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声音 | 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
2018-09-06 15:32   审核人:

现在因为有英特网,阅读常常不必通过纸质媒介。所以有人说,买书这不是傻吗?网上什么没有,还用花那份冤枉钱!但其实不是这样的。真正的读书不应该在网上,真正的读书人不可能是一个整天挂在网上的人。读书,就是读书,而不是浏览网页。即使你下载电子书,阅读效果仍然无法跟阅读纸质书籍相比。这是肯定的。

经常有人质疑说:为什么要读那么多书呢?读书有什么用呢?

读书能增加财富吗?不能,买书需要花钱,读书需要时间,整个读书的过程是个消耗的过程。那么,读书能使人变得漂亮吗?不能,读书累眼,痴迷读书,让你得个近视眼是很容易的事情。读书有可能会熬夜,熬夜伤身体,人所共知。书中既没有黄金屋,也没有颜如玉,那么这是何苦呢?干吗要干赔本的事情呢?业余时间看看电视、上上网不是同样可以接受信息吗?小说用电影电视剧代替了,散文诗歌用风光片代替了,知识百科用各种电视纪录片代替了,娱乐用综艺节目代替了,时事新闻更不用说,那是电视的强项。就是增加学识,也用不着读书,看看“百家讲坛”,听那些大腕学者讲讲,不强似读书吗?到网上看看帖子,不也行吗?

这么说的人,似乎都有他的道理。的确,现在的时代信息传播渠道十分丰富,你可以通过各种媒介了解知识,吸收新东西。但这是远远不够的。网络是一个“脏乱差”的地方,垃圾非常多,稍微不注意,你就会一脚插进去不能自拔。很多情况下你上网阅读,等于是接受了一次信息轰炸,没有学到东西,还搞得很疲惫。

好的书籍是有大魅力的。读好书可以拓展视野和心灵,丰富知识和想象,可以把人引领到一个神奇而美妙的世界。好书之中岂止有黄金屋和颜如玉,心灵世界有着辽阔的疆域,可以包容一个无限大、无限丰富的大千世界,足以和现实世界相抗衡。心灵的无限也意味着这种阅读深入的无限。同时,对于读者或作者本身,每一次的阅读或创作,都是在无意地拓展精神的边界,不断地远离狭隘。所以,阅读的最大好处是对个体精神世界的拓展。精神世界的拓展,会造就完满的人生;而精神的强大,会成就你的事业。对于有思想的人来说,你干什么成什么。

而且,就改善自己的外在形象来说,读书也是有大好处的。一个人脸上的书卷气,会刷新他(她)的气质,让容貌焕发出一种内在的美。人越是上了年纪,越需要这种内在气质的支撑。

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对于一个以读书为乐的人来说,它给人的幸福感要超出其他。有人基本不看电视,闲暇时间主要就是读书,有时晚上不知不觉能读到后半夜一两点钟。

读书能充实人生,启迪思考,丰富心灵,让人活得有滋有味。读书的意义是深远的。接触到一些优秀的读书人,内心对他们非常尊敬,喜欢这些胸有丘壑的朋友,经常与之交流。与优秀的读书人交流,可以说是获益无穷,相当于多读了不少书。

有的人说起话来似乎知道的东西很多,时事新闻、政治局势、小道消息什么的,都知道一点,甚至能够侃侃而谈。但是深入谈下去,就会发现他不行了,是在独立思考时变弱了。你会发现他思维贫乏,他了解的东西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是道听途说的。他没有自己的思考,说的都是别人的东西。他很少有自己独特的发现,他对美好的东西不敏感。

这样的人很多,他们让读书人懒得与之交往。在审美认知上,他们是很难与之沟通的一种人。一位作家曾经说过,区分世界上的人可以有很多种方法,其中一种是: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而英国作家吉辛说得格外透彻: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之间的区别,就像活人和死人之间的距离一样遥远。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的核心概念及其逻辑关系
· 提高论文写作效率的三种策略
· 扎根理论方法提升理论框架质量的...
· 实证论文结论写作的七个要素与六...
· 文献引用的七个常见问题与注意事项
· 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