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划重点!怎样才能快速了解文献的精华?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划重点:看摘要!

摘要(abstract),顾名思义即为“摘录下的要点”。

如果说一张名片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要点信息,那初读一篇文章,其摘要则可以展示出文章的独特和创新之处以及学术上的影响力,因此摘要就有点类似文章的名片。

先给小伙伴们讲下摘要的主要意思。在明确摘要定义之前可以从国内外各种标准对其定义窥见一二:

国际标准化组织《文献工作———出版物的文摘和文献工作》(ISO2014-1976【E】)认为摘要是“一份文献内容的缩短并精确的表述,而无须加以解释或评论”。

美国国家标准化组织认为摘要是“作者为文献的出版而准备的简洁而确切的文献内容呈现”。

国家标准《文摘编写规则》(GB6447-1986)定义摘要是“以提供文摘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

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1987)定义摘要是“报告、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

国家标准《学位论文摘要编写规则》(GB/T7713.1-2006)认为摘要是“论文内容的简要陈述,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一般以第三人称语气写成,不加评论和补充的解释”。

从以上各种定义可以看出,摘要是将文章的主要内容浓缩记述的短文,是一篇文章浓缩的精华。

快速了解文献的精华,看摘要!

很多小伙伴在知网阅读文献摘要时,习惯性地点击标题,进入文章细览页面查看摘要,但想同时阅读多篇文献的摘要,单篇点击进入,步骤就太繁琐了,不能实现文献间摘要的对比。

在知网快速浏览摘要有没有便捷办法?

在中国知网上进行文献检索,默认看到的检索结果页是按照“列表”形式排列,平台还提供按在“摘要”形式进行排列,点击切换到“摘要”形式就可以快速浏览到每篇文章的摘要信息,而不需要再打开新的网页咯,操作如下图: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