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有了这几步,不怕你不知道怎样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2018-09-07 14:27   审核人:

当我们选择要走科研之路(我们都是苦命的孩子,哎……),有几个基础性的问题需要解决一下——越早解决,解决得越好,科研之路就会越走越顺畅;反之,你在科研之路上遇到的那些困惑和迷惘和惆怅还有些许的落寞,说到底,都是因为没有很好解决这些问题而付出的代价。

科研之路需要解决的基础性问题,主要包括:

如何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呢?

如何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呢?

如何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呢?

这篇文章的重点,就在于帮助大家,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让我们分三步走。

第一步,从你的兴趣点和关注点入手。

你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在过去并不算短的一段时间里,你所持续关注的那个问题,就可能会是你的研究方向。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你持续不断的关注也让你对这个领域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那么,把这个问题作为你的研究方向,你会很快乐,也比较容易做出成绩。

什么,你最感兴趣的是撩妹?已经成功地撩到了好几个妹子?额……回头把你的联系方式告诉我,这个事情我们回头聊。

第二步,从你的所学专业和以往研究经历入手。

必须承认,你所学习的那个专业是你选定研究方向的基础。这个不难理解:因为这个专业你比较熟悉,你又是科班出身,这会为你进行研究提供很好的知识准备和理论基础。再有,你以往的研究,已经通过答辩的硕士论文、博士论文和已经发表的期刊论文,都是你选定研究方向的可靠支撑。这些研究准备会让你至少是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看世界,这有点诡异,但至少不是从零开始。

什么,你痛恨自己的专业?你的硕士论文、博士论文和期刊论文都特么是找枪手写的?额……你赢了,这一步算我没说啊,回到第一步吧,谢谢。

第三步,从电子数据库的文献检索入手。

按照前面两个步骤,我们做一个模拟哈,请听题。

问:如果你感兴趣的问题是“中国模式”,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都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持续关注;如果你的所学专业是政治学,硕士论文写的又是和中国模式相关的内容——那么,你的研究方向应该是什么呢?

你可能会回答:中国模式!耶!……然后在心里面想着,老踏你表逗我好不好,拜托你能不能动用你可怜的智商,问我一个比1+1再难一点的问题呢?

呵呵,这就是我要和你说第三步的原因。因为,你绝对不能选择“中国模式”作为你的研究方向。

为什么呢?让我们检索一下文献,了解一下国内学界对于“中国模式”的研究情况。注意,我们只看数量和趋势。让我们以中国知网检索的精确检索为例,然后选择发表文献年份的“可视化”。然后的然后,你就会看到这样的图片:

图片.png

现在请你告诉我,这个问题可以作为研究方向吗?——是的,不可以。因为研究的噢噢耶耶高潮部分已经褪去了,数量又已经相当可观了,我们没有必要跟进了,对吗?

让我们再以“民族国家”作为关键词,重复上面的检索步骤。然后你就会看到这样的图片:

图片.png

现在请你告诉我,这个问题可以作为研究方向吗?——是的,可以,因为这项研究方兴未艾,正处于噢噢耶耶持续高涨的时期,这时你加入,深入再深入,用力再用力,就很有可能在高潮到来的时候占领制高点。

好吧,我承认,我就是这样成为教授的。

再来看看这个,这个是以“意识形态”作为关键词重复上面的检索步骤之后的结果。我想这个不必“可视化”你也知道不可以研究了对吗?——因为相关研究已经汗牛充栋了,想搞出点名堂,取得成绩已经非常难了。

图片.png

总之,通过文献检索的方式,从数量和趋势两个直观的方面,就可以对你的研究方向是否可取进行评估。如果前两步的成果不幸被第三步否定,那么,回过头去,重新选择。

文章的最后,我觉得有必要再对我所理解的研究方向进行一个说明。换句话说,当我们在谈论研究方向的时候,我们是在说什么?

它是你学术产出集合体的共性部分,而不是你那篇论文或那本专著研究的具体问题。

如果说搞科研的重点在于“铺摊子不如深挖洞”,那么,研究方向就是你要去挖的这个洞。

它和某一个或几个专业相关,但绝对不是专业本身。它比专业狭窄得多,是专业下面的一个小领域,而且也不一定是在某一专业之内,因为跨专业很常见,甚至带有必然性。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