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创新图书馆服务 焕发图书馆风采
2019-11-05 08:07   审核人:

图书馆承担着文化传承的重任,是精神文化交流的中心,对提升我国国民素质有着较大的作用。而要想更好的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就需要图书馆与时俱进,创新自己的服务。基于此,围绕图书馆创新服务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书馆创新服务的主要内容分析

     在以往,图书馆的服务模式以“面对面”为主,为广大读者提供借阅服务。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传统的服务模式的局限性逐渐突显出来,造成了图书馆资源的浪费。故此,在这种背景下,图书馆需要考虑新形势的适应问题,考虑如何创新自己的服务,以便为广大读者提供个性化、优质化的服务,进而发挥自己精神文化交流的作用,发挥自己文化传承的作用。   

     所谓创新服务,指的是在服务工作中,图书馆工作人员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不断创新自己的服务理念,改变以往的被动服务模式,逐渐转变为主动服务。另外,还需要积极引进计算机技术,对自己的服务模式进行创新,从而满足众多读者的服务需求。而这主要包含以下几层含义:(1)树立“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思想,在管理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尽可能的满足广大读者的借阅需求。此外,在完成图书馆本职服务工作之外,还需要适当的拓展自己的服务工作,为广大读者提供具有一定特色的信息服务。(2)要多多了解读者的各项需求,从而使图书馆的工作发生改变,改变以往以“图书馆”为中心的管理模式,逐渐朝着“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如此,就可以使图书馆及时了解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对自己的服务做出调整,进而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

      创新服务的主要策略 

1.图书馆要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图书馆要想为广大读者开展创新服务,那么就需要一批专业的图书馆创新型人才,如此方能够确保服务创新的产生。美国人认为,在图书馆服务中,图书馆建筑物所发挥的作用为5%,信息资料所发挥的作用占20%,而图书馆员所发挥作用为75%。而在新形势下,图书馆工作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技术知识,具有一定的信息素养以及专业知识。在服务工作中,除了完成读者的借阅服务,还需要充当读者的学习指导员,要充当广大读者的知识导航员。因此,图书馆员需要加强学习,利用业余时间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从而使自己成为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如此方可以使自己更好地完成图书馆所开展的各项创新服务措施。   

2.拓展馆藏资源   

     馆藏资源的丰富与否也会影响图书馆功能的发挥,在服务内容上,需要逐渐转变以往的那种“印刷型”图书馆馆藏模式,要逐渐朝着信息化、电子化等新式馆藏资源拓展。作为图书馆的物质基础,现实馆藏极其关键,但是在信息数字化背景下,虚拟馆藏的建设也非常重要。当前,越来越多的读者偏向电子阅读,这就要求图书馆要改变以往的发展理念,要加强馆藏资源的信息化建设。因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图书馆需要加大资金投入,要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开发。至于图书馆工作人员,也需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对各类文献的搜索技巧进行掌握,要依据“便于用户检索”的这一服务原因,向他们提供这些资源的分布情况,指导他们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资源。   

3.开展在线咨询服务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图书馆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要开放网络服务平台,为广大读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而在线咨询能够让广大读者的需求得到快速的满足,属于一种“一对一”的服务方式。当前,在图书馆界,该服务方式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在开展该服务时,图书馆需要依托于计算机设备,然后以图书馆的网站为载体,为读者提供咨询服务,对读者所提出的各类咨询问题予以解答。   

4.服务环境的创新    

     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有助于刺激读者的阅读需求,因此,图书馆可以创新自己的服务环境,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读者的交往方式有了一定的变化,他们的学习方式也有了相应的变化,所以图书馆需要对自己的服务方式进行创新,可以通过举办知识交流活动为广大对这提供交流平台。这样一来,就改变了图书馆提倡安静的做法,那么在一个允许喧闹的空间中,广大读者可以围绕讨论问题各抒己见,实现思维的激撞。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使广大读者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服务,满足他们的学习需要。   

5.实现个性化服务的创新   

     个性化服服务能够体现“以读者为本”的原则,对于图书馆群体服务而言,这种服务是一种从读者角度出发,然后根据读者的工作或者学习需求,对相关的图书资源进行搜索、分析以及重组,并对这些所搜集而来的信息进行整理,融入到读者的问题研究之中。在服务过程中,图书馆的这种做法实现了为读者提供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信息服务,从而将图书馆资源推送到读者的工作或者学习的第一线。这样一来,就使图书馆的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综上,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图书馆服务管理模式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利于图书馆服务功能的发挥,难以满足广大读者对精神文化的迫切需求。因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图书馆需要与时俱进,创新自己的服务。而要想开展创新服务,就需要树立“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思想;要多多了解读者的各项需求。此外,图书馆要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可以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实现服务环境的创新;实现个性化服务的创新。这样一来,就能够使自己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从而焕发图书馆的风采。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