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题好文就成一半!论文选题有招法!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选题,作为论文写作的首要环节,是指在进行调研、查阅资料的基础上,选择和确定所要深入研究论证的中心问题。俗话说:“题好一半文。”选题定得如何,不仅决定着论文的质量和价值,也能反映出作者的思维层次和写作能力。如何确定论文选题?笔者(作者:孙永兴,武警沈阳指挥学院教研部,赵彦彬,中央军委办公厅)结合自身多年的写作实践,归纳总结出几点心得体会。

一、宏观上定好向

论文选题,属于宏观定向问题,须先定好总体方向。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握该领域的研究历史和现状,再选择研究哪个方面的论题。这样就决定了在较长时间内进行研究、写作的主攻方向和目标,从而少走或不走弯路。否则,选题定向失误了,那么后面做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无效的。

正如英国哲学家休谟所言:“一个方向正确的跛子,比一个方向错误的善跑的人先到达目的地。”在论文选题的宏观定向阶段,务必慎重认真,确保又“红”又“专”。

“红”就是坚定正确的思想导向

选题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曾说:“不凭借主观想象,不凭一时热情,不凭死的书本,而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材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尤其是确定政工论文的选题方向,更需要坚持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向政治工作中具有普遍意义的重大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政策性问题。这样,才能为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为党委机关提供咨询服务。

“专”就是确定适合的专业方向

“术业有专攻。”结合专业方向选题最容易成功。因为无论撰写哪方面的论文,都需要以专业知识为基础。只有根据业务专长定好选题方向,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做后盾,才能发挥优势。所以,论文选题应当在所学习、从事的专业领域考虑,对涉及的内容比较熟悉。例如,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的同志撰写论文,可以选定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或者战时政治工作理论与应用等专业方向。

二、中观上定好位

选题策划推崇“定位至上”。找准定位是论文选题的关键步骤。如果选题脱离了定位,就会影响写作的成功率。一旦选题错位,必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应当根据论文写作的目的和功用为选题做好定位。通常,论文选题定位有以下几种情形:

1.学业论文

分为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和学位论文等不同层次。学年论文对选题的选取等方面要求比较宽松,毕业论文要求相应提高,学位论文要求更高。其中硕士学位论文高于学士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高于硕士学位论文。上述几个级别论文的选题定位应当体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所要达到的学术水平。如果定位太低,保证不了质量;定位太高、太难,又可能完不成学业任务。

2.期刊论文

向期刊投论文稿,其选题要求高而严格,必须切合所投刊物的办刊宗旨、栏目风格等相关要求。在选题阶段,应当对要投稿的期刊有所了解,克服盲目性、增强针对性,在弄清楚期刊独特定位的基础上,把握期刊用稿的倾向性。在这方面,建议经常关注各个期刊的征文,征文就是期刊在一段时期内最迫切需要的论文,作者根据征文的要求“量身打造”的论文相对容易发表。

3.会议论文

向学术会议提交的论文,要达到入选、获奖和在会上发言的目的,必须把握好会议的类别、研讨主题和相关要求,认准是国际学术会议,还是全国性学术会议或省级学术会议等层次。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学术会议论文选题的限制性和自主性相统一的问题,二者不可偏废。一方面,选题必须与会议主题有内在、紧密的联系,不能脱离会议组织机构规定的选题范围,切忌偏离主题。另一方面,要围绕会议的研讨主题,开动脑筋,运用发散思维,从不同角度提出有创意的选题,进而在不同方面深化研讨主题。

三、微观上定好点

论文选题开口要小、挖掘要深,应当具体、明确而独特,层层深入,把研究对象集中到一点上,而且是别人未发现的“点”。选定这样的“点”进行聚焦,易于把握和透彻研究,更能突显自己的创见,从而做出大文章来。

1.选定科学前沿的创新点。

学术研究的本质在于创新。是否具有创新点,是判定论文选题价值的第一标准。因此,应紧紧跟踪和大量阅读最新的文献资料,掌握本学科的最新动态,力求在最前沿找到要研究的那个点,进行开创性研究,并及时将最新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用简明扼要的文字表述出来。

2.选定现有学科的空白点。

科学发展具有不平衡性。某些学科的某些领域尚有未涉猎的课题,常出现研究上的空白,这些空白处影响学科建设。所以,选定其中的理论空白点,对前人或他人提出的理论进行补充、完善以填补空白,往往能撰写出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

3.选定学术研究的分歧点。

在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中,对同一问题的研究,因受世界观、方法论、认知能力等因素的制约,会产生不同的观点,在认识上存在分歧,甚至众说纷纭。对这类说法不一的问题,选好争议点,在理性思考、辩证思维、逻辑分析、科学论证、归纳总结的基础上,以精准的文字、数据、图表等形式提出自己的新见解,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选定邻近学科的交叉点。

信息化时代,科学发展呈现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趋势。在学科间的交叉地带,各种思想碰撞,会不断涌现新问题。可采用分析、综合、系统的辩证思维,从中选定交叉点,进行“学科际”或“跨学科”研究,也会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研究成果。

5.选定社会实践的需求点。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最后还要能够用于指导实践。所以,撰写论文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具备很强的实践性,能够用来解决实际问题,所提出的措施要具体,具备可操作性。那些泛泛而谈、内容空洞的论文,提不出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对策措施的论文,提出的解决方案在实践中无法操作的论文,脱离实际工作没有实践指导价值的论文,都是没有价值的论文。科研的终极目的是推动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所以,论文选题应切合社会实践的需求,找准与现实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研究人们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这样才有生命力。

6.选定大政方针的基本点。

党、国家、军队的每项方针政策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论著,都有若干个基本精神要点。应在深入学习理解的基础上,从中选取某个要点进行研究,并结合实际提出高效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措施方法。这样的论文,对于基层部队的学习教育活动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7.选定条件具备的最佳点。

论文选题要扬长避短,把握好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寻求切实可行的最佳结合点,全力钻研,务求必成。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