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基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9-11-08 14:43   审核人:

     目前,我国高校学生的阅读情况不容乐观,半数以上的学生每学期进入图书馆的次数不多于20次,学生进入图书馆的目的多以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和复习考试为主。单就阅读文学作品而言,高校学生阅读方式多以电子产品为主,较少阅读纸质图书。
目前高校学生的阅读现状

1.阅读方式多以电子产品为主

     高校学生几乎人手一部手机,且手机功能强大,能够实现几乎全部文学作品的下载和阅读。高校学生善于用手机搜索自己想看的作品,尤其是随着KindleiPad等更便于携带和阅读的电子产品的盛行,高校学生更倾向于使用电子设备进行阅读,而非传统的阅读方式。  

2.阅读文学作品多以跟风为主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加之高校一般处于大中型城市,学生的业余生活比较丰富,课余时间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用于阅读的时间就少了。同时,学生会将大部分的时间用于阅读流行文学和明星轶事,以满足社交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用于阅读传统经典的时间就更少了。同时,由于高校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对于经典文学在当今时代已不适用的言论信以为真,认为传统文学只不过是文字华美,并无实用价值,因此避而不读。以上因素综合导致高校学生的阅读方向出现了偏差。

高校图书馆开展中华传统文学阅读推广的必要性

1. 能够使学生正确认识国学经典的价值和阅读意义

     学生对传统文化认识不足的根源在于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认识不够,而传统国学经典的商业价值不大,因此其推广只能依靠文化部门,力度十分有限。高校学生是阅读和传承传统文化作品的主要人群,因此,高校图书馆有必要进行相关国学作品的推介,举办相关讲座,通过文学导师、文学社等形式介绍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作品。  
2.
促进学校图书馆的高效利用   

     高校图书馆的文学书籍几乎涵盖全部中华传统经典文学作品,是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免费资源宝库。学生在校期间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就可以免费阅读大量的文学作品,积累丰富的国学知识,增加自身的文化底蕴,同时,引导学生高效利用图书馆也是图书馆的应尽义务。  
     总得来说,高校图书馆是传播中华经典文学的重要途径,具有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的职能。目前,纸质书籍数量越来越少,学生对纸质书籍的需求也在减少,而对Kindle等电子设备的需求在逐渐增加。大学生是课外读物的主要阅读群体之一,其浏览方式存在随意性,不具备系统性和目标性,他们对纸质书籍的需求主要是基于专业学习和过级考试的需要,而较少购买和阅读其他纸质书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运用图书馆阅读推广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发学生的关注,引导他们阅读中华文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精粹,也是高校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意义所在。

阅读推广策略

     目前,很多高校已经意识到开展中华传统文学阅读推广的必要性,并积极付诸实践,且成效显著,而如何开展传统文化经典阅读推广已经成为部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热点研究问题。笔者参照部分高校推广的典型案例,提出几点新颖的、具有可行性的推广方法。
1.图书馆设立专门的中华传统文学经典推广部门
     开展传统经典文学作品的推广阅读并非一日之功,而是长期持久的工作,因此,图书馆需要设立专门的负责机构,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该部门负责定期开展中华古典文学作品的推广活动,如“精品阅读”“经典书举荐”“读书心得交流”“精品征文赛”等,图书馆应系统组织这些活动并由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设立专门的部门能够对活动进行精准管理,避免每次组织活动都要临时从其他部门借调管理人员,导致活动的专业性不强,或者在组织活动时出现各种突发事件,影响活动的最终效果。设立专门的部门还能够在有效开展各种推广活动的基础上不断积累活动经验,并对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对活动成效进行反馈,为今后组织活动提供借鉴。
2.坚持长期开展推广活动
     高校学生的阅读现状并非短期内形成的,图书馆要想扭转这种状况也并非一朝之功,而是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逐渐扭转学生的阅读倾向。图书馆要想真正达到推广效果,就要坚决避免只做展板宣传和口头宣传,而要切实组织学生进行阶段性的图书阅读、交流和读后收获座谈活动,使学生能够从阅读中获得幸福感,切实体会到读有所获。图书馆应制定长期有效的制度,把一部分读者喜爱的普及活动,如“名人名师大讲堂”“精品征文赛”“读书心得交流会”等做好做精,使阅读活动普及化、系统化及合理化,把阅读推广纳入日常性事务,在制度方面保障阅读活动的延续性与科学性。

3.优化图书馆国学经典馆藏资源
     图书馆应依据中华传统经典文学的阅读要求,对学生的阅读习惯开展调查研究,深层次剖析学生的内心想法及阅读行为习惯。图书馆还应科学合理地优化馆藏资源,保障馆藏书籍的品质。目前,高校图书馆购书经费普遍有所增加,在国学经典作品上的投入也应有所增长,但图书馆不能仅提升经典作品的数量,更应提升经典作品的质量。中华经典文学作品也分为很多类型,有治国的、持家的、经世致用的、诗词、史书等众多的分类。图书馆对经典典籍应进行细致的分类,区分阅读难度,对于晦涩难懂的作品应配备相应的工具书,保证学生能够追根溯源。理工科学生对经典文学书籍的阅读能力或阅读兴趣较低,图书馆可以为他们配备相应的翻译或对应的漫画图解。高校学生具备的传统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能力较高,对古典文学作品也会有自己的理解,因此,高校经典文学作品的配置应鼓励以阅读原著为主,标注注释,尽量避免照搬前人的翻译,保证学生在阅读时能独立思考,在阅读后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除配备相应的阅读工具书之外,图书馆应组织优秀教师进行义务讲解,及时解决学生在阅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保证阅读的流畅性。  
4.
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宣传,做好阅读引导

     以微信为主导的通信方式被多数高校图书馆所使用,已经成为学生和图书馆互动的重要方式。图书馆可以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建立中华传统文学作品介绍专栏,以风趣幽默、引导阅读的方式对经典进行简要介绍,使学生能够在休闲时间了解典籍的大概内容,引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进而吸引学生进行相关阅读。同时,图书馆还可以建立相关的阅读推荐微信群,让学生相互推荐优秀书籍。

5.加强院校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
     图书馆传统文化书籍的推广目的主要在于引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基础之上帮助阅读能力欠佳的学生提升阅读能力。高校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方法除了在本校进行各种宣传,还要进行高校之间的合作,共同献计献策,通过各高校社团之间的共同努力,营造阅读氛围,从而达到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目的。同时,加强院校之间的合作有助于实现各院校古典文学资源的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资源互补。院校之间的联合机制能够有效地帮助有相同爱好或研读相同经典的学生建立联系,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热情。
6.
定期举办阅读交流活动,评估推广效果

     定期举办阅读交流活动能够将平时阅读古典文学的学生聚在一起,共同探讨阅读中华传统经典文学的收获和感悟,相互借鉴,相互推荐,形成共同的爱好,将中华传统文学阅读演变为学生们日常交谈的话题之一,最终能够自觉学习并运用其中的知识和典故。目前,各高校对中华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缺少评价和总结,因此,图书馆应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估系统,对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进行全面的评估。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应进行前期策划,掌握整体推广的进度,对预期成果进行科学的预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不断提升推广品质,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为扩大推广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