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全国推广活动在沧州开展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2017年,由中宣部、文化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编纂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图书已经正式出版发行。该丛书由著名学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担任主编,遴选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经典,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古代典籍普及读本。8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全国推广活动在广东正式启动,分别在广州、东莞两地拉开了序幕,10月沧州市也加入首批推介城市行列。

10月17-18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经典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图书馆学会、河北省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沧州市图书馆学会、沧州图书馆、藏书报共同承办的2018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论坛暨狮城读书月活动在沧州图书馆举行,《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活动成为其重点活动之一。

本次论坛以“多界共融下的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新生态”为主题,包括专家主题论坛、“公私藏书保护•传承•创新论坛”和“大众经典阅读推广论坛”、走读经典和展览等内容,是中国图书馆界、藏书界和出版界跨界合作的一次盛会。

沧州(河间)是《诗经——毛诗》的发祥地,也是《诗经》文化的传授研究之处。沧州历史上有众多文化名人为诗经的弘扬和发展作出过贡献。结合沧州和《诗经》的渊源,在10月17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沧州市政协副主席梁振刚作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并发布了诗经主题活动。会上还举办了富有当地特色的活动,河间歌诗传承人王增寿带来了河间歌诗《蒹葭》,河间市曙光小学师生表演了《诗经乐舞赋》。通过精彩的主题表演,与会代表深刻领略到了《诗经》的魅力。

沧州市政协副主席梁振刚推介《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并发布诗经主题活动

河间歌诗传承人王增寿吟诵河间歌诗《蒹葭》

河间市曙光小学师生表演《诗经乐舞赋》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以《解读经典 传承文脉——〈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介绍》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从《百部经典》丛书的编纂缘由、项目概况、重要意义、组织实施等方面讲起,以《孟子》为例,对传统文化经典的思想内容及推广价值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现场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作主旨报告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广活动将陆续在全国铺开,为广大读者带去更多经典阅读推广活动,让经典走进大众、走进生活,引领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经典、阅读经典、传承经典,掀起学习和传播经典、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