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新媒体时代地方高校图书馆建设研究
2019-03-05 09:03   审核人:

    新媒体时代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及电子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信息资源变得极其丰富,90后大学生对信息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这种形势,地方高校图书馆必须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大学生的多样化信息需求,为地方经济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1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需求特点
  科技的极速发展与进步,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也促使传统媒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走向新媒体时代。新媒体(NewMedia)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包括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媒体亦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因此严格地说,新媒体应该称为数字化新媒体。这一时代的高校大学生,基本是90后,长期处于信息环境的熏陶,对信息有着强烈的需求以及敏锐的感受力,并呈现以下特点。
  1.1 需求的阶段性与多重性
  90后大学生对信息需求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需求也是多方位的。首先是专业需求。专业学习是任何时代大学生的共同任务,但不同的时代,学习的目的与内容有着很大的不同。信息时代大学生的需求呈阶段性,大一新生刚入学,需要学校专业情况等基本信息。大二大三学生已开始专业学习,因此对专业特点、发展前沿、资格证等信息感兴趣。而大四学生由于面临就业与考研,因此更多地关注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就业类信息。其次是心理需求。90后大学生基本上为独生子女,不善于与人面对面交流,而网络交流具有一定隐蔽性,成为他们的首选。再次是生活需求。90后大学生追求高质量生活,不会委屈自己,所以尽可能探寻对生活有益的一切信息,如外卖、购物、交友、兼职打工甚至是医疗等。最后是娱乐需求与个人兴趣。当今时代父母对独生子女寄予厚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给大学生造成很大压力,他们必须通过各种娱乐方式来放松自己,此类信息也成为需求的重点。因此90后大学生的信息需求有着一定程度的复杂性与多重性。
  1.2 需求的多样化与便捷性
  在传统社会中,人们只能从书籍、电视、收音机等方式获取信息,而在当前时代,由于网络技术、数字技术以及电子通信技术的出现,使得网络资源与电子产品极其丰富,从个人电脑普及到平板电脑、智能手机、iphone、各类触摸终端的出现,为信息的传播提供了多种载体。90后大学生对这些电子产品的使用得心应手,所以大学生对信息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多种媒介快速便捷地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信息。
  1.3 需求的时效性与全面性
  追求时髦,与时代同进,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个明显特征,越是新颖、独特、前沿的信息就越能引起90后大学生的兴趣,况且在网络环境下,大学生信息需求已由单一学科向多学科综合信息发展,他们希望能一次性地获取有关某一主题全面的、系统的信息,并对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出更高要求。
  1.4 需求的个性化
  在校大学生虽然都有着相似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然而他们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第一,专业方向不同,第二,人生目标不同,第三,生活方式习惯不同,第四,兴趣爱好不同,第五,学习能力不同。这诸多的不同,会导致信息需求的差异,也即信息需求的个性化。如何满足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应当是当今高校图书馆亟待解决的问题。
  2 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现状
  在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数字技术及移动终端技术的冲击下,为适应时代发展,各地方高校图书馆紧随“985”高校的步伐,积极采取各种新的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图书馆建设,但读者需求是动态发展,不断变化的,高校图书馆想要更好地服务,目前仍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有待改进,这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服务能力的有限上,细述如下。
  2.1 资金投入有限
  我国高校图书馆无论是重点高校还是地方高校,对图书馆建设每年都有一定资金投入进行建设,然而,各类图书资源,为适应社会发展,也从以往的普通形式不断升级,成为精装,再成为铜板纸装,身价倍涨,尤其是电子资源,因其具有一定垄断性,更是给不断涨价,相对于用来购买资源的费用,虽然也在增涨,但与一路飞涨的物价相比,即使不能用杯水车薪来形容,也是相形见绌远远不够的,这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高,使各馆不得不缩减资源种类与数量。
  2.2 网络资源有限
  网络技术的发展,实现了资源的共建与共享,使用户可以远程访问世界各地资源,用户可以尽情享受网络带来的各种好处,查询各种信息,远程学习,网络营销购物等。目前各高校大部分采用的是有线网络,由于这种网络建设费用较低,因而被广泛使用,但由于受到网线的限制,它一般只适用于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限于固定的场所,对于用户随时随地的信息需求,则是无能为力了,而近年来无线网络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限,高校图书馆为了适应时代发展,更好地为读者服务,必须积极采用新的手段。
  2.3 人力资源有限
  高校图书馆的人力主要是馆员,是图书馆中最具能动性的因素,馆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服务水平的高低,因此保证馆员的服务能力是高校图书馆切实做好的首要工作。然而,当前不少地方高校为配合学校引入高端人才,而招进不少博士家属,这些家属也有学历,甚至硕士,是但大部分不是图书与情报专业,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因而在服务过程中,难免会大材小用不说,更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尤其是短期内不能提高服务能力,导致整个图书馆人员虽足但人力资源有限的结果。
  综上所述,现实中各种因素导致地方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与读者需求之间的差距,需要图书馆作出努力,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建设。
  3 建议措施   

   为促进地方高校图书馆健康发展,持续满足90后大学生需求,致力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3.1 扩大图书馆联盟建设
  当前,各图书馆之间的联盟(高校馆与馆之间、高校馆与公共馆、高校馆与科研馆,文中简称馆馆联盟)为数不少,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性的,如中国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盟(CADLA)、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联盟(CALIS)等,馆馆联盟的成立,实现了资源的共建与共享,避免了资源的重复建设与浪费,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利用率。但是,目前仅仅馆馆联盟还是不能全面满足90后大学生多样性的信息需求,因此地方高校图书馆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在巩固原有联盟基础上,扩大资源共建共享范围,大力开发新的联盟,建立诸如馆政联盟、馆企联盟等,就是地方高校图书馆与当地政府及各行企业建立联盟,把不涉及政府机密的相关信息与不涉及商业秘密的工作生产流程、企业文化与招聘等相关信息传递给高校图书馆进行加工入库,同时图书馆可以向政府与企业提供有价值的相关资源,二者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用,建设新联盟,共建共享资源平台,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3.2 加强无线网络建设
  无线网因具有不受网线限制、组网更灵活、网络终端接入数量多等优势,可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以任何方式与任何人人通信”,弥补了传统有线网的不足。它可用于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各种移动终端,非常适合各种移动用户的信息需求,与有线网络互为补充,现已用于多个行业与领域。作为地方高校,也应加大力度建设无线网络,使读者在校园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享受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3.3 创新服务方式
  3.3.1打造图书馆微信服务平台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推出的一款聊天软件,是一种类似于QQ的交流工具,由于其具备免费、便捷、高效、精准、方式多等特点,到2013年1月15日,腾讯微信宣布已达到3亿用户。高校图书馆开通微信服务,不但可以更方便及时地为读者服务,还可以拓宽图书馆宣传渠道,增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联系。相信这种信息服务方式一定可以为读者带来新的体验与感受。
  3.3.2真人图书馆
  真人图书馆(human library)由具有面对面的直接沟通交流的巨大优势,因而能在十多年的时间里迅速传播多国,于2008年又被引入中国。真人图书可以知道读者的兴趣在哪里,与读者进行更为直接的交流与沟通,可以给读者带来更真实的感受与体会,这是普通图书不能做到的。因此这种方式可以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4 积极引进大学生参与
  在校大学生是图书馆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他们年轻,有激情,喜欢新鲜事物,敢于接受挑战,对新生事物有着强烈的探险心,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定会对图书馆建设起着重要作用。首先,大学生作为读者,清楚地知道读者需要什么信息,不需要什么,哪些是他们他们最需要的信息,喜欢以什么方式提供的信息,因而可以更易了解读者需求,使图书馆服务更具针对性,提高服务效果。 其次,大学生求知欲强,学习能力快,易于接受新事物,只要进行相关培训,就可以上岗,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和锻炼他们的能力,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可解决图书馆服务能力有限的困境。
  总之,技术在时时更新,时代在不断前进,地方高校图书馆尽力而行,追赶时代的步伐,加强建设,提高服务,满足读者需求,服务于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