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探析
2019-11-01 10:45   审核人:

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之下,数字技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图书馆已经成为高校学生获得知识的重要渠道,加强高校对人才培养。高校可以运用微媒体技术进行图书推广,使学生更快的了解到图书馆内的图书资源,进而实现资源共享。本文是针对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的意义、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的途径进行简单的分析。

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的意义

      信息化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新媒体技术已经对数字阅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高校作为我国文化学习培训的重要场所,需要将现代的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在图书馆数字阅读的工作之中。在新媒体技术扶持之下,高校图书馆可以完成文学与知识的推广,提升学生社会的文学素养。高校图书馆需要积极的发挥自身作用去给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高校领导也需要充分发挥好自身的职能作用,使用新媒体技术来对高校图书馆的各项服务进行升级与创新,将数字阅读这种模式对社会的各个阶层进行全面的推广,特别是将“微媒体”传递给每一个学生或者是读者。微媒体,主要指的是相关部门或者是人员可以使用短信或者是短文的方式,使人们快速捷地了解到相关的图书馆信息。一般来说,高校图书馆阅读的内容包括文字、视频、图片等,运用这些方式进行数字阅读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高校图书馆可开设有关微媒体讨论区域,了解学生对微媒体的需求,再去进行数字阅读的微媒体推广。  

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的途径 

1.开展各种数字阅读微媒体的推广活动   

   高校图书馆可以对学生或者读者进行一系列有关数字阅读方面的培训,更深层次的挖掘知识以及了解数据信息的推送,高校需要对读者的建议进行重点关注。高校可以定期进行数字阅读推广的讲座,通过数字阅读讲座来对读者进行数字资源的阅读推荐推动,高校可以提前通过微博、微信来发布讲座的信息与大概内容,引导学生去进行数字阅读,进而加强对数字资源的利用,也可以举行一些图书馆数据库宣传活动,将图书馆内的数字资源的内容向学生进行演示或者是深层次的解读,并且需要提供一些网上咨询的功能,在互联网络上与线上的用户进行实时的互动交流。对于新学期刚入学的学生,高校可以运用微信等等对学生进行入关的培训或者是进行相关数字阅读的推送极为少。数字阅读的新媒体平台的多样性,为进行各种各样的数字阅读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加强了线上的互动,促进了数字阅读为媒体推广的可持续发展。   

2.提供个性化服务   

   微媒体服务是高校可以实现新媒体服务朝着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其为数字阅读的个性化服务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阅读平台。数字媒体个性化服务不仅可以在知识在微媒体的平台上进行,它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开展高校图书馆数字阅读新媒体服务。也可以以大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为读者提供数字阅读的个性化服务。读者可以运用微媒体来获得人工或者自助解答或者而为问题咨询,也可以通过微媒体平台向读者推送数字阅读的相关内容、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阅读服务,高校需要将用户的专业特征、兴趣、研究方向等进行综合分析,为图书馆的每个用户建立其个人的图书馆主界面,建立用户的个性化阅读系统,给用户提供个性的专业的服务界面,以及互联网超级链接。高校为用户提供可以通过个性化的数字阅读的微媒体平台,让学生可以查询图书馆的馆藏的所有信息,学生通过互联网与图书馆内人员进行在線互动。高校图书馆人员需要对互联网上的数字资源进行分类,创建数字阅读的检索平台。相关人员需要对数字资源进行统一的整合,包括对数字资源进行筛选、分类、标引、评注,进而建立图书馆数字阅读界面。高校可以开展数字阅读自助服务,读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根据图书馆提供的数字阅读的资源进行检错、查询等服务。读者可以通过数字阅读自助平台,来查询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在自助平台上,用户还可以进行自主阅读、网络续借、自助打印凭条等,为读者进行数字阅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3.加强管理   

   图书馆相关人员需要对数字阅读微媒体的推广活动进行积极的关注,可以创设一些数字阅读推广委员会。在进行具体的推广活动之前,图书馆人员需要提前确定数字阅读活动的各个部门例如主管部门、参与部门等,加强对数字阅读媒体的推广。图书馆可以通过推广微信好友圈、微博群、QQ群相互交流、研究,制定出数字阅读推广方面的微媒体推广方案。图书馆可以举行数字阅读推广筹划等会议,用户也可以代表数字阅读推广团队参会,会议期间共同探讨数字阅读推广方案的具体实施过程,通过所有人员共同努力与探讨,确定出最终数字阅读推广方案。

4.创建图书情报联盟    

   高校图书馆可以与公共图书馆、科研院所资料室、文化馆、博物馆等进行沟通联系,创建区域性图书情报联盟,借助微媒体来进行数字资源的传递与共享,加强区域数字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功能。高校图书馆可以通过构建网络社区,办起“网络图书馆”,开设网络视频会议、网络寻呼中心、网络聊天室等方式构建图书情报联盟。在互联网上,读者可以通过图像、语音、文字和视频与图书馆进行交流互动。高校图书馆可以通过微信、微博将有相似需求的阅读群体的相关用户来创建微信好友圈、微博群,通过与用户进行知识交流与分享,实现数字阅读资源的整合。用户通过群体的网络互动,形成良性生态网络,良性的生态网络对提升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的社会效益的意义重大。高校图书情报联盟也可以通过共享课题咨询、专题报道等形式来进行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开展数字阅读微媒体,进而拓展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对高校数字阅读为媒体的推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媒体时代,各种新鲜事物应运而生,推动了数字阅读形态的不断变革。高校图书馆数字阅读微媒体需要利用新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数字阅读为媒体的推广,提升高校图书馆的社会竞争力。高校图书馆需要加强对数字阅读为媒体的管理、构建创建图书情报联盟、 提升馆员数字阅读微媒体推广服务能力等加强对为媒体的推广,使用户能够更快的了解到图书馆的数字阅读资源,加强读者对知识的运用能力。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