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从传统图书馆到现代图书馆
2019-09-16 14:12   审核人:

  现代的网络信息技术,对于图书馆资料的管理工作有着巨大影响力,这种影响甚至是说是革命性的改变。随着网络的发展和应用,让图书馆的资料管理工作在原有的时间内有了更大的想象和发展,丰富了图书馆信息资源,找到了新的途径和方式实现了信息交互模式,并提供很大的作用。那么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可以力所能及的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料,积极利用网络技术,上传和下载。极大程度地加快信息传播,提升了信息利用范围,并且实现资源共享。这种全新的方式能够让图书馆的管理模式实现实质上的飞跃,改变落后的管理模式,从而向现代化的图书馆的模式逐渐转型。

从传统图书馆到现代图书馆服务形式转变

(一) 通过网络技术实现信息化的手段,完成现代化过程中技术手段的转型   

  就当前的状况来看,人类在信息领域涉及的知识的容量以及知识的范围,还包括知识的种类和内容,都在不断地提升和增加。而图书馆中所积累下来的资料,包括不同种类的学科都也相应地累积,学科的种类很多,知识覆盖的领域和面积也越来越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在浩如烟海的典藏和文献中找到自己能够利用的,甚至是即刻就可以使用的资料,对于以往典型传统的图书管理模式来说,是很慢且十分困难的。所以传统的人工检索的方式早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在信息化社会中地域信息需求的即时性和实效性,在现代的知识化的社会中远远落后于时代对其提出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所以只有通过使用电子计算机,光盘检索,才能够实现文献资料的浩如烟海的储藏量,甚至是极其迅速的检索速度,在文献检索的质量和实效性方面得到根本的增强和提高。

  同时,信息化技术在人类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随着时间日益凸现出来,为了能够将人类的文化遗产保护好的典型的传统的图书馆的管理模式早已在时代的发展中落伍,在经济型社会和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里,这种方法势必会被淘汰同时,在现代的信息化和网络技术不断应用且范围越来越广的前提下,大多数的利用图书馆里面的信息的人们,对于信息的获得方面的要求也随着时代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渴望使用的文献可参考资料也变得种类越来越丰富,数量也越来越巨大,也即朝着多元化和多样化的方向发生着显著的变化。所以,图书馆在能够保证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的前提下,在以往最基本的信息内容没有丧失的前提下,还应该有向外扩展的部分,在服务的内同和实现的方式的方面实现真正的创新和整合。应该讲现代的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到文献的提供和检索方面中,实现信息的扩大化和内容的丰富化,形式的多样化等。

(二)在服务方式上朝着现代化过度,即使用多元化的服务形式   

  服务是图书馆的基本属性。“面向信息源”——“面向信息交流过程”——“面向信息用户”是信息服务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正确的时间向正确的用户提供正确的信息”已经成为了图书馆从业人员的座右铭。  

  传统图书馆在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的建设中的作用是任何其他信息服务机构无法取代的。网络环境下的传统图书馆仍然有着存在与发展空间,它不会由于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和组织形式的网络化发展而消失,相反,其功能将在变革中得以加强。  

  由于网络技术得以广泛的应用,信息的实效性的周期明显缩短。但是信息量却与日俱增,内容页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特征。在信息传播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图书馆也要顺应时代的形势,走出自己原有的小天地,向着外面更大的世界不断的扩展和延伸,并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朝着更加开放、更加完善、更加快速、更加方便的方向发展。所以,图书馆的资料服务工作的开展也应该在现代化的引导下,通过全新的高效的,更加实用的手段来进行自己的服务内容和任务。所以,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实现图书馆的现代化是一种客观形势的要求,也是图书馆发展的一种势必完成的趋势。这样的目标的完成和实现,要求我们的资料员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水平,增强自己的自身的实力,对网络条件下能够实现信息传达的方式转化途径有着深刻的熟悉和了解,并对其方式和手段有所了解和领会,将自己的任务完成好。

数字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情况

  数字图书馆是图书馆历史上的一次革命,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是图书馆自动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它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互联网上信息资源分散的现状。例如:对某地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调查,揭示了不足之处,当地大多数人都是知道有文化站的,但是不参加人数占到90%。此调查结果可反映出如今图书馆在农村服务的不足。为了提高农村文化程度,政府可以每年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如办学校办文化驿站,让学生、农民丰富文化知识,增加学习乐趣,有了更多的知识学问就可以提高当地素质修养和工资水平收入。在网络上把图书馆打造成为全球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让农民通过视频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到最新的科学养殖、种植业方面的知识,让农民更加快速地找到自己致富的道路。基层图书馆也可以帮助农民开设农民致富论坛或者博客,让全国的农民在网上畅谈自己在致富路上的心得,让想致富的农民少走弯路。  

  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是个别图书馆可以完成的任务,需要全国的图书馆携手共同完成。同时,数字图书馆的发展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根基,从电脑、互联网等各个方面为数字图书馆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图书馆要建立统一的网络信息平台,提供计算机集成系统和网络系统的技术支持和维护等工作,要在采购、编目、总分馆等方面互相协调,打破区域界限,按照资源互补、平等互利的原则实行大联合,以便最大限度地共享信息资源。①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将各种文献信息资料数字化,提供网上服务,包括:各种视频、音频、动画、多媒体资料等。②将各种文献信息的数据库和数字化图书馆通过互联网进行连接。③对光盘存储等通过新技术的利用,进行数据库的管理、检索等。④当读者在联机查找遇到问题时,能利用网络手段进行参考咨询,为读者解决问题。

图书馆管理发展走向

(一) 图书馆管理创新的重点将转向知识管理   

  所谓知识管理则是通过对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管事,并运用集体的智慧来提高特定组织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而知识管理又是以知识创新来获得高效益的知识人才结构。比如:图书馆运用知识,优化人才组合,组建自己的知识团队,形成馆长、中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组合的最佳人才结构。图书馆的现代化发展要求管理者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观念,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对图书馆实行高效、科学的管理。  

  设计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新的管理模式能使图书馆的总体资源达到有效配置,它是一种综合性的模式。新的运行机制则是指在图书馆各类资源最佳配置的基础上,使图书馆的各种活动能规范、优质、高效地完成。

(二) 图书馆发展经费的两极分化   

  传统图书馆的发展缓慢,图书馆建设在基本完成以后花费不多;而数字化的图书馆的发展建设的投入很高,具有高资金投入、高技术设备、高人力消耗的特点,而且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也是高投入的,例如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中国数字图书馆试验计划和教育部的Calis项目的启动均已耗资数千万人民币。

  现代图书馆在网络技术条件下,在时代不断超前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背景中,图书馆如果仍旧依照以往的管理模式进行信息资源的提供和流动,势必会被时代淘汰,并逐步失去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所以要想满足时代和社会的要求,就要顺应其模式,进行从传统到现代的过度和转型,这样图书馆就会给人们提供更为便捷的、更多样的、实效性更高的服务。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