话,拿到一份cover letter的模版那是最好的。如果需要自己琢磨的话,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邮件联系期刊编辑人员。一般来说,他们都是很乐意帮忙的。

在写cover letter的时候,应该要注意的以下几点:

1.严格遵守投稿须知的要求,不要犯一些不符合投稿要求的低级错误,这样会显得不够有诚意。

2.精简明了很重要。越简短的cover letter,越有可能被仔细阅读,琐碎细节能省则省。主要说明为何这篇文章适合该期刊,避免长篇大论,力求简洁有力。

3.小细节可以更具体一点,比如:如果已经明确知道编辑名字,可以将投稿信署名给他。所有共同作者都要清楚地列出来。透过参照此期刊最近出版的相关研究展示你对该期刊的了解,并说明你的文章的相关性。

4.最重要的是要说明你的研究的价值。可以强调下面几点:论文中提出了新观点或新发现。论文是目前最新的研究趋势,或热点议题。论文将以往期刊已发表的成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但是也要注意的是,不要写的太多。重点挑出一两个就可以了,太多反而让人觉得不可信。

5.主动提出潜在的科研伦理问题。如果文章观点跟其他人兴趣有一些冲突什么的,主动提出并简单解释,会容易给编辑一种负责且全面的印象。

一篇好的投稿信,除了要包括上述内容,还要注意别出现以下事项:

1.投稿信的用语,可以比摘要或引言更文辞华丽、给人更深刻的印象,抓住编辑的注意力.

2.利用投稿信强调您文稿的亮点,并说明此文为什么会激发该期刊读者的兴趣。

3.切勿在投稿信中谈论有关您竞争对手的负面信息,或提到任何研究人员派系关系问题。应当专注于您文章的优势,以及其会吸引读者阅读的原因。

4.投稿信可能带来不同结果,可能是一开始就被退稿,也可能是稿件被发出进行同行评议。花些时间写作投稿信,并在发出前让同事帮助校对检查。请记住,目标期刊名称和任何物种名称,应使用斜体字。

5.还应留意某些可能的错误,包括无关资料(比如引用某些您先前进行的与现在文稿不相关的研究)、干扰性细节(比如列出样本大小和 p )及信息重复等。

当你根据以上的内容开始写作一篇投稿信时,又不知道从何入手可怎么办呢?

其实,投稿信的写作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骤:

1.写投稿信时,编辑的名字职称要正确。网站上即使有编辑姓名,但可能过期且没有更新。因此,应该打电话确认编辑的姓名职称,然后在信中写出正确称呼。

2.投稿信一开始,应在页面顶端靠左或置中的位置,放上自己的姓名和联络方式。无论是否要附上住址,都要确定至少提供电子邮件信箱或电话号码,这样编辑才能联络您。

3.信件正文开头应写出最能代表投稿论文重点的陈述或问题。另外,应说明论文的独特性,点出论文能给研究领域带来什么影响。写作这个部分时,可适时表达自己的热情及专业,但需维持两者的平衡。

4.接着在第二段描述论文的关键内容。如果是科学研究,可写出参与者人数、机构名称,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这项研究的发现对学术圈有何贡献。信件第二段须包含论文重要信息(标题也是在这个阶段提供),但篇幅不宜过长。

5.然后,说明目标学术期刊的读者为什么会对这篇论文感兴趣。要让编辑知道,自己了解期刊的读者群和他们关注的事情。若做到这点,不仅可让编辑留下深刻印象,还可以证明自己的论文适合在这本期刊出版。您可以提到期刊主要读者群是谁,然后描述自己的研究发现将如何帮助他们增进教学质量。

6.充满自信地写出自己的证照、资格、经历。这些包括学历背景、教学经验,还有其他出版著作等。信息要明确,例如教学经验部分要写出课程名称、授课机构等。在出版著作方面,论文标题、期刊名称、出版日期等也都要清楚写出来。

7.请对论文的内容和价值展现热忱。另外,关于论文对期刊读者的影响力,也要表现自信,强调论文的效益和贡献。

8.投稿信结尾时,除了应表示愿意回答编辑的问题,也要记得感谢编辑的辛劳。

9.再次校对信件,确定没有拼字或文法错误。

在具体写作投稿信的时候,我们需要谨记以下的六个必要内容和六个避免情况。

六个必要内容:

1.简要阐述你的方法,解释为什么你的方法很重要,并且能吸引期刊的受众(文章的意义)

2.阐述你的工作有何新颖之处,并指出你的工作和前人相比有何提高的地方(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优点)

3.推荐审稿人(编辑为了工作方便当然希望你推荐审稿人,可以不推荐)

4.提交你的相关工作(一般期刊无此要求)

5.交代可能的异常情况,比如和 XX 课题组是竞争关系,不要送审到他们那里。

6.是否以前和期刊的编辑已经讨论过(一般有讨论过的会直接送到那个编辑手里,一般不用写)

六个避免情况:

1.不要直接拷贝文章的标题和摘要。

2.投稿信要简洁,一般一页足以。不要总结你的所有结果。

3.不要用高度专业的词汇。记住投稿信是给编辑看以帮助他们更快找到审稿人的。

4.不要过度“吹捧”你的方法。过度高估你的工作反而会反映出作者对该领域的判断不足。

5.不要在投稿信中写自己多专业。人家编辑判断的是你文章的价值,而不是你个人的价值。

6.不要用 “Dear Sir”,因为很多编辑都是女的。 可以用中性词 “Dear Editor.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