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2018年高校馆整体馆配码洋、馆配册数下滑幅度较大
2019-04-08 14:14   审核人:

一、整体馆配市场总量

2018年全年1250所图书馆中参与馆配的中文图书品种为120.7万种,合计3095.7万册,单品种馆配册数为25.7/种,码洋累计15.4亿元,与2017年全年相比,码洋总额下降4.95%,馆配册数同比下降11.32%,馆配品种数同比下降7.69%2018年较2017年除单册平均价格同比上涨7.19%外,其他馆配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一方面受数字馆藏资源冲击以及图书馆物理空间规划的影响,纸质图书入藏量依然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受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影响,2017年公共馆集中扩大采购规模,从而拉动整体馆配市场体量,当2018年回归到之前的馆藏力度时,馆配品种和册数的下降成为必然。

 

二、高校馆馆配市场总量

高校馆馆配变化趋势与整体市场保持一致,在各项馆配指标都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只有单册平均价格较2017年增长了8.36%。受经费限制和馆藏建设多样化需求等因素影响,高校馆的整体馆配码洋、馆配册数下滑幅度较大,较整体馆配市场低4~5个百分点。

 

各层次高校馆中,除一般本科院校馆码洋份额与2017年相比增加1.52个百分点以外,其他层次院校馆(含“211工程院校馆在内)码洋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各类型高校馆中,理工类高校馆码洋份额增幅最大,较2017年同比增加2.73个百分点,农林类高校馆码洋份额降幅最大,较2017年同比减少2.12个百分点。

 

三、高校馆单册平均价格

高校馆馆配市场中,2018年单册平均价格为58.96/册,受纸张、人力和书号等多种因素价格上涨影响,图书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2018年较2017年图书单册平均价格上涨了8.36%

 

各层次高校馆中,图书单册平均价格最高的是“211工程院校馆,达71.43/册,其次是一般本科,为59.24/册,独立院校和高职高专的单册平均价格则相差不大,二者分别为52.11/册、50.62/册。四个层次的高校馆细分市场单册平均价格与2017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211工程院校馆较2017年价格上涨10.32%,在各层次高校馆中涨幅最大;高职高专院校馆单册平均价格涨幅居第二位,较2017年同期上涨9.68%

 

四、高校馆采购平均复本

高校馆馆配市场2018年平均复本为2.34/种,较2017年高校馆平均复本下降了2.90%,说明图书馆在图书定价大幅上涨且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继续采取降复本保品种的策略在做馆藏资源建设工作。各层次高校馆采购平均复本均在2.2~2.5册之间,其中一般本科平均复本最高,为2.41/种,其次是“211工程院校馆的2.30/种。

 

五、高校馆各类别图书馆配情况

高校馆22大类图书中,除文学(I类)、工业技术(T),经济(F类)和政治、法律(D类)码洋份额与整体馆配市场有较大差距外,其他各类别码洋份额差值均在±1个百分点内。高校馆文学(I类)图书码洋份额较整体市场低10.70个百分点,而工业技术(T类)和经济(F类)图书则比整体市场分别高5.553.06个百分点。2018年高校馆市场社科类(A~K类)和自科类(N~X类)的比例大致为7:3

 

高校馆馆配市场中,工业技术(T类)图书最具馆配优势,码洋份额为19.02%。其下主要细分类别中,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TP类)码洋份额居首,占高校馆馆配码洋总额的7.22%;其次是建筑科学(TU类)图书,码洋份额为4.07%,此外的其他各细分类别码洋份额均在2%以内。

 

六、高校馆覆盖率TOP200书目分析

馆配覆盖率:每种图书在“JC中文图书馆藏分析系统中已覆盖的图书馆数占系统中采样图书馆总数的比例。

馆配覆盖率TOP200书目中,上榜品种数在2种及以上的出版社共14家,其中清华大学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和机械工业出版社上榜品种数均在30种以上,优势明显。TOP200图书中,2018年版图书共164种,品种占比为82%;工业技术(T类)图书共142种,品种占比为71%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