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阅读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9-08-21 17:09   审核人:

读书的本质,

不在于记住哪些知识,

而在于它触发了你的思考。

什么是学习型阅读?

 

有一位学者在分享他早年阅读与创作经历的时候,提出了学习型阅读的概念,颇能给人以启发。

 

《周易》上说: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很多时候,当我们阅读了一段文字,会有所感发;但真的要表达出来,说给别人听的时候,才发现不能准确地表达心中所想;如果要落实成文字,则又相比形成语言更难一层。为什么明明心里想明白了,但要说出来、写下来却很难呢?

 

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是我们自以为明白了,其实还不甚明白。灵光乍现珍贵异常,但未经整理的灵感很可能稍纵即逝。

其二、是真的明白了,但表达能力还需要训练。我们在阅读名家名作的时候,常常有这样的感怀:为什么他所描述的细节,所阐述的道理,我也见过、想过,但我却表达不出来呢?答案就是:因为我们缺乏语言文字的训练,所以还不足以准确表达我们的见闻和思想。

明白了以上两点,才会明白学习型阅读是何其重要。其实,历史上学习型阅读的例子比比皆是。有一个叫做徐灵胎的名医,是一个饱学之士,他十几岁的时候读《道德经》,浏览诸家注释,觉得不过瘾,就准备自己注解一回,一边、一边写,前后花了二十年光景,写出来的注解被收入《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提要》评价说他这本书在《老子》注中尚为善本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读写结合,实际上也就是学而时习之的一种。徐灵胎就是用这种方法——边读边写——最终成为在文学、哲学、水利、音乐、技击、兵法、医学等诸多领域都精通的全能人才。徐灵胎学医绝非闭门造车,而是时刻结合临床,所以理论、实战都很强,当时的乾隆皇帝曾多次召他上京治病,足证其医术之高。

 

 

同时阅读需要引领......

 

阅读推广方面的好消息不断。74日,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2019—2025年)》,目标是到2025年,黑龙江省居民综合阅读率、数字化阅读接触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规划》要求,加强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城乡公共阅报栏、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全民阅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举办新华读书节、送书下乡等不同形式的群众性阅读文化活动,以此亲近读者,引领阅读风尚。

《规划》提出,各地要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挖掘本地书香文脉,在书香龙江品牌的引领下,策划开展具有文化底蕴和时代气息的全民阅读活动。鼓励和引导各地各部门争创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同时,要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群众。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引领示范;倡导在高校大学生和中青年人群中建立读书会,开展读书活动;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各类阅读场所,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读书活动。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加强阅读推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名人、文化名家的阅读引领作用,并定期举办交流培训,提升阅读推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提升论文趣味性的12个方法
· 课题申请书“研究价值”的两个层...
· 提出论文“理论视角”的五种方式
· 提出研究问题的三个策略
· 文献综述在前言与正文中的四个区别
· 刘西川:写文献综述,应做到“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