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东亚文都·书香长沙”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系列活动在长沙成功举办
2018-09-06 15:32   审核人:

2017年4月18日至20日,“东亚文都·书香长沙”——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系列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长沙市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承办。活动分为四个板块: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扫码看书·百城共读”——2017年数字阅读峰会以及分主题论坛。

一、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

4月18日,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以下简称阅读推广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长沙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出席并致欢迎词。阅读推广委员会顾问吴晞,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陈坚、邱冠华、王新才、张岩,阅读推广委员会及21 个内设机构委员,2016年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课题项目成员,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代表等2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俊玲主持。

杨长江指出,阅读是文化自信的基石;推广阅读是图书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一座城市的素质,可以在音乐厅中体现出来;一座城市的历史,可以在博物馆里体现出来;一座城市的未来,可以在图书馆里体现出来。随后,李东来作阅读推广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对阅读推广委员会2016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阅读推广委员会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表示,2017年阅读推广委员会将在中国图书馆学会领导下,按照既定工作思路,对照工作计划和目标,积极整合各内设机构和图书馆力量,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和学术研究,延续和深化阅读推广委员会工作。

阅读推广委员会十分注重阅读推广理论研究。阅读推广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在会上就理论研究报告的编撰问题进行专题发言。他指出,社会组织撰写行业进展报告,是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推动事业或学术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他以《阅读推广理论研究进展:2005-2015》为例,重点阐述了报告撰写的人员支撑、利益保障、研究方法和发布方式,从研究主体、研究内容和研究产出三个维度分析了我国图书馆阅读推广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

本次会议专门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季军、知名阅读推广人、石家庄学院图书馆王子龙先生围绕“阅读推广、馆员能力建设和社会影响”进行专题发言。他为大家讲述了打造知名阅读推广人的现实需要,同时分享了“明星馆员”阅读推广团队,通过电视媒体、同龄示范阅读、明月诗社、社会文化交流互动、公选课、明星馆员会客厅等方式,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的案例,提出新时代的阅读推广人应做到“能上课、会阅读、懂推广”。

会上,阅读推广委员会各内设机构主任分别总结了2016年重点工作,同时着重汇报了2017年工作要点。

二、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

4月19日上午,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开幕。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工作者以及泉州市、哈尔滨市、宁波市、三亚市等相关领导和嘉宾等1000 余人参加论坛。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智勇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力号召图书馆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为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程焕文在致辞中提到,新世纪以来,我国图书馆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图书馆发展潮流的引领者,但仍需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来自日本京都市文化市民局文化艺术都市推进室、文化艺术企画课东亚文化之都担当课长井上悦道先生,韩国大邱广域市寿城区立高山图书馆馆长黄仁淡女士先后分享了“全民阅读”推广经验。嘉宾发言结束后,禹新荣宣布论坛正式开幕。

会议现场播放了《书香长沙》专题片,集中展示了长沙市图书馆利用公共场所、地铁、公交车站台、蓝牙基站创新推出的“摇一摇”数字阅读推广计划。长沙在“全民阅读”推广和“书香社会”建设中进行的创新和取得的成绩,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

开幕式后,著名学者、作家、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国平先生,结合论坛主题作了《阅读与人生》的主旨报告,从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三方面阐述了对阅读的理解。他指出,一个民族、一个人要有文化自信,首先必须有文化,有良好的文化素质,而阅读正是提高文化素质的最重要途径。他建议读书最好读经典原著,并且以轻松的心态和方式来阅读经典,通过浸染和熏陶来提升人文修养,实现精神的内在生长。

最后,白雪华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图书馆学会近年来为推动“全民阅读”开展的一系列工作,高度评价了长沙市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长沙市图书馆为推进“全民阅读”、提升服务效能进行的创新与实践。希望长沙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网络,创新服务,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扫码看书•百城共读”——2017年数字阅读峰会

4月19日下午,“扫码看书·百城共读”——2017年数字阅读峰会在长沙音乐厅湘江厅举行,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出席并担任峰会主持。

会上,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李东来介绍了“扫码看书·百城共读”主题。他指出,现在各地都在手机端大力推广数字化阅读,这对图书馆业界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也引发人思考。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阅读方式和习惯不断变化,数字阅读已成为全民阅读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新的数字阅读入口在哪,新的图书馆大门在哪?”“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正是这样的一个入口,通过整体统筹,合力推进的方式,图书馆界努力打开数字阅读的大门,让数字阅读成为图书馆新的发展机遇。

随后,大会进入公共图书馆评估与数字化建设论坛环节。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宣讲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教授柯平,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宣讲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分别作论坛沙龙发言,并与现场代表进行了互动问答。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图书馆的转型必须是功能、管理等多领域的转型。转型的过程中,如何促进图书馆的利用率,提高效能,让百姓更有获得感才是关键。

最后,举行了数字阅读报告环节,由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邱冠华主持。报告分为三个部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教授肖希明作了《数字阅读与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报告,中国索引协会副理事长叶艳鸣作了《新媒体、新技术、新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报告,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作了《悦读 创新 效能》报告。

四、分论坛活动精彩纷呈

4月20日上午,长沙市图书馆同步举办三场分论坛活动,分别以“阅读,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双创服务,图书馆的新使命”、“精准,大数据时代的阅读推广”为主题,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当今图书馆界普遍关注的一系列理论及实践课题,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全民阅读推广模式探索、公共图书馆理论研究及工作实践等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阅读,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分论坛在长沙市图书馆报告厅217举行,由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主持。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佳明,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顾问吴晞,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分别作了题为《我的读书生活》、《阅读:解析与祛魅》和《渐顿弥纶,藏用显仁——浅谈阅读影响的密移性、顿悟性与弥纶性》的精彩发言。

“双创服务,图书馆的新使命”分论坛在长沙市图书馆咖啡书吧举行,由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主持。广州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张江顺、上海徐汇区图书馆副馆长顾似权、中南大学悦创空间张伏旭分别发表《城市的创客空间与创新平台》、《探索服务新模式:“图书馆+”让阅读无处不在》、《从0到1,勿忘初心》主题演讲,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邱冠华、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担任点评嘉宾。

“精准,大数据时代的阅读推广”分论坛在长沙市图书馆报告厅308举行,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担任主持。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图书馆馆长助理甄雨杨、长沙市图书馆少儿服务部主任黄兵、佛山市图书馆公共活动部主任蔡畯分别作了《懂书懂你De分众阅读》、《大数据 小读者》和《佛山阅读联盟建设与展望》案例分享,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宁波市图书馆馆长徐益波、东莞图书馆副馆长冯玲担任点评嘉宾。

“东亚文都·书香长沙”——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系列活动,既分享了阅读推广领域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也展示了阅读推广的优秀实践案例。活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充分彰显了我国全民阅读事业蓬勃的生命力。相信在我们全体图书馆人和相关业界阅读推广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全民阅读事业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