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发展
2019-11-21 16:43   审核人:

  图书馆是一个经营文化的场所,有着自身的文化影响力,并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起着指导和规范作用。要求我们首先要从思想上对图书馆文化保持一个正确的认识,并自觉组织开展图书馆文化建设工作,进而加强对图书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然而,受多元化社会文化的影响,现有图书馆文化建设水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时代发展的水平,尤其是近年来图书馆服务模式及技术手段的不断转变和更新,图书馆文化建设的滞后性日益暴露,亟需对图书馆文化建设进行研究和探讨,为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图书馆文化的概念

  图书馆作为以文化为主要经营对象的机构,既汇集了古往今来的传统文化,又代表了科学文化的最新前沿,为人类的各项研究活动提供宝贵的文献及信息资源,代表了一个时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集人类文献资料保护、情报信息传递、科学文化知识及社会教育活动的开展等功能于一身。图书馆是在文化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同时又服务于文化发展,并随着自身的发展而不断沉淀,使得自己的文化独具特色,据此而作为图书馆管理和发展的宗旨和标准。而图书馆所具有的采集、流通、使用文献资料及出版文献刊物等功能,又使得图书馆能时刻站在世界文化的前沿,对先进的文化知识起着积累、传播和流通的作用。此外,在图书馆管理过程中引入计算机等新型信息技术,也促成了新型图书馆文化的形成。

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建设图书馆文化应以人才培养为目的,不断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所以,在开展图书馆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以以下三项基本原则为前提和导向:一是坚持教育原则。加强对大学生文化活动方向的正确引导,通过正面教育与感染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既要开展正规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同时还应树立良好的馆风馆貌,加强对学生日常的感染和影响;二是坚持自主原则。加强对大学生创造精神的激发,鼓励他们自发主动地进行自主创造,通过图书馆文化活动为期提供自觉推进及自主管理实践的平台;三是加强支持与引导的原则。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并不是无原则、无标准的放任发展,而是站在更高的高度和层次上在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新的同时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尽可能从物质、精神上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各类文化活动,同时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其活动给予关注和指导,切实保障其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

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发展

(一)图书馆文化建设应符合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的要求    

  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开展应当以先进的服务思想及理念作支撑,因为从本质上来说,构建图书馆文化,也就是以一种全新的思想及理念来加强对图书馆各个环节的管理。所以,开展图书馆文化建设活动,首先需要对当前存在于图书馆管理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及问题进行认真学习和研究,进而对图书馆发展规律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更好的把握,确保图书馆文化建设能够满足时代发展及客观实际的要求,推动图书馆管理方式的转变。

(二)从创新的角度进行图书馆文化建设

  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由来已久,在长期的发展和沉淀过程中逐步建立起良好的文化形象,为推动图书馆建设事业的持续发展,我们应加强对广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探讨,既要保持和发扬现有优秀文化,又要加强对世界上其他优秀图书馆文化的学习和吸收。同时,我们要加强对我国现有图书馆文化现状的理性审视,对与开展图书馆文化建设所涉及的关系进行科学度量,确保所构建的图书馆文化体系既保持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三)打造拥有自己特色、充满活力的图书馆文化品牌     

  图书馆文化建设活动应以品牌的塑造和建立为标准,而广大读者在塑造和建立品牌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权威品牌形象的建立肯定是建立在广大读者认可和推崇基础之上的。所以,无论是图书馆的硬件配置还是馆藏资料及馆员言行等软件配置,都应从读者的需求出发,满足读者诉求、尊重读者权益,不断推动服务品质的提升,以对广大读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进而推动图书馆品牌的建设。

  不断转变的社会及时代环境进促使读者不断转变对图书馆文化的需求点,要求图书馆在开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持续加大文化创新力度,使得自身文化建设与社会及时代发展水平相适应,以更好地吸引读者,确保图书馆始终站在学术的前沿。以文化创新为前提和基础的文化建设活动必将推动新型文化力的不断形成,进而影响和推动今后图书馆形象的塑造和发扬。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