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图书共享来了,出版业的商机在哪?
2018-09-06 15:32   审核人:

“卖书一时爽,搬书两行泪”可能是每个读书人的痛。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共享图书”平台纷纷兴起,这一模式会让书业有什么不一样吗?

目前,“共享”一词几乎已经成为了今年的关键词,除了“单车”“充电宝”“KTV”能够共享,甚至连“住宿”“汽车”都能够共享。对于书业而言,图书也开启了共享模式。一方面是因为“共享经济”这一概念的兴起,另一方面是读者们的需求。

相比于电子书,有些读者更爱看实体书,但实体书的占地多、搬书费劲、价格高、不便共享等因素令人困扰不堪。有读者这样呼喊:“卖书一时爽,搬书两行泪”“每次搬家的时候你以前买了没看的书都会化成厉鬼来找你”;还有的读者认为,去图书馆找书耗时长,效率低,还书、续借都麻烦。

面对这种情形,“支付宝借书”“悦借”“借书人”等线上图书共享平台开启了。他们以“线上借书——快递——取回——订单完成”等借阅方式,为读者提供着新的阅读体验。目前,这样的图书共享平台有很多,它们都是如何运营的呢?

“共享图书”,让书流动起来

以“支付宝借书”“借书人”“悦借”这三家图书借阅平台为例分析来看,三家各有特点,玩法不同。在对比这三家的押金、取还方式、覆盖范围、服务费等功能后,记者制作了以下表格。

“支付宝借书”依靠支付平台,自6月起在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和合肥5个城市率先开通了“信用借书”服务,线上“下单”就能享受快递上门送书和取件还书的功能,各城市的快递费用不同,借阅规则与各城市图书馆借阅规则相同。同时,用户可以通过淘宝订单追踪图书是否到货,较为方便。借书也与用户的“芝麻信用”挂钩,芝麻信用积分600以上的用户可以免押金借书。而北京地区的借书服务均由首都图书馆提供(点击“支付宝城市服务-综合服务-首都图书馆”即可找到),读者每次最多能借5本书。

与支付宝相比,“借书人”的借阅范围更广,覆盖全国,借书费用稍高。读者在借书人平台挑选图书后,需要缴纳“押金+服务费+快递寄回费用+图书磨损费(自愿)”。借阅数量与期限不限。在一次采访中,借书人创始人陈东赞说,今年4月,借书人每天能收到约20单,每单押金多在300元左右。“如果借10本书,平均到一本书只有三四元,比买正版纸质书、电子书便宜,而且是不限时阅读的。”但对于懒癌晚期“患者”和拖延症用户来说,这样借书,最后可能真成了变相买书。

而“悦借”平台则更加本土化,公益性质更强。2016年底,杭州图书馆与新华书店联手推出了“悦读”与“悦借”服务,2016年12月13日一天就创下了1832个订单,借阅6963册。“悦读”服务是指读者可以直接从新华书店借出新书,选择就近图书馆还书。“悦借”服务则是“悦读”服务的升级版,读者可直接在“杭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下单借书、还书。这一模式,炸出了不少上班族用户。

书业发展本就注重“双效”,共享图书的社会效益比经济效益要强,盈利空间并不大。图书馆接地气的数字化模式,让读者尝到了“省钱还能读好书”的甜头。所以,想以共享模式挣钱,还需要为读者提供更多玩法。

发展“读者圈”,保证黏性

对于借书人这样的平台来说,保证平台活跃度、与用户保持粘度是非常重要的,不然读者很容易流向电商平台或其他借书平台。4月22日,借书人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送了一篇《借书人各省微信群“省长”候选人报名》的文章招聘“省长”,以此来维护当地读者微信群,解答书友疑问等,进行社群营销,增加用户黏性。能够胜任该职的“省长”每月可获得2000量子积分,利用剩余量子积分成为公司股东,参与借书人公司重大决策。5月,各省“省长”已经陆续“上任”。

支付宝还在全国范围内开通了以“省、直辖市、自治区”为单位的“读书圈”和用户互相之间的借书功能,该读者圈将致力成为支付宝生活圈第一读书社群,不定期举行线下书友会活动以及作者、大咖线上分享,其功能与“小密圈”类似。要想享受更高阶的“读书圈”服务,支付宝用户需要在平台缴纳298元加入会员计划,从而享受专属社群、共读计划、活动特权、免费福利、直面大咖、自主管理6大特权。可以说是专门的、更炫酷的朋友圈晒书社群。这样的例子说明,与共享单车、共享KTV、共享网约车相比,“共享图书”的社交功能更强大。

“悦借”平台本就依靠杭州图书馆发展,可以说是图书馆服务的升级版。每月图书馆都会举行线下活动,用户针对性强,公益性质强,不搭建社群也会吸引很多人前来参加。

“共享图书”之路尚要摸索

其实在2013年就出现过这样的“共享图书”平台。当时有一家“红蚂蚁图书馆”网站,免费送书取书,试图在会员数量足够大之后,以在书籍包装上植入广告的方式盈利。该网站以注册会员、办理借阅卡的方式缴纳押金,押金共分四等,最便宜的110元,最贵的510元。但现在我们几乎已经找不到关于这家网站的任何消息了。

现在“共享经济”的大热让各行各业都开始尝试“共享”,但对于图书共享平台来说,图书利薄,赚钱本来就难。加上受众面小,读者没有强烈的刚需,盈利颇为困难。在接受重庆晚报采访时,“红蚂蚁图书馆”创始人李小龙表示,当会员基数扩大后,将通过在书籍包装上打广告的方式盈利。对此,重庆大学管理学教授曾国平分析,这种方式和在街头发广告传单是一个道理,送书就等于是替广告商发传单。不过,拉到的广告费能否超过运营成本都存在疑问。这也说明,“共享”这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另外,有些平台没有信用监督机制,无法防止图书被恶意破坏的情况,相比于共享单车这类能够快速完成订单的模式,共享图书的订单也更细碎繁琐。

对于读者来说,“共享”式阅读,成本不低。以“借书人”为例,一位读者若想借阅一本书,在经济方面需要提供“押金+服务费+快递寄回费用+图书磨损费”;在时间方面,读者难免会不时查阅订单寄出寄还状况以及押金等资费的退回状况,费时费力。另外,暴力快递等问题也是读者与共享平台无法避免的问题。

目前,除了上述的线上借书平台,“共享图书”平台还有很多,一方面是新兴平台数量多,另一方面是“共享图书”的模式很多。比如同城借书、借书圈、多近借书、同学借书等App以社群连接读者;城市公共图书馆进行数字转型,建立网上借阅机制,如“悦借”“支付宝'与城市图书馆合作借书、南京“交换图书馆”的出现、城市路边的“自助图书馆”等。而有些平台,除了借阅,还具备出售、交换图书、赠送等方式。

在全民阅读的大力推动下,新兴阅读方式层出不穷。面对“悦借”“悦读”的爆红,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发表了一番感慨:“这是被互联网逼的,要活下去,传统行业必须抱团取暖。移动阅读、网络检索都已经那么发达了,如果我们还守着一个固定的物理空间固步自封的话,是会被人们放弃的。”诚然,发达的科技让人们的阅读更加便捷,但图书共享平台是否是昙花一现仍需拭目以待。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