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期刊编辑眼中的论文写作
2019-02-23 15:45   审核人:

从学术期刊编辑的视角看,论文的写作应在选题、作者简介、摘要、参考文献和语言等方面狠下工夫。在审稿的时候,很少有编辑会对每一篇文章从头看到尾的。编辑看文章的顺序大致是:题目,作者,摘要,开头和结尾,参考文献。如果觉得哪篇文章有价值,才会认真地从头至尾看一遍。

为了提高学术论文写作的质量,为了增强论文写作的规范性,为了提高投稿的“命中率”,作者应该特别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题目

学术期刊编辑拿到文章的时候,最先看的当然是文章题目。有相当一部分稿件就是因为题目不妥而落选的。按照《尔雅释言》的解释,“题”就是“额”,“目”就是“眼睛”。也就是说,标题之于一篇论文,就像额头、眼睛之于人。好的标题确实能起到画龙点睛、先声夺人的作用。不仅学术期刊审稿看重题目,读者、各种各样的基金项目评审也是一样,有的项目入围以后,最终还是会因为题目不妥而落选。

1.标题一定要生动、新颖、简洁

一般不用一个完整的句子,而应当是名词或名词性短语,一般不能超过20个字。标题不能平淡无奇,不能是空话、套话、口号,等等,这样大而不当。

2.选题大小要适中,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

选一个大题目,只可能是大题小做或大题大做,大题大做不是学术期刊上一篇论文的容量所能承载的,可能要做成一篇博士论文或写成一部书。如果大题大做还非得要做成学术期刊论文,那就只能是天马行空,面面俱到,面面不深。如果大题小做,则只能是蜻蜓点水,泛泛而谈,也会缺乏深度。

现在令学术期刊编辑头疼的是,很多作者选题太小。题目太小,小题大做,涉猎面不宽,没有普遍意义,价值不大。有的学科,如,文史哲,选题都比较小。相当大数量的投稿不被录用主要原因在于选题太小。

3.选题不要凑热闹,也不要报冷门

首先,热闹的选题,写文章的人多,可供参考的材料多,但创新的空间较小。如果没有新意、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就不要跟风,不要人云亦云,不要七拼八凑,不要低水平重复。

其次,每一学术期刊都希望自己刊物发表的论文有良好的社会反响。现在学术评价、学术期刊评价都比较强调引用率和转摘率,故太冷门的选题,一般刊物都不愿意发表。

二、关于作者

学术期刊编辑在审稿时当然看作者,包括作者的学历、学术背景、研究专长等。

作者在投稿时应当提供的信息一般包括:姓名,性别,民族(汉族可以省略),工作单位,职称,研究专长。

稿件上应该注明详细的联系方式,包括: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最好留上手机),电子邮箱等。

看作者并不是说讲资历。作者背景毫无疑问可以在编辑审稿时,帮助编辑判定论文水平的高低。给学报投稿的有大学教师、科研机构研究人员,有中学教师,有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有政府部门干部或离退休干部,还有工人、农民。

这并不是说谁就不能写学术论文。但是,应当承认,一般情况下,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方面的教育和训练,写出来的东西难免就有时会出现偏颇。

如果所投稿件是作者承担的科研基金项目,请注明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

三、关于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说可以根据一张名片判定一个人的身份和社会地位,那么,在一篇学术论文中,可以根据300-500字的摘要判定一篇论文的创新性和学术影响。

对于读者来说,在无须参阅原文的前提下,通过摘要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快速获得原文基本信息,并决定是否有必要花上较长时间来阅读原文。

对于文摘性报刊来说,摘要可以直接或者稍加加工后,作为二次传播的材料。所以,摘要写得好,可以提高转摘率,从而扩大文章的社会影响。

在审稿中,评审人往往是根据摘要来决定一篇文章能否录用,因为摘要反映了论文的质量和作者的学术功底。

佛教中有一句话叫做:“纳须弥于芥子”,就是说,要把一座须弥山藏纳于细小的芥子之中,这句话可以很形象地说明摘要这个问题,摘要就是一篇论文的精华浓缩。

大家也都有过经验,摘要虽然是放在论文的前面,实际上,它是把论文写完以后,最后才写成的。

摘要应当着重反映研究中的创新内容和作者的独到观点,不要简单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不要罗列文章论点,不要介绍背景或已知的常识。研究性论文的摘要应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主要发现和主要结论。综述类文章摘要的内容则主要包括综述的主要目的、资料来源、综述时所选择的研究数目及这些研究是如何选择的、提炼数据的规则及这些规则是如何应用的、数据综合的最重要的结果和结论。

摘要一般使用第三人称,不用第一人称。一般不出现“本文”、“作者”等字眼。

四、关于参考文献

学术研究往往是以已有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因此,引用别人的思想观点或论据是极为寻常的事情,但是,论文一定要注明引文的出处。一方面,这体现了对他人研究成果的尊重,体现了自己治学态度的诚实、严谨和规范,另一方面,也便于论文评审人和读者了解相关材料的来源,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参考。可以说,参考文献在学术研究中是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对于学术期刊编辑来说,可以通过文中或文末的参考文献,了解作者的学术视野,了解作者参看了哪些已有的研究成果;可以通过参考文献的出版时间,了解作者对新的材料熟悉的情况。负责任的编辑甚至会查看相关的参考文献。

严格地说,没有任何参考文献的论文不能算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一篇学术论文的参考文献一般不能少于4个。

五、关于语言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论文写作,语言很重要。要生动、简练、鲜明、准确,要字斟句酌。清儒郑板桥有一名句“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很值得玩味。当然,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的写作风格,不能强求一律,但是,一定要符合中文写作习惯,不能半文言半白话,不能半中文半洋文,晦涩难懂,不堪卒读。

写文章一定要深入浅出。有些知名学者,写文章、写书,都和讲课一样,能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即使是非专业的读者,也完全能看懂,很有吸引力和可读性。有人把学问分为四个层次:深入浅出好学问,深入深出深学问,浅入浅出没学问,浅入深出假学问。现在有些学者写文章,说得不客气,就是把简单的问题说复杂、把复杂的问题说糊涂、用谁都听不懂的语言来讲谁都明白的道理。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提升论文趣味性的12个方法
· 课题申请书“研究价值”的两个层...
· 提出论文“理论视角”的五种方式
· 提出研究问题的三个策略
· 文献综述在前言与正文中的四个区别
· 刘西川:写文献综述,应做到“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