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关于联合开展2019年4·23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2019-04-22 14:16   审核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工作。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阅读推广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

承办单位: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有关单位

二、活动主题

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分为积极响应行业倡议、开展主旨活动和特色活动等三个部分。

(一)积极响应行业倡议

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共同发起《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国图书馆界一起行动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引领社会阅读新风尚,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请各承办图书馆通过馆长带领馆员诵读、大屏幕播放、制作宣传海报或册页等多种方式,响应倡议,积极行动。

(二)主旨活动

1.“同城共读”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学会将邀请专家研制推荐书目,并搭建网络平台,免费向承办单位提供电子书资源、音视频资源等作为活动资源。各单位应选择推荐书目中的一本或多本书,在4·23期间开展线上或线下的“同城共读”活动。

2.“万卷共知”阅读竞答

依托《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等中华传统典籍开展竞答活动,通过竞答,获得新知。学会将提供竞答活动平台和题库,供承办单位使用。请各单位做好活动宣传和预热,并于4·23期间组织社会公众集中或自行参与线上竞答。参加竞答活动不限年龄。

(三)自主策划特色活动

除积极参与上述主旨活动,各单位还可以开展具有本地域、本行业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将主旨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确保阅读推广活动效果,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活动宣传

(一)前期宣传

请各单位围绕主题,设计具有本地域、本行业特色的4·23全民阅读活动宣传视觉,通过大屏幕播放、搭建主题背景板、张贴宣传海报、设置专题活动区等形式,营造活动氛围,宣传活动内容,吸引公众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

4·23期间,可通过电视媒体、平面媒体和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对阅读推广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也欢迎开通了微博账号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全民读书季##约会图书馆#新浪微博互动活动。媒体宣传情况将作为研议“星级单位”的重要依据。

(二)后期宣传

请各单位及时对开展的知识竞答、展览等延续性活动进行宣传,积极推介全民阅读活动平台及其资源,使社会公众了解图书馆资源和活动。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