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名家读书谈---胡适
2019-06-05 08:57   审核人:

胡适(1891-1962),字适之,上世纪中国最有影响的思想家和学者之一。毕生着力提倡民主、自由思想和理性主义。他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提倡的白话文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中国古典文化的研究大家,同时接受了西方文化的熏陶。其一生的学术活动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红学等方面均有涉猎。

读书有两个要素:第一要精,第二要博。

读书如何“精”?最普遍的是“读书三到:眼到、口到、心到”。不过我以为读书三到是不够的,须有四到,是:眼到、口到、心到、手到。

1.眼到是要个个字认得,不可随便放过。

2.口到是一句一句要念出来。

3.心到是每章每句每字意义如何?何以如是?这样用心考究。但是用心不是叫人枯坐冥想,须要有几个条件:

①字典、辞典,参考书等等工具要完备。

②要做文法上的分析。

③有时要比较参考,有时要融会贯通,方能了解。

4.手到必须得自己动动手,才有所得。例如:

①标点分段,是要动手的。

②翻查字典及参考书,是要动手的。

③做读书札记,是要动手的。

无论是看书来的,或是听讲来的,都只是模糊零碎,都算不得我们自己的东西。自己必须做一番手脚,或做提要,或做说明,或做讨论,自己重新组织过,申叙过,用自己的语言记述过,那种知识思想方才可算是你自己的了。动手标点,动手翻字典,动手查书,都是极要紧的读书秘诀,千万不要轻轻放过。

“博”有两个意思:第一,为预备参考资料计,不可不博。第二,为做一个有用的人计,不可不博。

读一书而已则不足以知一书。多读书,然后可以专读一书。

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书,无论什么书都读,往往一本极平常的书中,埋伏着一个很大的暗示。书既是读得多,则参考资料多,看一本书就有许多暗示从书外来。用一句话包括起来,就是王安石所谓“致其知而后读”。

博学正所以“大其心使开阔”,我曾把这番意思编成两句粗浅的口号,现在拿出来贡献给诸位朋友,作为读书的目标:

为学要如金字塔

要能广大要能高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