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新媒体服务探讨
2019-03-08 16:43   审核人:

近年来,网络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新媒体信息传播途径多元化,传播内容、形态多样化。新媒体作为一种新的传播形态,对实现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服务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网络媒体交互平台受到网民读者群体青睐,智能手机新媒体使图书馆数字资源能够随时共享,为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持。高校图书馆正向数字图书馆转变,同时,网络新媒体被视为重要的资源配置开始应用于高校图书馆领域。利用新媒体实现数字资源共享,将新媒体资源充分运用到社会服务中,可以克服高校图书馆传统社会服务的弊端,对提高大学图书馆的社会服务质量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1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概说
  1.1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内涵
  新媒体是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移动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及有线网络等渠道向用户提供信息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新媒体服务是指信息发布与共享的新型媒体传播方式,如利用新媒体为读者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数字化服务。目前新媒体服务正在快速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泛在化。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是指数字图书馆分享各种数字资源、人力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设备,满足社会各界读者信息需求,为广大社会读者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新型服务体系。
  1.2新媒体实现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的优势
  在数字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大潮中,网络论坛、网络视频、微信、微博、博客、播客、维客、智能手机、数字电视等新型媒体不断出现,并与传统媒体如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等呈现媒介融合,实现跨平台传播,使声、像、图、文等信息融合在一个平台上传播,使同一信息传播途径多元化。[3]读者可以利用新媒体接触到大量的声像俱全、图文并茂的数字资源,为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提供更便捷的途径。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是新媒体具有的优势,包括网络媒体、智能手机新媒体和数字广播、电视等在内的新媒体为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提供海量形式多样的优质数字资源。内容丰富的优质数字资源是实现共享的前提和保障,其中网络媒体和智能手机新媒体是读者使用最多的媒体。
  1.3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现状
  学界对于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服务的话题已经做了大量研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从新媒体的视角,却鲜有探讨。笔者在中国知网以“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进行检索,相关显示数据是零。通过登录图书馆网站等多种方式了解到,国内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研究任重道远。
  2基于数字资源共享的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新媒体服务意义
  2.1跨越时空分享新媒体书香

  新媒体时代读者不再满足获得传统的图书馆服务,新媒体阅读不再是一个人的寂寞,结网阅读和结伴阅读使得读者乐于跨越时空分享新媒体书香。随着数字资源价值的不断提升,社会读者共享信息技能也大大增强,对数字资源共享要求也呈多样性。大学图书馆社会化新媒体服务是高校公共价值服务的回归。大学图书馆作为大学的知识和资源中心,在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之余,有责任和义务去履行其社会服务的责任。特别是在当前数字阅读成为主要阅读形态的新媒体时代,大学图书馆的社会服务责任更需要业界深刻思考。新媒体向高校图书馆传统社会服务提出挑战,新媒体为读者提供便捷的无所不在的数字资源共享服务,使读者能随时随地共享所需的数字资源,高校图书馆传统社会服务模式渐行渐远。创新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的途径,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举措,提升高校图书馆社会效益,对于构建书香社会极具现实意义。
  2.2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尽管近年来高校图书馆界重视社会化服务,一直在不断引进新技术和新理念,努力推进数字资源共享工程,但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服务,高校图书馆传统社会化服务受到严峻挑战。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是迎接这一新的变革的法宝。高校图书馆拥有内容丰富的数字资源优势,探讨如何利用社会化新媒体服务解决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问题,树立以读者为中心的新媒体服务理念,各类型的社会读者对数字资源有着不同的需求,以社会读者的新媒体服务需求为导向,把方便读者、满足读者需求作为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新媒体为依托,把读者相关的需求类聚、重组和再利用,为读者提供超值新媒体服务,有利于加强数字资源共享,提升社会化新媒体服务质量,提升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也是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3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的路径分析
  3.1利用智能手机开展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

  3.1.1智能手机新媒体是网络媒体的延伸,是移动阅读的主要载体。在智能手机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推动下,智能手机上网平台的搭建,捆绑电脑、播放器、数码相机及摄影机等电子产品,拓展了智能手机的功能,使社会读者可以跨越时空进行学习,实现随时随地的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智能手机上网的功能,为数字资源共享社会化新媒体服务增加了新的范式。数字资源的开放性、丰富性、易共享性,满足了读者个性化服务的要求,让图书馆服务朝着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个性化、主动式方向发展,让移动图书馆成为现实。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