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如何完成一篇有效的英文写作
2018-09-07 14:27   审核人:

如何写好英文写作?老外自己是怎么做的?看看国外专业的英文写作老师怎么说?

本文写的是一个英文写作的过程,适合苦恼于写英文report的同学,当然也能够为英语论文写作提供参考。

论文不难,在知道如何写论文后,怎么用英文流畅地表达出来,且让读者清楚得明白才是真正的难处。以前大学时,会看到一些学长学姐甚至是教授,他们的英文论文创作过程是:中文论文➡翻译➡英文论文。

这样的流畅导致的结果就是:

1

翻译很痛苦,有很多术语和专业表达不知道,这就导致了效率低,质量不高;

2

逻辑问题,英文和中文的逻辑本就不一样(以下会阐述),不佳的逻辑关系会让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期刊编辑,教授等)困惑;

3

准确度,英文写作尤其精准,一词之差,差以千里。

那么,老外是怎么写英文论文的?英文不好能不能写出漂亮的论文?

这自然是可以的,学习没有捷径,但确是有方向的,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很快便会有成果。

初留学时,经常因为写作不清不楚,理工科的作业,正确的答案却得不到理想的分数,更别说那种好几千字的report。幸运的是,我发现学校有专门的机构教英语写作,叫做academic writing。于是,我经常去这个机构的讲座,和老师探讨,请老师批改作业。我这才知道,以前的写法多么的错误。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以英语为母语的老师的工作就是研究academic writing,且接触了大量的学生,专业程度可想而知。英语写作是个深奥的学问,简直可以写一个系列啦(如果有需要,以后会细分详述),但若只是写论文或作业,稍微入门就能获得很大的进步。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大致的写作流程,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帮助。

1

如何检索到自己想要的文章?

检索是门大学问,有效的检索能够让你节约很多时间。有很多软件可以帮助检索,随便搜索一下就能发现。以工科为例,外文文献主要检索网站是Web of science,那么它自身所带的功能就能满足需求。这里不展开赘述,只说下关键点。

(1)检索词要精准

首先做一些research,找到你的topic的中心词的英文表达及其尽可能多的同义词。比如我要查美国废水处理,那么关键词是:

废水,’wastewater’, ‘waste water’

美国,’American’, ‘USA’, ‘the united states’

处理 treatment

其次,善于运用符号,将关键词连接起来:

或(OR):表达检索词间的并列关系。可扩大检索范围,提高查全率。如:A+B,表明结果中含有A或B都为检索命中。

与(AND):表达检索词间的交叉关系。可缩小检索范围,提高查准率。如:A*B,表明结果必须同时含有A和B才为命中。

星号(*):代表任意字符。它用来发现在不同语言上的单词所具有的不同拼写以及避免因为单复数而检索不到,如system和systems,就可以表达为’system*’。

此例较为简单,为(’wastewater’ or ‘waste water’) and (’American’ or ‘USA’ or ‘the united states’) and (‘treatment’ or ‘system*’)。

(2)筛选文章

最快速筛选文章的指标是,引用数量,越高越好,说明这篇文章写得好,往往这篇文章会是这个论题下的鼻祖,但有个缺点就是笔记久远,内容不够新,但仍旧值得一读。

那么如何找到内容够新,文章又好的呢,这里就不能只考虑引用数量了,毕竟引用数量和年份相关度很大。这里推荐一个我比较喜欢的方法,就是找几篇好的综述(review),至少一篇年份新的,以及一篇引用数量高的,仔细通读一遍,重复提到的文章必然是比较出彩的,再从而找出这些文章阅读。看综述还有个好处是,简单易懂,适合入门,会帮助你对你的论题形成一个初步的看法。

2

怎么做笔记?

阅读他人文献时记什么?

✔ 一些必要的专业术语的表达

✔ 作者的观点,可以整理成一个表格

✔ 一些好的句式表达,写作的时候如有神助

3

如何写作?

1.先了解一下英文写作基本结构a

将自己要阐述的点拆分,一个点一个段落

b

一个好的段落的结构

(1) 中心句topic sentence

✓ 阐述本段中心,一句话即可

✓ 常见问题:太宽泛,太多信息

(2)支撑Supporting sentences

✓ 围绕中心句展开,这里很关键,必须要有充足的论据和清晰的逻辑,不要写很宽泛的内容。比如说:煤的开采导致某地生态环境被破坏。就要详细说明,煤的开采哪一个环节导致了哪些环境破坏。

✓ 最好的方法是举例和解释!但一定要有依据!最好是从官方网站(如,环保局)上的,和发表的论文,少用网页新闻。

(3)结论可以写,但是不建议!我们写通常会导致重复论述

c

一个好的句子

强调一点,不要用很复杂的句子!准确是最重要的。

d

精准的短语

在阅读文献时做的笔记就可以用上。

e

链接段落和句子

使用正确的连接词,否则英语母语的人会不能理解。比如明明没有转折,你却用了but。

2.一些容易错的地方

在表达别人的观点时,注意用词,英文中称之为Voice in Academic Writing,可以自己去网上检索,这里列上一些常用的。

3.润饰

写完后自己修改几遍后,改语法,再给别人看,最好是对你的主题不熟悉的朋友,主要看逻辑是否合理,段与段连接是否通顺,阐述是否简洁明了。

4

格式

引用格式,这里英文推荐endnotes,中文推荐noteexpress,软件简单好用,但还是要人工检查一下,经常会出错。

以上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大做文章,比如说笔者就曾在检索词这个环节做过大量研究,有前辈对此已经发表极多的文章。在此只是将其中几个关键点稍作阐述,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帮助。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