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国务院出手,教材市场乱象有救了!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教材管理有关工作,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

国家教材委员会规格很高,主任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担任,副主任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黄坤明,秘书长为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

国家教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研究审议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教材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有关教材工作,审查国家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制定,审查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国家规划教材。

7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的通知》

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我们国家的教材出版,终于要走到一个规范管理、有章可循的道路上了。

正如刘延东副总理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材建设扎实推进,体系门类逐步健全,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为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各领域高质量人才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

但是,毋庸讳言,这些年我国教材建设乱象频出。

在万能的百度上,输入“教材 乱象”关键词,出来的词条有约42.60万个之多。虽然任何小病上百度查询,都有可能让你产生写遗嘱的念头,但是教材乱象却是真真的,从大中专院校教材到中小学教材,都处于无章可循的混乱状态。

前几年,有一篇关于教材问题的帖子在小学父母群里被广泛转发。帖子里列举了目前小学教材存在的四大罪:崇洋媚外、杜撰造谣、严重西化、篡改史实等,梳理了X版语文教材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中大量涉及故意讴歌外国人、矮化中国人的文章,歌颂西方人物的优秀品质,贬损丑化中国小朋友的形象,甚至有的文章不惜编造虚假故事,罔顾事实,张冠李戴,无中生有,严重误导小学生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

这篇帖子里说到的问题,笔者也曾经遇到过,笔者女儿的课本里有一篇课文,故事取材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电影《少年爱迪生》,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事实上,人类进行第一例阑尾炎手术时,爱迪生已经年过40,这样的故事,对于不谙世事的小学生而言,无疑是杜撰、造假和误导。但就是这样一个荒谬的故事,竟然在我们的小学生教材里堂而皇之地一再出现,被一代一代小学生学习。

在给女儿讲这篇文章的时候,笔者告诉女儿,这是一篇编造的文章,就是为了凸显爱迪生的聪明和智慧,实际上这是假的,我们看看即可,而不能被虚假的故事迷惑,我们的历史上也很多聪明的小朋友,比如司马光砸缸救小伙伴,等等。

其实,在全国各地各种版本的教材中,这些问题屡见不鲜。宣传中华民族历史、弘扬革命传统的课文被宣扬西方文化的课文代替,简化革命历史,矮化中国精神的文章大行其道。

中小学教材乱象频出,大中专教材也是泥沙俱下。

目前,我国大中专教材并没有规定要用统一教材,任课老师可以自主选择教材,教材出版也没有量化指标要求,基本上只要任课老师愿意,就可以自己出版一本教材自己用。而很多高校将教材计入到学术成果中,更是助长了高校老师热衷编著教材的风气。

笔者曾在《出版商务周报》发表了一篇《为什么中国大学教材越出越烂?》,探讨过高等学校教材出版的乱象,笔者指出,目前高等学校教材存在表面繁荣、内里空虚的现象,教材质量呈现出急剧下滑的趋势,出现低水平重复出版、内容拼凑抄袭等现象,质量口碑呈断崖式下跌。

在文章中,笔者认为,高等学校的教材不可能一成不变,必须与时俱进,才能真正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只是需要改变目前这种无序的恶性竞争状态,建立科学有序的教材竞争出版机制,比如建立更科学规范的教材出版监管制度,更严格规范教材的策划、编写、审阅乃至出版的各个流程,建立劣质教材问责和退出制度等。

可见,教材规范化出版,已经到了必须强化管理、改革创新的重要关头,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手段,扭转教材出版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乱象。

教材关系到我国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青少年学生是我国的未来和希望,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历史文化,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遗志,成长为新世纪的国家栋梁。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于教材的编写和使用都非常严谨和慎重,对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教材都会有审定制度,确保教材的内容要符合本国的法律法规要求,防止教材中出现违法法律、不符合国家导向、不科学的内容出现。

我国国家教材委员会的成立,可以说是顺势而生,恰到好处,将会对未来提高我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质量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正如在国家教材委员会第一次会上,刘延东副总理强调的那样,教材建设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教材体现国家意志。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教材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逐步形成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门类齐全、学段衔接的教材体系。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完善教材各环节管理,使教材建设规范有序。

各地和各个高校,都可以自主编写教材,但是是否可以作为课堂使用的教材,则需要经过教材委员会的严格审定,这将有效地防止粗制滥造的教材进入到我们的课堂中,反过来督促教材编写者提高教材质量,有利于我国教育质量的提高。

为“国家教材委员会”的成立点赞!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