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浅谈高校图书馆阅读文化建设
2019-09-06 09:38   审核人:

在高校文化的大环境下,基于图书馆文化而形成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文化集图书馆各种思想文化、知识理念与一体,它是图书馆的无形财富与思想灵魂,其内涵主要包括:心理形态、道德准则、知识系统、行为形式、对外形象、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它在图书馆的对外服务与内在管理中,是高校图书馆长时间以来培育、完善、教育、产生、实践而形成的充分展现自身特点的精神与物质财富,并持续推进着图书馆的前行与发展壮大,本论文立足于阅读文化的深层次底蕴展开相关分析,并针对详细阐述了大学生当前阅读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最后论述了进一步提高高校图书馆阅读文化水平的措施及建议。

阅读文化的内涵及重要性

阅读活动长期以来一直启迪着人们的感情与思想世界,是传播于积淀文化的主要方法,在当前社会经济与知识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阅读文化展现着人类社会发展进度的历程,阅读行为是人们追求精神层面富有生活的主要方式。高校是学生获取知识技术的重要场所,一直以来是老师和学生共建阅读文化的殿堂,是教授与学习文化的圣地,阅读文化是否浓郁充分体现着大学的品质高低。站在文化的角度来深入研究高校的阅读行为,对于营建大学创新和教书育人氛围以及更进一步掌握大学阅读行为的规律与特性十分有利。

当代大学生阅读现状的分析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人们的生活节奏进入了快车道,所以浅阅读行为无处不在。尽管学界并未明确定义这个概念,但大家好像对该种行为达成了一致意见,这种现象是依赖于互联网的发展而逐步生存发展的。当代大学生生长于网络以及现代化的年代,他们的学习生活与互联网息息相关,其阅读方式通常是博客、电子书、网站、微博等方式,该阅读方式声情并茂,可以引发大学生们各种感官同时产生效果。毫无疑问,该阅读方式更加便捷,然而却并未涵盖高校文化的精神实质与内在精髓,更有甚者与高校文化建设背道而驰。高校文化建设的实质是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其知识文化水平不断提升,而浅阅读却对这些主要的思想文化和精神实质视而不见。该现象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

提升高校图书馆阅读文化的策略

利用开展大学图书馆的各种文化服务活动,深入创新建设高校图书馆阅读文化,在服务的内容与方式上进行创新,使服务内涵不断深化,使大学生感受到图书馆的引力之所在,使其能够充分运用图书馆的文化资源。
  第一,合理设计图书馆的设备、布局以及功能,尽可能为读者创造良好、人性化、窗明几净的阅读环境,营造舒适的内外环境,尊重读者的行为和意愿,选择合理的服务方式,积极创造便捷、舒适、使人心情舒畅的阅读环境。

第二,通过人性化的多种类型的管理模式,使每个馆员都能够主动站在图书馆的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对于重大事项要严格遵守民主决策程序,使每名员工参与其中,创造团结、努力、尊重、快乐的文化氛围,使团队凝聚力得到增强。采取效果良好的激励制度,调动馆员的工作积极性、创新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内在潜能,进一步挖掘馆员心底里的正面因素,使他们自愿奉献自身的智慧,发挥自身的作用。

第三,图书馆服务层次与品位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个性化服务质量的高低,主要采取邀请著名专家,针对文化事件和现象从历史、哲学、伦理等层面深入分析,针对名家名著各自抒发自己的感想,引导读者一起赏析各种文化作品,创立人文文学沙龙,拓宽学习交流渠道,建设和谐美好的图书馆文化,使其不断在到读者中生根发芽。
  将图书馆的文化服务建设大力提升上去。高校图书馆要着力将强大的资源强项发挥出来,软、硬环境两方面都要过硬,软环境上让自身管理和服务更趋于人性化和全方位,让读书的人如沐春风,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受知识的滋养和教育;硬环境上创设一个干净、明媚、清静、丰富的读书学习环境,使人驻足其间而忘返。1.将以人为本的主导思想作为创建教育职能图书馆的基石,把读者的多样性、复杂性需求作为第一要务,创建有本馆自身特点的数据库,把灵活多变性和与时俱进的时代感有机融合在一处,利用好网络和信息资源的强大优势,结合各学科建设的需求,推动资源共享共建原则,最大限度地让读者从中汲取保贵的知识和科学的信息,将教育基地延展文化知识、陶冶情操和提高修养的价值彰显出来。2.利用搜索引擎扩大功能性服务,归类、整理和链接网络资源,创健信息导航库;为了让读者能有效运用图书馆的资源,对不同读者展开分层次培训,使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从全局上完成服务的一站式。图书馆馆员要踊跃将阅读推广发扬光大,有的放矢、有层次地对读者展开培训,提供出读者需要的信息,展开培训项目的预约,按期发布专题书展、新书展示,做好导读宣传工作,举办一些异彩纷呈、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将图书馆资源大力推送、展示出去。3.通过当前焦点” “专题文摘”“热点评论” “专题摘要或发布读者导读形式,不意识深学科层次,引领读者运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推荐学科资源导航、学术站点、Internet搜索引擎、国内重要网络站点、Internet 教室和科學教育、文化艺术网站,将网络信息资源兼收并蓄,创建出有图书馆自身品质的数据库,让读者快捷、广泛地获得所需要的内容;为将学科建设搞好,组建学科馆员小组,细致讲解如何使用远程访问和数据库;在远程网络服务的过程中,以面对面咨询服务和在线状态服务,回答校内、校外读者的多种问题,展开信息知识导航工作;开辟科技查新服务,免费针于重点课题领域提供学科服务,为读者提供开题查新报告。4.将馆员队伍建设提到议程上来,重视馆员的培养和业务素质的提高。馆员如果想在图书馆文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出服务和教育的巨大作用,一定要具备丰富的当代业务技能和渊博的现代文化知识,要有的放矢对馆员培训展开培训,首先要制订出前瞻性的培训规划,如期举办各种内容的培训、讲座和知识竞赛,外出学习,聘请专家来培训等方式,将馆员的业务综合素质提升上去,让图书馆处于一种厚重的阅读文化环境之中。

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大学成员个体阅读实践贯穿于他在大学期间的全过程,大学成员群体阅读正是由每个鲜活的个体阅读构成的。于教师和学生而言,每一次成功的阅读体验都给他们打开一扇认识世界和事物的大门,他们由此践行了教学任务和学业任务。大学图书馆所充当的是服务角色,管理和组织阅读活动要以大学生为中心,发挥辐射作用,促进阅读组织的产生与运行,让阅读活动不流于形式,将其巨大的潜能挖掘出来,使阅读活动蓬勃开展起来。

大学图书馆呈现信息化时代的一种文化战略就是搞好阅读文化建设,初衷在于以图书馆阅读服务为介质,将图书馆特有的文化特质发扬光大,最终凝聚以文化中心为主旋律的图书馆. 通过图书馆的推出的多种阅读活动,读者使用图书馆的大量资源,形成探究文化知识价值,追求人生丰富的良好读书品味和境界。高校图书馆信息时代的新型文化模式表现为在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的强化中,提炼图书馆的主导价值观念于智慧和知识。在创新发展文化战略指引下,图书馆文化的一种新型样式呈现为图书馆的阅读文化建设。图书馆的阅读文化不光只是藏书与建筑等物质财富的积淀,其更是人类精神创造的丰富文化遗产的沿袭和传承。将其全力建设好,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文章来源:阳光悦读)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