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互联网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职能拓展分析
2019-09-27 08:31   审核人:

随着网络信息化发展的不断加快,互联网的普及满足了读者对信息的需求。高校图书馆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基本的服务就是借阅图书,检索信息等服务,在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应积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转变思想观念,拓展自身职能,加快高校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

高校图书馆应拓展信息服务职能

高校图书馆拓展信息服务职能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师生对图书馆信息检索的需要。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信息的交流和普及非常快,高校师生基于本专业或提升自我能力方面需要,对信息的检索需求是非常旺盛的,需要学习和跟踪世界一流学科内容和先进的学科思想,传统的以图书信息检索和图书借阅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学校师生对信息的需求。   因此,高校图书馆应积极拓展信息服务的职能,依托互联网拓展自身电子信息的资源,在提供传统图书借阅信息服务的同时更需要注重互联网信息的建设,拓展信息服务职能,帮助学校师生在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信息搜索到相关的资料和文献,切实帮助教师和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例如,高校图书馆一般都存储学校的本科、研究生学术论文和资料,传统的信息服务只限于提供本校的学术论文和资料,不能满足学生对信息的需求,依托互联网发展,高校图书馆可以通过与中国知网等国内外数据库联合、与其他高校文献数据库进行对接,为本校师生免费开放,确保本校师生可以及时获取第一首的资料,满足师生对信息检索和整理的需要。此外,高校图书馆还应积极利用自媒体和校园媒介进行宣传工作,对自身的发展和提供的信息服务进行介绍,帮助本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了解图书馆信息服务职能拓展的具体情况。

要积极承担校园文化建设职能

高校图书馆应积极承担校园文化建设的职能,培养全员阅读的学校氛围,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大力弘扬阅读精神。目前,高校教学中,高校学生普遍缺少阅读的习惯,只注重了自身专业的发展,忽视了阅读与文化的建设,导致学生综合素养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学生后续的发展,特别是理工科学生,其学习的重点在专业知识和内容方面,在人文建设方面稍显不足。    

因此,互联网发展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应积极承担校园文化建设的职能,培养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高校图书馆应积极组织公开课、阅读分享课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工作,帮助学生了解阅读的重要性,同时做好阅读的指导工作,适当调整图书馆书籍馆藏方式,在每一个馆藏室中都单独设置图书推荐区域和推荐目录,将不同学科和门类的推荐书籍进行重点的标注,做好课外阅读指导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对学生阅读进行指导,不需要学生自行百度和胡乱借阅,提升课外阅读的质量。如部分学生想要了解经济方面的内容,通常学生会先通过互联网进行搜索经济学需要阅读哪些书籍,然后进行整理后,列出阅读清单,到图书馆通过检索搜集馆藏室,然后进行寻找和借阅,而通过图书馆主动设置图书推荐区域和推荐目录,学生不需要进行网络搜集就可以直接通过学校图书馆进行推荐目录的学习和资料的整理,同时在图书推荐区域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籍,有效满足了学生的发展的需要,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高校图书馆要承担社会责任的职能

高校图书馆应注重承担社会责任的职能,积极对社会进行开发。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地方高校的图书馆不仅承担着为本校师生提供阅读和信息检索等职能,还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对社会开放。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应积极为当地的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的服务。    

因此,高校图书馆应积极转变思想,在满足本校师生信息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当地社会的发展,为社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的服务。有条件的地方高校图书馆可以实施对外开放的政策,面向大众办理图书馆的借阅卡和图书证,为社会人士提供信息咨询的服务,如果场所有限或高校管理制度等愿意无法实现对外开放的图书馆,应积极通过网络实现网络信息咨询的服务,如提供对外接口,让社会人士可以通过网络进入到高校图书馆的知识储藏库中,提供电子文献和书刊的服务,让社会人士可以电子文献浏览的方式进行学习和信息搜集。同时又可以为图书馆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进一步推动图书馆在互联网时代发展背景下的专业化发展。

高校图书馆要拓展教育职能

高校图书馆应积极拓展教育职能,承担教育的责任,打造高校第二课堂。当前,我国高校教育中,大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受制于课时的安排,课堂教学多以教材内容为主,远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内容的需要,特别是大学生对专业课程具有很强的兴趣,其对专业课内容的了解在课堂上无法满足,通常会通过互联网搜集,但互联网信息比较繁杂,信息甄别比较困难。    

因此,高校图书馆应积极拓展自身的教育职能,积极发挥丰富的馆藏文献、可借阅的纸质书籍,可利用的电子资源信息等优势,着力打造高校第二课堂,鼓励学生在图书馆中学习和搜集信息,利用图书馆的空间优势进行学习和阅读,图书馆还可以组织以“阅读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鼓励学生进行阅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尝试与院系进行沟通,通过读书获取创新学分等形式,鼓励学生阅读,在全学校形成良好的校园阅读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以简单提供纸质书籍和借阅图书的高校图书馆发展已经不能满足高校师生和社会对图书馆信息检索的需要。因此,高校图书馆必须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做好图书馆职能拓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发展水平和质量。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