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四川站)暨“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十三期)在成都举办
2019-05-31 11:48   审核人:

    528日至30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四川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四川站)暨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十三期)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阅读推广人参加了培训。

由中本次培训由四川省图书馆馆长助理付玉贞主持,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嘉陵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四川省图书馆和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四川省以及四川省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对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多年来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誉。

由中本次培训主题为少儿阅读推广。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副主任、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温州市南浦小学(集团)校长李碧和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王洋等先后围绕少儿阅读推广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专题授课。

由中28日上午,王志庚作了题为少年儿童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授课。他从儿童的定义入手分析,认为图书馆在开展少儿阅读推广工作中应遵循儿童优先、教育指导、平等服务和分级服务等原则。而阅读推广人在开展活动时,应蹲下来、多读书、讲故事

由中28日下午,宋卫以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为题,以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丰富实践和经验为案例分析,提出图书馆在开展未成年人服务时应注意因地制宜,了解儿童的心理和阅读行为,开展儿童阅读指导与阅读活动。同时,还应加强儿童读物内容研究,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下午29日上午,黄如花作了题为美国图书馆的未成年人服务的专题授课,介绍了美国公共图书馆和相关机构开展未成年人服务的情况和特点,强调在开展阅读推广工作中应多关注国内外研究动向和工作实践,并运用到工作中。同时,还鼓励学员结合工作实践,开展学术研究。

由中29日下午,李碧以陪孩子幸福地读着,阅读·悦读为题,分享了打造书香校园的体会,认为无论是图书馆员、教师还是家长,都应该从自己阅读开始,带领孩子们阅读。李碧还介绍了目前教育部对于各学段学生的最低阅读要求,以及学校围绕标准开展的阅读指导活动,展示了小学生制作的绘本,拓展了学员的思路。

由中30日上午,王洋以唯有书香继世长为题,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少儿图书馆的筹备、建设和运营情况。在高校设立少儿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职工、学生和其他资源,打造具有可持续性和专业性的志愿者团队,特点突出,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

由中此次培训除了上述课程外,还安排了互动与交流,专家答疑等环节,为学员提供了充分交流、答疑解惑的平台,拓宽了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的视野。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参加了上机评测,巩固了学习成果。

由中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在长期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孕育而成的,于2014年底启动。项目旨在通过培养一批具有一定资质,可以开展阅读指导、提升读者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阅读推广人,规范有效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进而从根本上推动我国全民阅读事业的发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分为基础级、提高级和研究级三个级别,学员需逐级培训,逐步从基础实践向理论研究提升。与此同时,为了使阅读推广人培育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中国图书馆学会邀请图书馆界、教育界、新闻出版界知名专家学者,组建了阅读推广人培育指导委员会,并出版了阅读推广人培育系列教材。目前,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已成功举办十三期,培养阅读推广人”3,300余名。

由中715日至19日,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还将走进长春,以绘本阅读推广为主题,围绕面向少年儿童、成年人等不同年龄层的绘本阅读推广授课。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