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数字出版背景下的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
2019-10-16 10:13   审核人:

    当今人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已经发生了一定的改变,而与此同时当下数字出版物已经成为当今大众阅读的重要形式之一。另外,加之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对于数字出版的相关政策的推动,从而使得传统出版已经能够向数字出版进行转型,并且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转型效果。然而在进行数字出版转型和发展过程当中,其必然会对整个知识服务产业和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会为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数字图书馆服务带来一定的改变。因此,笔者对数字出版背景下的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的研究有着一定的实际意义。

 

数字出版以及数字图书馆概述


 

      数字图书馆主要就是通过对网络信息技术以及数字信息技术的应用来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相应的储存和分析处理,并且与此同时为需求者提供虚拟图书馆模式的公共服务。而数字图书馆在提供虚拟图书馆形式的公共服务过程当中主要是依靠知识系统以及网络环境共同完成,由此可见数字图书馆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着开放性特点和公益性特点。就当下数字图书馆建设分析,该图书馆在建设初期就始终秉承着共享和共建等理念,同时在跨地区以及跨行业和跨单位等众多领域当中建设能够为需求者提供良好帮助的文献资源服务体系。  

而数字出版主要在进行实际出版经营活动当中对于数字化技术进行良好应用的一种新形势经营模式,通过利用现代先进的数字技术对信息进行相应的记录和保存并且对其进行最终传输和复制交易的工作程序,通过先进的网络技术来实现远程下载和检索等服务,同时还能够有效满足大规模定制需要。

 

数字出版为数字图书馆带来的影响

 


(一)加速知识领域的竞争    

      当下,数字出版自身所具备的社会价值以及经济效益极高,其不但能够有效推动当下传统的出版公司不断转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本,融入到数字出版领域当中。因此,数字出版所具备的全新技术和服务以及雄厚的资金不但能够为当下国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知识,甚至还能够提升知识内容的精细化程度,这对于提升数字出版行业服务能力来说有着极高的促进作用。同时,数字出版不但对于资源予以高度重视,并且越来越多的数字出版企业已经能够将未来发展战略更多的集中于培养用户方面,以此通过扩大互联网用户的实际使用规模来提升市场回报率。这种先进的战略思想对于当今免费数字图书馆的服务能力来说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甚至会直接造成抢夺数字图书馆用户的现象。   


(二)资源建设的冲击加剧   

      当下数字出版为信息服务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发展平台和内容,从而使得数字出版对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来说带来了一定的冲击。随着当下数字出版转型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尤其是当今我国相关政策的推动和指导,从而使得数字产品已经能够展现出逐渐上升的态势。传统的出版企业从自身实际发展需求出发已经不再满足当下进行的业务模式发展,而是转向创新和研发数字产品,从以往的原材料销售已经向产品服务和销售方面转型,甚至已经延伸了更多的数字交互平台服务以及数据库产品服务等。也正因如此,导致当今只通过中间服务来获取经济效益的中间商服务能力大打折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极大地改变了图书馆原有的单一形式资源建设模式。   


(三)用户原有使用模式得到改变    

      在当下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于知识获取的途径以及消费模式方面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提升了我国数字出版的发展以及知识服务产业的精炼,以此更是有效提升了信息知识的传递效率。因此,如何有效应对当下数字出版所存在的变化已经成为当今数字图书馆在未来发展当中的重中之重。

 

      数字出版背景下的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方向

 


(一)改变创新数字图书馆建设理念   

1.知识服务

      建设图书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被学习者提供更多辅助资料。因此,无论是传统的图书馆建设还是当代的数字图书馆在进行相关服务过程当中其主要服务本质都没有明显的变化。传统的图书馆在运营机能方面主要是对各种不同的印刷版本资料进行收藏以及对其进行借阅等,而现代数字图书馆在进行运营过程当中主要是通过对于信息技术进行高度应用,以此对数字资源进行良好的建设和储存。同时,当今数字图书馆在服务方式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变化,尤其是一些不同的评价指标已经不再仅仅限于资源总量和系统建设方面,而是更加倾向于整体性的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种客观性工作指标数字图书馆的整体工作服务效能主要来源就是使用者的客观评价,这与传统图书馆相比存在着一定的不同。


2.积极鼓励用户参与到数字图书馆建设    

      即便当今我国数字图书馆在进行实际建设过程中主要是以内部各个组成机构用户为基础的,并且同时将每个不同机构实际用户为中心进行服务的,但是当今数字化图书馆的服务模式的发展使得数字图书馆的服务者和被服务者之间已经展现出了相互交融的发展态势。由此可以看出,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系统建设当中在充分考虑到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同时还需要分析数字图书馆内部机构不同用户的差异需求,以此才能确保整个数字图书馆能够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同时在对数字化图书馆进行考量过程当中,考量的重要指标就是用户的实际参与程度。使用者在参与到整个图书馆建设时不但需要对数字图书馆进行应用学习,同时在学习过程当中,更是强化图书馆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对数字图书馆进行建设时应当充分发挥出用户的作用,拓宽数字化图书馆自身建设视角,以此充分增加数字化图书馆的使用功能。


(二)优化合作模式    

      就内部合作来说,数字图书馆当中的内部合作主要就是指数字图书馆的经营者与各个工作部门以及个体用户之间的合作。数字图书馆在进行合作过程中应当充分认识到自身所处环境以及拥有资源的各方面优势,实际运行当中各个工作部门以及内部个体用户所提出的实际工作需求为最终工作依据来对整个平台进行相应的业务完善和应用,确保内部所提供的资源具备良好的针对性。而数字图书馆在进行内部合作过程当中应当最大程度地满足各个不同层次和方式的多样化需求,才能够准确掌握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从而为促进数字图书馆个性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针对外部合作研究,无论是传统的图书馆还是当下先进的数字化图书馆在进行外部合作过程当中都需要与实际企业和出版单位进行有效合作。但是传统的外部合作只是将工作重点倾向于供需交易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导致外部合作存在着内容单一的问题。因此,当数字图书馆在进行外部合作过程当中应当着重注意对于数据的分析和版权合作,并且与此同时强化和加强自身外部合作能力,以此确保在用户以及企业和数字图书馆三方面都能够实现最高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愿景。   


      从版权合作的角度分析,数字出版以及数字图书馆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着高度的信息服务和生产数据产品的功能。在使用数字出版产品过程当中主要使用主体就是数字图书馆,同时数字图书馆更是负责个体用户以及出版社二者进行良好沟通的重要桥梁。因此,数字图书馆还应当不断加强版权合作,进而联手强化版权维护的实际工作环境,为最终获得和实现共赢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数字图书馆服务   

      在不断提升和加强数字图书馆服务过程当中,一方面应当延伸自身的服务模式。在当今互联网技术应用广泛的背景下,数字图书馆自身所具备的资源服务模式已经得到了发展和进步。同时,大多数的出版单位都会在进行数字资源制作过程当中有效地完成和满足数字内容的相关准备工作。由此可见,当下数字图书馆自身的延伸服务模式已经并不是仅限于移动终端服务,而是对整个数字资源进行相应的传递。因此,数字图书馆在进行服务手段延伸过程当中应当以整个图书馆的最终工作服务标准为重要指引,进而通过扩大服务内容的模式来提升和维护服务主体。另一方面,数字图书馆在进行建设过程中应当不断开拓自身服务内容。与传统图书馆相比,数字图书馆被赋予了更多的资源服务功能。因此,为了能够不断提升数字图书馆自身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加强与出版单位之间的联系,并且与此同时还可以向其中一部分用户提供能够与出版商直接沟通的服务;同时,组织多元化的阅读活动,以此激发数字图书馆用户的实际参与热情,从而为提升资源的实际使用效率奠定良好环境基础。

      随着当今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数字图书馆已经能够得以良好发展。而数字出版的出现更是为数字图书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数字出版的出现能够不断加强当下知识领域之间的竞争,资源建设受到更大冲击以及原有图书馆用户的使用模式得到改变。因此,为了能够在当今数字出版背景下提升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服务创新力度相关工作人员应当不断改变和创新数字图书馆的理念、优化合作模式以及加强数字图书馆的服务种类。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