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宣传推广项目系列活动在贵阳举办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10月24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贵州省文化厅主办,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宣传推广项目(贵州站)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谢强、贵州省图书馆馆长刘宇松等领导以及来自各地、市、州图书馆业务骨干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贵州省图书馆培训部主任戴宇丹主持。启动仪式上,谢强、刘宇松分别致辞。仪式结束后,代表们参观了数字图书馆展览体验区,并参加了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高级研讨班。

研讨班上,谢强以“图书馆移动服务的建设与创新”为题,详细介绍了国家图书馆移动服务实践历程以及移动互联网与新技术下一步的发展,并对未来图书馆移动服务做了展望。

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姜爱蓉以“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为题,从数字图书馆技术发展、服务能力方式转变、信息服务迈向知识服务等多个角度做了详细论述。

辽宁省文化厅原副巡视员康尔平以“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政策解读”为题,从公共文化服务迎来最佳政策机遇期和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重点关注的问题等维度对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建设政策进行了详细阐释。

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文献数字化组组长韩新月以“自建数字资源项目管理实践探讨”为题,围绕数字资源项目建设特点,从内部管理、外部管理、数据管理、风险控制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10月25日下午培训结束后,向参加研讨班的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活动专门设立了数字图书馆展览体验区,重点凸显数字图书馆的高新技术元素,对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近年来的成果进行集中展示。体验区既有“动静结合”的新媒体展示,又有各种多媒体终端设备互动体验,将数字资源挂接多样化媒体终端,竭力打造新媒体环境下的体验式数字图书馆智慧服务站。社会公众可以多位一体地了解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情况,零距离访问海量的特色数字资源。

我国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需要一大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图书馆专业队伍。举办“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宣传推广项目(贵州站)系列活动,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通知》要求,搭建以各级数字图书馆为节点的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建设优秀中华文化集中展示平台、开放式信息服务平台和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打造基于新媒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新业态,切实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进一步实现数字图书馆服务惠及全民,为文化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