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学会这几招,提高文献研究水平!
2019-03-15 08:14   审核人:

文献分析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是选题的重要依据。目前,许多高校学生对如何进行文献研究不得要领。本文结合笔者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心理学研究的成果,谈些个人看法,希望对高校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有所帮助。

一、要注意有效地检索和筛选文献

文献检索是文献分析的基础,检索文献需要勤查勤看。为了提高文献检索的效率和全面性,应该进入文献数据库进行检索。目前,中文和英文专业数据库在各大图书馆都可以检索。为了使检索的文献可用性高,一个简单的技巧是使用高级检索菜单,根据研究的需要限制检索条件,并注意灵活变换检索要求。检索之后,按一定的主题对收集的文献进行分类,找出对课题研究有价值的文献,这是文献分析的第一步。同时,要注意文献的时间和权威性,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走不必要的弯路。

二、注意文献中的矛盾点

对不同的观点和方法进行分析比较有利于我们找到研究中存在的矛盾。我们在阅读文献时,经常会发现不同的研究者在分析同一问题时有不同的观点,它们甚至彼此矛盾,互不相容。发现现有研究的矛盾是文献分析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对我们研究问题可能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关注矛盾,思考矛盾,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一次好的研究机遇。

三、分析现有研究的局限性

这种局限性可能是方法论的局限性、理论观点的不成熟,也可能表现在研究方法方面。这些局限性必然会影响研究结果的正确性和普遍性。找到现有研究的局限性将可以使我们的研究一开始就有一个高的起点。发现这些局限性一般需要研究者有新的视角,而解决它们则往往需要研究者有新的知识结构或新的研究手段。

三、寻找课题研究的空白点

每一领域在未得到充分研究之前,总会存在一些空白点,抓住空白点进行研究,可以避免重复别人的研究,在选题上保证研究的创新性。如何寻找课题研究的空白点?一是关注原来的研究者未关注的问题;二是关注那些原来研究者已经注意但由于理论或技术困难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三是关注原来的研究者由于缺乏全面的知识结构而未能解决的问题。

四、追寻课题新的生长点

分析课题研究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寻找课题新的生长点。我们在查阅、研究文献时,注意课题研究中出现的新方向、新思路、新领域,对深入该课题研究和拓展研究领域,追踪研究方向与水平都是很有意义的。

五、加强文献的理论批判与整合

对现有的文献进行理论批判与整合,需要我们在钻研文献的基础上,保持思维的自主性和独立性,选择合适的角度,突破思维定势,扩大思维空间,引进新的理论模型。如何从研究策略上突破研究者的思维定势?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观点值得推荐。他说,当我们着手研究一项课题时,先不要去看这一课题的直接文献,而是去看与这一课题有些关系但又好像关系不密切的文献,在阅读中就所要研究的课题进行思考,等形成了一些初步的观点之后,再去看那些直接的文献,在两者的比较分析中,就会得到新的收获,而不迷失在文献中人云亦云。

本文转自社科学术圈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