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文化类节目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影响
2019-10-26 08:26   审核人:

在“全民阅读”的号召下,人们对阅读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而高校作为人才集聚之地,更应该重视阅读的推广工作。高校图书馆中存有各种类型的书籍,这为大学生的阅读提供了充足的资源,而文化类节目的播出给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可以让更多学生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而且也能借助“名人效应”为学生的阅读树立榜样。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可以为弘扬传统文化贡献一分力量,而文化类节目中以传统文化为基础而设计出的节目类型占据着重要比例,比如《中国诗词大会》是为了传承古代的诗词文化,《成语大会》则是以弘扬“成语文化”为主。这样的文化类节目对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有重要影响,我们首先需要对文化类节目的特点进行分析,进而利用文化类节目的影响力以及具体特征来推动阅读推广工作的进行。

 

文化类节目的特点分析

      文化类节目中有着多种类型,包括文化生活类、文化人物类以及文化知识类等,这类节目在设计以及内涵方面具有其独特之处,以下进行具体分析:   


(一)具有充分的文化性和思想性      

   文化类节目中更加重视节目内容的文化性与思想性,因为这两个特性是设计文化类节目的基础。首先从文化性上进行分析,文化类节目中所展现出的内容并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根据目前存在的文化现象或者是经过长时间的沉淀而深入人心的文化内容来进行设计和展示,其目的主要是引起人们的关注。其次从思想性上进行分析,文化内容在吸引观众的眼球后,它不能像一般的娱乐节目一样充满恶搞、黑色幽默等元素,而是会通过某种途径来体现出节目内容的思想性。   


(二)鼓励更多人进行参与并寓教于乐    

   文化类节目的受众设计十分广泛,因为这样才能达到文化传播的目的。文化类节目尤其是一些现场“比拼”的节目,在选区对战选手时会采取多种报名方式来鼓励更多人进行参与,这样的方式可以为对文化内容感兴趣尤其是心怀热爱之情的各方人士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这对提升节目效果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文化类节目一般会通过在节目中加入“娱乐”性项目来激发观众的兴趣,从而实现在欢快的氛围中感受文化内涵。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既满足了节目效果,又没有脱离“文化”特色,但是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依靠更加专业的节目设计组。   


(三)通过“名人效应”来提升节目人气     

   文化类节目与一般的娱乐、综艺等节目不同,这类节目对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进行严格的审核,从而避免误导观众。但是正因为此类节目这一“严肃”性,会对观众数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节目组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通常会通过邀请一些“名人”来做主持人、嘉宾或者评委,进而利用“名人效应”来提升节目的人气。利用“名人效应”提升节目人气除了是为了节目效果服务,最重要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扩大文化类节目的影响力,尤其可以为青少年学习、了解文化知识树立榜样。

 

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意义


   高校图书馆是高校师生提升自我修养、丰富知识内涵的重要场所,其进行阅读推广的意义十分大。   


(一)促进更多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     

   在目前的形势下,大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呈现下滑之势,主要原因在于大学生的心态逐渐变得浮躁,难以静下心来进行阅读。高校图书馆作为阅读的最佳场所,应该通过阅读推广来促进更多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阅读的过程是提升学生自我修养的过程,而阅读习惯的养成则可以让学生主动参与到阅读中。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并不是要求学生一定要到图书馆中进行阅读,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起学生对阅读的重视。通过调查发现,很多高校图书馆并没有采取相关措施来促进学生进行阅读,更多是依靠学生的自觉性,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浮躁的社会中迷失自我,这种仅仅靠自觉性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学生群体。高校图书馆应该主动出击,进而采取有效的阅读推广措施来吸引大学生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发挥出阅读的力量,有利于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的思想观念。   


(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校园文化建设关系到高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只有搞好校园文化建设才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目的是让高校师生进入图书馆进行阅读,从而让师生的时间安排阅读靠拢,进而形成浓厚的校园阅读风气。在这样的风气影响下,学生的课后行为会向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比如有的学生会将课后时间用于玩游戏等娱乐活动中,而阅读风气的形成会让更多学生放弃这些不健康的行为方式,进而转向合理的阅读行为。虽然这种影响力并不会立竿见影,但是只要长期坚持,尤其是高校应该对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进行大力支持,这样才能保证阅读风气的有效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除了可以为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环境,还可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这对于大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和学习的重心主要集中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以及生活品质的提升方面,这样给一些不良文化以可乘之机,比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想观念逐渐侵入了大学生的思想中,造成大学生对自我修养的放松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不重视。而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可以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作为推广重点,比如可以通过推广中国传统礼仪文化让大学生对“伦理道德”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从而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具体言行进行约束。当然对于大学生来讲,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书籍在理解上存在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高校图书馆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引导。

 

文化类节目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影响


   文化类节目所展现出的特点以及节目设计和运行方式对高校图书馆的推广工作有重要影响,这应该引起高校的足够重视,进而让阅读推广工作更加高效合理地运行。   


(一)进一步丰富推广方式     

   文化类节目对文化内容的展现及宣传方式比较多样,比如《中国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等都是采用“答题”竞争的方式获得节目效果,同时达到文化宣传的目的。这样的方式可以经过转化运用于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中,即高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比赛,比赛的内容以考核文化知识为主,并且对获胜者给予相应的奖励。文化类节目可以进一步丰富阅读的推广方式,使推广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   


(二)促进更多文化内容进入读者视野    

   很多文化类节目的成功在于对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进而使呈现给观众的内容既充满特色又有着较广的涵盖范围,既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与现代文化的结合。这样的文化整合方式可以被高校图书馆所借鉴,高校图书馆可以借助某款文化類电视节目的影响力来对馆内图书进行重新排序、整合,比如在对诗词文的整合中,可以根据节目中的“飞花令”特色来对相关诗词类书籍进行归类。因为传统图书形式在这样的归类方式中不容易达到理想效果,高校图书馆可以将书籍内容转化为电子模式,进而通过新媒体技术来进行组合,这样不仅方便了学生的查询需求,而且也能让更多文化内容融入其中。   


(三)积极树立阅读榜样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是距离我们生活很近的榜样更加具有引导力,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与其将一些“古人”作为阅读榜样,不如采取与文化类节目相似的方法来促进阅读推广工作,比如高校可以邀请一些文化名人作为推广名誉大使,这样可以吸引更多学生的关注。除此之外,高校也应该以大学生群体为基础来树立阅读榜样,比如可以借助《朗读者》的方式来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朗读比赛中,并且通过公开评分的方式来评出其中的优秀学生,这样可以有效激发学生进行朗和阅读的兴趣,进而达到阅读推广的目的。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