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论图书馆特色系统数据库的作用
2019-10-10 10:59   审核人:

伴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和“互联网+”的结合,越来越多的实体行业,不断与网络相结合,使有效的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原有的传统的图书馆,里面蕴藏着丰富知识的书籍,但是这些书籍却没有被很好的運用,因为之前的图书馆只对书籍进行保存与转借,却没有形成一套特色的管理系统,没有形成一种数字化的特色,例如:传统的图书馆的书籍无法做到有类别,有次序的分类这些书籍,使得读者无法及时有效的找到书籍,而特色数据库的出现更好的弥补了这一缺陷,数字化特色数据库系统能够有效的帮助读者迅速找到想要的书籍,这些书籍针对某一学科领域或某一学术领域或某一时间范围或某一历史人物等有利用价值的信息,数字化系统的出现能帮助读者有效的收集、整理、处理、汇总并保存这些有效资源,同时可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相应的个性需求。

特色数据库系统的建立能有效地使图书馆里的书籍资料得到最优的配置,读者可以在系统内快递便捷的检索书籍,一方面有利于减少图书馆人力资源的配置,另一方面有利于书籍及借阅人员的管理;特色数据库系统的建立是存在一定的专业性上面的,因为在建设过程中应加强专业技术的培养及调整,不能一味的以理论为主,而是要根据相应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特色数据库的概念


      特色数据库的作用通过先前对书籍资源的收集,汇总、整理,总结,然后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数据库系统,用户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去选择相应领域的书籍资源,用户可通过数据库中书籍检索的功能(包括书籍目录、著作人等书籍信息)进行快、有效地找到书籍,这样更有利于发挥其优势。 另一方面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和成立都具有相应的专业性与规范性。第一,数据库的建设必须符合专业性的要求,同时馆藏资源必须是正版的,不存在任何历史弯曲的现象,具有相应的权威性,第二,合理开放权限,首先可对馆藏书籍进行权限管理,相应的人员可阅读不同权限的书籍,但是一定要做到相应的开放。另一方面,特色数据库的资源需要按照一定频率进行更新和完善,这样可以有效的更新数据目录。根据对书籍类型的分类来说,特色数据库的基本结构模式是以书目、题库、文献等多样性共存模式并存的,因此,在建设特色数据库的时候会存在相应的不足与缺陷。根据其内容来看,专业性比较强的书籍基本是通过一些重要的专题研讨以及出版的文献书籍汇总整理而成,同时,也有一些书籍是由专业部门出版的。但是,比较特别的是期刊,期刊是由一些重要的会议报告和一些网站发表的书籍文献,其在特定行业方面具有相应的专项指导效果。

图书馆建设特色数据库系统的现状情况


      图书馆一直是传播知识文化的途径,但是这个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特色数据库概念的出现,可以跟图书馆存在不足相结合,但是由于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技术力量及理念薄弱,导致效果并不明显,现根据上述现状,将原因汇总,主要集中在下面几个难点:

1.特色数据库专业性匮乏,技术力量薄弱
      通过分析现有的特色数据库系统的现状与作用,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其网站与页面的建设需要较强的专业性与规范性,但是,现在兴起的绝大部分图书馆在大肆建设特色数据库系统时,缺少相应的科学理念和专业的技术支撑,导致在建设过程中缺乏技术人员对网站的改进与完善,同时也缺乏对于以后管理特色数据库系统的能力和规划,这就导致了一部分的特色数据库建立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导致了日后特色数据库系统存在着许多不足与缺陷,所以面对上述情况,首先,我们要建立相应的管理规则,同时需要加强技术力量的支撑以及专业管理人员的培养。

2.特色数据库发展技术缺乏,利用率低
      由于目前特色数字化数据库系统正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导致在许多方面存在着不足,第一,宣传力度小,导致特色数字化数据库系统这个概念被很少人知晓,因为导致很少人知道其存在的作用与价值,第二,特色数字化数据库系统利用率低,很少人对于数字化数据库系统没有基本的操作方法,第三,特色数字化数据库系统存在着没有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每个地方的都要相应的局限性,导致了部分数据不能有效的被读者搜寻和利用,同时有些数据库被限制访问,这样也导致了很多数据资源不够完善,第四,数字化数据库系统建设的技术不够成熟,导致在搜寻的界面出现宕机卡死的状态,导致读者对于这新奇的系统逐步失去了信心,从而读者的使用率也就相对大肆减少了。

3.特色数字化数据库系统的不足机改进方式
      现有的特色数字化数据库系统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与缺钱,产生这些原因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管理人员的缺乏以及资金资源的匮乏,相关的人员工作能力需加强,数据库管理理念的缺乏,因为根据上述原因,我们应及时调整特色数据库管理工作,加强人员的管理能力,同时通过特色数据库的优势及特点,有效地跟经济效益小结合,从而从侧面补足资金经济的缺乏。

面对上述存在种种不足与缺陷,我们不能一味的逃避,而是要面对现有的现状,合理整合特色数据库的资源,使书籍建立一套合理的搜索,调取,外借的系统,这样很明确书籍的动态,另一方面,加强对特色数据库的管理,加强实时更新数据库的资源,同时要加强图书馆特色数据的网站的更新与维护,同时需要对界面及功能更进行优化,这样更能吸引读书的阅读兴趣,同时,加强宣传特色数据库的力度,让更多的读者认知及了解,同时全面建立数据库检索功能完善、资源丰富的系统,特色数据库的建立,一方面有利于合理配置图书馆书籍资料的资源,让更多的读者能够及时有效的找到自己需要的书籍资料,书籍的动态数据及时更新在数据库中,读者能实时了解书籍的动态,及时调整借阅方案,另一方面,特色数据库的建立,能够使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被读者接受。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