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出版社兴衰存亡的六大关键词
2018-09-06 15:32   审核人:

编者按:当下的新闻出版业正面临着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挑战还是机遇,因人而异。文化艺术出版社编辑王红认为,面对机遇和挑战,用户主权、小众市场、私人订制、引爆社群、免费分享、跨界融合将成为图书出版的关键词。

出版物形态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纸质出版、纸质出版+电子出版、纸质出版+电子出版+网络出版。当下,以传统出版与网络出版相结合的复合出版,成为新的出版形态。

复合出版,是我国政府在新时期振兴现代出版业的重点工程,它的目标是实现从只具有印刷型出版物的传统出版产业,向具有多种载体并有相应的传播发布平台的现代出版产业转型。面对“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渗透、升级以及生态化改造,所有的出版社机会平等,这是机遇。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转变出版思维,面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这是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用户主权、小众市场、私人订制、引爆社群、免费分享、跨界融合将成为图书出版的关键词。

用户主权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分享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用户与商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格局被打破,“渠道为王”不再独行天下,用户取代企业成为关注的中心,用户主权时代到来。

互联网逐渐向尊重人性,实现人性回归的方向发展。我们要不断地通过技术改进、模式创新来提高用户的感知度、信任感,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从而改善用户的体验,最大程度地满足用户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并通过不断地挖掘用户的痛点,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产品。

小众市场

克里斯•安德森提出的“长尾理论”为小众图书的出版找到了出路。“长尾理论”的核心是“多款少量”,主要针对低库存、低销量的产品。将成规模的利基产品集合起来,通过社交和互动形成精准用户、社群,利用强大的平台以及线上销售的无限货架,形成可观的市场。

正如《长尾理论——为什么商业的未来是小众市场》一书所言:“互联网时代,大众市场不再一统天下,小众市场也可以呼风唤雨。”

私人订制

自媒体的精髓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互联网+”时代,共性不再成为主流,个性化需求与定制化服务将成为主要的生产方式,而用户的参与和互动则是实现这一方式的手段。私人订制的方式有很多:

第一,定制私人图书。根据个人需要,完成单本图书的制作与销售。互联网时代的编辑出版,可以实现智能化排版和可视化修改,同时支持远程和异地办公,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提高了用户的效率,优化了用户的产品体验。

第二,定制化课程。目前,很多大学图书馆开展的MOOC教育,是“课堂直播+ 交互式练习”相结合的教学组织模式和学习模式,主要依托网络社区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课堂教学的线上服务体系。

第三,个性化培训。如岗位培训,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就业指导培训,协助学校和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合作等。

引爆社群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消费者以“社群”的方式散落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如豆瓣、天涯、新浪微博等。社群、社群商业、引爆社群成为当下各大企业关注和研讨的焦点。而与社群相伴的“众创、众筹、众包”等协作模式也不断出现,社群成员可以通过共享互利、分工协作,高效率地完成商业目标。

罗辑思维,是目前影响力较大的知识社群。罗振宇,通过微信公众号,集结了一群想要“独立、理性思考”的年轻人。2014年6月,罗辑思维和铁杆会员方希在90分钟内,销售了8000套单价499元的图书礼包;2015年,“罗辑思维”的微店,以图书不打折为底线,仅靠60种图书,销售额就超过了1个亿。2015年10月,罗辑思维完成B轮融资,估值达到13.2亿元,成为自媒体和社群的典范。

当下,各种公众号层出不穷,社群成员往往是这一领域的精神刚需,铁杆粉丝居多,用户感知强、信任度高,用户转换率极高。因此,寻找最适合的社群,并引爆社群,容易打造图书爆品。

免费分享

在“互联网+”时代,免费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是商业发展的未来。将免费与付费相结合,如免费(大众性服务)+付费(个性服务、增值服务);免费(个人用户)+付费(企业用户),是免费分享的主要模式。免费商业模式的精髓就是在“免费”的背后,找到适合自己的清晰可行的盈利模式。 例如,微信,通过图片、语音、视频等众多免费模式,实现了用户之间的关系交互,抢了通讯运营商的饭碗。罗辑思维,通过免费的公众号聚粉,利用微商和线下活动,找到盈利点。

出版社要在提高自身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优势,增加某一领域图书出版的规模,保障图书品质,建立专业社群,为读者提供个性服务和增值服务,从而增加读者的信任度,利用各大自媒体渠道,免费分享有价值的内容吸引用户。

跨界融合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不容争议的发展趋势是线上与线下的高度融合。当今的世界是各行业的跨界与融合,一切都在跨界,一切都在颠覆。互联网打破了竞争的壁垒,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的。在传统纸质出版的基础上,增加跨界经营和生态资源的整合,可以实现赢利模式的多样化。就书店而言,书店+咖啡、书店+培训、书店+咨询等形式层出不穷,互联网颠覆了人们对各行各业的思维定势。单纯的实体书店逐渐被特色的服务所取代。各种地面培训、链接服务等一站式知识服务,成为与产品紧密相连的关键点。

纸质图书的销售额,不再成为实现利润的唯一点,而通过产品成本转移、增加客户的增值服务,如网络课程、培训、相关产品导入等方式,生成标准化、数据化、平台化和集成化的跨界服务运营生态理念,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之,当下的新闻出版业正面临着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挑战还是机遇,因人而异。《左传•襄公十一年》中有:“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当年亚马逊是全球第一大纸质书书店,在它蒸蒸日上的时候,创造了Kindle,当时很多人不解, 但杰夫•贝佐斯说的话惊醒了所有人, 他对下属说:“你的工作就是干掉自己的生意,目标就是让所有卖纸质书的人都失业。”

面对挑战,我们可以看到机遇。只要我们能准确把握自己的优势,改变思维模式、管理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服务模式等,加强品牌建设,运用社群思维和互联网工具,增强用户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优化企业的发展链条,重构企业的价值链条,通过跨界与融合整合内部资源,相信在产业的升级转型中,定能创造出新的盈利模式。

《哈姆雷特》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对于当今的出版界,是否拥抱互联网,不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死问题。在互联网席卷三百六十行的当下,是否在历史的洪潮中顺势而为、顺势而行,是否能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都成为一个出版社兴亡的关键点。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