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不要怕阅读的苦 那是你去看世界的路
2019-12-27 15:42   审核人:

读书有什么用?正如易中天所说:读书不要想着实用,不要有功利心。读书是为了遇见一群有趣的灵魂。然后养一颗洁净的心,做最真的人。”所以,不要怕阅读的苦,那是我们去看世界的路!然而在与书交友、对话时,怎样沟通才更有效呢?或许,下面这些名家的阅读心得与感悟,是最好的答案。


•• 冰心 ••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我永远感到读书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从读书中我还得到了做人处世的“独立思考”的大道理,这都是从“修身”课本中所得不到的。因此,有某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有个儿童刊物要我给儿童写几句指导读书的话,我只写了九个字,就是: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 金庸 •• 要学会从书中得到知识和乐趣


我对年轻人说一句吧,一定要养成读书的习惯。要学会从书中得到知识和乐趣,这样子,任何人也剥夺不了你的乐趣。

 

读书可以解惑,你的人生会一直快乐的,当你热爱读书,那你碰到人生中再大困难和挫折,你也可以应对,因为读书,你也可以将这些挫折看得不重要了。读书能让你获得一辈子的快乐。


对于我来说,我对书还远远达不到这样的认识层次,但确实在曾经一段苦闷的日子里,我买了许多书来看,因为这些书,我觉得自己不寂寞了,还反而觉得自己充实了、自信了。


每当读书读到乐处,其他的苦恼和困难也就不那么困扰你了,自己对人生的疑惑也慢慢化解、慢慢看开了。书上的世界让你眼界打开,让你可以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和深度。


•• 余秋雨 •• 早一天读书,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


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一个人如果在青年时期就开始平庸,那么今后要摆脱平庸就十分困难。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能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



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如此好事,如果等到成年后再来匆匆弥补就有点可惜了,最好在青年时就进入。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 贾平凹 •• 读书不仅要泛读,也要有选择地精读


读书不仅要泛读,也要有选择地精读,真正的本事掌握,主要在于精读。第一遍可囫囵吞枣读,这叫享受;第二遍就静心坐下来读,这叫吟味;第三遍便要一句一句想着读,这叫深究。三遍读过,放上几天,再去读读,常又会有再新再悟的地方。

 

爱上一本书,就在一个时期多找些这位作家的书来读,再读外人对他的评论、所写的传记。也可再读读和他同期作家的一些作品。这样就知道他的文了,也知道他的人了,明白当时是什么社会,如何的文坛,他的经历、性格、人品、爱好等等是怎样促使他的风格的形成。任何一个大家,你只能继承,不能重复,你要在读他的作品时,就将他拉到你的脚下来读。这不是狂妄,这正是知其长,晓其短,师精神而弃皮毛。


•• 周国平 •• 父母爱读书,孩子会受到直接熏陶


阅读不但能够让我有一个好的心境,能够养心,而且能够养生。一个人生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心态不好,忧虑、苦闷、焦躁、纠结,这是最容易让人生病的。所以,心态好是最重要的养生。

 

多读点书吧,从读书中获得快乐,调整心态,或许可以使人长寿。我的养生之道就是写作和读书,这让我经常有一个愉快的心态,如果没有读书和写作,可能我早就是一个你们看不得的老头儿了。


阅读能养心,能养生,我还要加上能养颜。一个人读不读书,你从他的面容就能看出。一个人美不美,不只是外在的东西,还要看气质。读不读书,气质就是不一样,从表情、神态与风度都会显示出来。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