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2019年“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
2019-07-06 08:51   审核人:

由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北京超星公司和南京图星公司协办的“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界的1600余位馆长、专家和同行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在高校图书馆的实践与应用,以期共同促进高校图书馆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忠为论坛开场致辞,他强调了现代化技术在图书馆的实践和应用,希望南京大学图书馆能与全国高校图书馆携手,开放融合、协作共进,共同融入教育信息化的进程,携手打造智慧图书馆的新时代。他表示,将继续坚定地支持图书馆的事业发展,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介绍了智慧图书馆、大数据管理、学科服务,特别是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等热门话题。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把服务、资源、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以中央知识库为核心,构建以人为本、纸电一体、数据融合、主动服务,全时空、全终端的智慧服务体系。未来图书馆发展的主题是开放与合作,人与人之间合作、馆与馆之间的合作,区域联盟和服务提供商的合作,学界、业界、图书馆界三界融合,将创造新兴的智慧图书馆生态圈。

接着,九位业界知名专家共同上台开启了智慧图书馆的启动仪式,正式发布了南京大学图书馆新一代智慧图书管理系统,这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纸电一体智能图书馆管理系统。标志着我国高校图书馆引领的智慧图书馆建设全面启动,此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详细地介绍了“超微--超星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的自主、开放、可生长的从资源到用的全新理念。

南京大学副馆长邵波、全国图工委副主任程焕文、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复旦大学出版社董事长严峰、浙江大学副馆长张军、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丹东等分别作了《可持续性思考:智慧图书馆建设实践与示来》、《管理智慧与智慧管理》、《资源、智慧与服务》、《出版社、图书馆对电商平台的需求》、《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发展与思考》的精彩报告,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管理等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深层次地探索了智慧图书馆的理论和实践,与会人员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新的理念和管理方法,图书馆将继续深入学习智慧图书馆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与各院部的沟通,努力为师生打造环境优良的学习空间。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