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今天,全球图书馆面临的4大挑战是什么?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当下,随着互联网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海量的信息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寻找工作、接受教育、管理金融、实现社会参与等的重要途径,数字化趋势越来越凸显。相比之下,在信息匮乏时代孕育而生的图书馆则面临着生存的挑战。

关键词1经费

经费问题仍是当下图书馆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从目前来看,图书馆的主要经费来源是政府财政拨款,这就意味着图书馆面临着与其他政府资助领域和项目的“竞争”。近年来,美、英两国的图书馆均面临着财政预算缩减的问题。

2017年3月中旬,特朗普政府发布了2018财年美国财政预算草案,草案取消了对博物馆与图书馆服务署的全部财政支持。其中一经发布就引发轩然大波。据统计,2017财年,美国博物馆与图书馆服务署获得的美国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持总额为2.3亿美元,其中大约1.8亿美元用于支持各州图书馆的创新活动。而这笔对于美国图书馆事业很重要的拨款,仅占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支出的0.006%。更雪上加霜的是,根据美国目前的《图书馆服务和技术法令》,各州在获得联邦财政资金支持之后,还需要配套大约相当于联邦拨款三分之一的经费用于图书馆事业。也就是说,如果联邦政府对图书馆事业的预算取消,那么很有可能各州的配套资金也会取消。

而在英国,据英国特许公共财务和会计师公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Public Finance and Accountancy,)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0年开始英国公共图书馆的经费连续4年下降。截至2016财年,英国公共图书馆的总预算从9.44亿英镑降至9.19亿英镑。预算缩减直接导致了英国公共图书馆数量从2010年的4290家降至3765家。图书馆预算的削减也引发了英国各界的不满,菲利普·普曼(Philip Pullman)等多名知名作家、插画家联合抗议政府缩减图书馆的预算。最新的情况是,尽管英格兰艺术委员会(Arts Council England)从专项机构及相应的扶持资金中拨款160万英镑扶持7个公共图书馆,但仍是“杯水车薪”,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同时,根据此前欧盟公布的2018财年的财政预算草案,2018年欧盟议会用于图书馆方面的预算也由2017财年的831.4万欧元降至760.4万欧元。

经费问题还表现在运营成本的增加。据美国《图书馆杂志》的一项对全美1700家公共图书馆的随机调查显示,人员。经费的支出是图书馆经费增长速度最快的一项,56%的图书馆表示人员方面的支出比以往更多。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服务人口在1万到2.49万之间的图书馆,增幅为1.3%;服务人口在2.5万到4.9万之间的图书馆,人员经费的增幅为3%;服务人口在10万到24.9万的图书馆,增幅为4.9%。

德国图书馆协会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德国的总体经济形势良好,但德国公共图书馆的预算却在不断减少。2016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德国公共图书馆的预算被缩减,导致其没有充足的资金用于提供服务。并且,有7.7%的德国公共图书馆被迫因降低运营成本而选择缩短图书馆开放时间。

关键词2人员

图书馆生存发展面临的第二大问题就“人”的问题。这一问题包含两方面,即工作人员和读者。

工作人员方面,由于图书馆的预算缩减,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图书馆的人员配置也相应减少。英国特许公共财务和会计师公会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英国图书馆全职馆员人数下降了19.3%,从2011年的2.11万人下降至2016年的1.7万人。在美国,公共图书馆馆员的数量没有下降,但受经费削减影响,对于他们的工作质量评估变得越来越严格。由于经费紧张,图书馆更倾向于招募志愿者来帮忙完成工作。但图书馆使用志愿者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志愿者能力有限,对其的业务培训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再比如,由于志愿者的薪酬待遇和全职员工不同,所以志愿者从事图书馆工作的“自由度”较高,对于他们的管理需要投入精力等等。

图书馆人员配置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人才不足的问题。根据国际图联(IFLA)此前发布的《国际图联趋势报告———2016新进展》的总结,当下全球各地图书馆均普遍面临图书馆人员专业技能缺失的问题。瑞典图书馆协会指出,尽管图书馆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但图书馆员并未做好充分准备拥抱其在数字时代背景下图书馆领域发展中所扮演的服务提供者的角色,且目前地方图书馆员与区域性图书馆员之间的能力差距很大,导致了不同图书馆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读者方面,近年来,图书馆读者流失的问题日益严重。一方面,很多读者对图书馆的认识不足,只知道图书馆是“借书、看书”的地方,而不了解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功能;另一方面,网络时代,互联网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遇到问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上网查资料,退而求其次才是去图书馆。英国特许公共财务和会计师公会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6年期间,英国图书馆读者访问量已经下降了16.2%。2016年图书馆访问量下降幅度比2015年进一步增加大,访问量从2.65亿人次下降至2.5亿人次,跌幅为5.5%。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6年对美国民众使用图书馆或参与图书馆活动的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读者人均到访图书馆的次数为5.21次,少于2015年的5.89次。有27%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里浏览过图书馆网站,这一比例较2015年下降4个百分点。

为了能够更多地吸引读者,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开始取消“逾期罚款”。在此之前,大多数图书馆的通例是对读者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以及实施“逾期罚款”措施,尽管这种做法不是为了获取收入,但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图书馆保持日常运营。然而对于公共图书馆来说,罚款收入相对运营成本根本不值一提,且执行罚款制度本身也是一项开支。目前,美国多家公共图书馆如纽约公共图书馆、纽约罗切斯特市公共图书馆、伊利诺伊州橡树园公共图书馆等均打算或已经取消了对读者的逾期罚款,以鼓励读者回归图书馆。

关键词3资源

图书馆馆藏量下降是当下图书馆需要解决的又一个重要问题。据英国特许公共财务和会计师公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英国公共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减少了2500万册,且这一数据仅是记录在册的,真实情况可能要比这一数字高出数百万册。这意味着读者从公共图书馆可借阅的图书数量已大幅下滑。同时,由于图书馆预算被削减,馆藏图书不能得到及时补充。

2016年,美国威斯康星州通过了一项法案,旨在收回未归还的公共图书馆馆藏。新的法案允许图书馆将未还书用户的隐私信息交给第三方处理,以追回图书馆的馆藏。同时,法案还允许图书馆将这些用户信息交给当地的执法部门,未归还馆藏的用户将被处最高50美元的罚款。2015年该州282家图书馆因为未归还馆藏以及未缴纳逾期费共损失了350万美元,这笔钱相当于该州每年用于馆藏购置的经费的5%。

“逾期罚款”曾被认为是缓解图书馆馆藏下降问题的方式之一,通过这种“经济惩罚”方式,让读者主动归还图书。但今年2月,美国《深度评论》(Slate)杂志针对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家公共图书馆在2016年期间免除罚款的调查却发现,在免除罚款后,图书的归还情况并没有变差,相反大量图书按期归还,财务损失被控制在了合理范围内。

关键词4数字化

数字化是图书馆发展的趋势,也是当下许多图书馆面临的问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图书馆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但问题的关键是,数字化需要强大的软硬件支持。部分图书馆由于资金匮乏、人才缺失,并未构建能适应图书馆数字化趋势的软硬件。英国国家科学、技术和艺术基金会(NESTA)发表的一篇题为《年轻的数字市场消费者》的报告,强调目前在英国,数字市场的高度需求和技术设备的匮乏之间存在严重的供求矛盾。据了解,英国公共图书馆每年用于数字化技术的资金为1500万英镑,而维基百科每年仅用于信息搜寻的资金就高达5000万英镑。

图书馆数字化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馆藏图书数字化引发的版权问题。此外,信息隐私问题也是图书馆需要关注的问题。美国图书馆协会(ALA)和国家信息标准组织(NISO)发布了有效的数据保护政策。ALA的知识自由委员会及其负责隐私保护的子委员会发布了《图书馆电子书借阅和数字内容供应商隐私指南》,而NISO则发布了《图书馆,出版商和软件供应商系统中用户数字化隐私的协商原则》。两份指南都表明数字化隐私的保护并不是仅靠图书馆单方面就可以做到的,须由各方共同协作完成。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