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访谈 | 贺超:常怀悲悯之心 温柔看待世事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贺超

12年读书节目主持人,10年电视节目主持人,20多年媒体从业经历。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主持文化读书类节目。曾先后主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开心调味瓶》《品味书香》《长书短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都市非常道》《相约学院路》;北京电视台《悦读汇》《天天阅读会》等节目。贺超致力于阅读推广十余年,主持了近二千场新书发布会和文化沙龙。2015年5月,贺超筹划建立社区书店,2016年北京最大的社区书店甲骨文·悦读落户西城区,并且在三个月后被慕名而来的读者誉为“北京最美社区书店”。

Q

请您介绍一下甲骨文·悦读空间的规模以及特色?

贺超:甲骨文·悦读空间坐落于西城区下斜街一号院东二楼,是全国首个由公共图书馆改造运营的社区阅读品牌项目,主打特色是社区阅读,藏书近三万多册,内设公共借阅、图书阅览、试听空间、儿童空间、咖啡空间,提供图书借阅等综合阅读服务。

这里是书店,也是图书馆。门口的招牌也是两块:一块写着“广安门内公共图书馆”,一块写着“甲骨文·悦读空间”,是一种传统阅读模式的跨界,也是全新文化服务的创意融合。在640平方米的悦读空间里,绿植、鲜花、文创产品,各种装饰完美结合在一起,把环保理念、创意构思巧妙地结合成了读者口中的“北京最美社区书店”。

甲骨文·悦读空间身处社区,周边交通便利,停车方便,距离宣武门地铁站、长椿街地铁站都很近。店内有70平方米的儿童阅读空间,用来给孩子们讲故事、进行阅读分享。甲骨文·悦读空间成人阅读区达到200平方米,复古风格的摆设,特色的文创产品,营造出温馨的阅读环境。作为全新的阅读生态,甲骨文·悦读既可以满足读者在北京市公共阅读系统的图书借阅需求,同时提供了图书的销售、新书快速推荐、延伸阅读活动以及辅助的咖啡茶饮等服务。读者可以自由选择阅读模式,体验到一卡通全市的阅读,也可以享受到会员订制的服务。“甲骨文·悦读”于2015年11月28日投入试运营,期间共提供图书借阅8300余册,场馆流通4000余人次,新办图书借阅卡485张,日均读者到店人次为30人次至50人次,周末为70人次至100人次,图书借阅量和联合读者卡办卡量均高于过去三年来的总和,受到了广大阅读爱好者的认可与好评。

甲骨文·悦读品牌,依托悦万卷、甲骨文悦读两个公众号进行线上阅读服务,建立“有声书店”概念,在公共图书馆开展阅读指导、专家讲座、亲子阅读、文化沙龙等阅读活动,根据居民个性化需求推出走进社区的文化阅读活动。每周推出8~10场社区阅读活动,满足社区居民的各类阅读需求,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社区”为核心品牌的社区观影会、读书会、诵读会、生活会、故事会五大系列活动品牌。2016年全年针对社区居民读者的需求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二百多场,先后策划推出了“当作家遇见书店”“当好声音遇见书店”“当学生遇见书店”等亲近图书馆系列活动,以作家分享、演播艺术家培训、儿童实践体验为特色,吸引更多文化资源、公益人士进入社区,为民众提供更加便利及人性化的阅读环境,培养全民读书的良好风气,提升全民的精神文明水平。2017年甲骨文·悦读策划推出了“甲骨文·悦读书场”“全家一起读国学”等有声分享课堂。

打造社区生活的“精神空间”,成为社区文化地标,是甲骨文·悦读空间的发展目标。甲骨文·悦读空间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文化资源交互的平台,自 2016年2月24日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源服务社区文化建设,开展了上百场活动服务社区居民,参与最美书店评选,同时在2016年西城区特色空间评选中综合评分名列第一。

Q

您创办甲骨文·悦读空间的初衷是什么?

贺超:做了十多年读书节目,一直在做阅读推广的工作,我深深地感觉到这两年政府加大了对于阅读推广、书香社会建设的关注力度,但我也敏锐地意识到,在大潮流“推波助澜”之后,应该是下沉到最末端,进行实际的改善与引导。城市的最小单位是家庭,家庭的集合是社区,如果要影响家庭,就得在社区文化建设中有所作为。所以,我在2015年5月就着手筹划社区书店建设,彼时北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社区书店,我也没想到我开了北京最大的社区书店甲骨文·悦读,并且在三个月后被慕名而来的读者誉为“北京最美社区书店”。

Q

甲骨文·悦读空间的服务理念是什么,采取了怎样的的经营模式?

贺超:我们的服务理念很简单,立足社区,服务社区,依托公共图书馆的公共资源,引入社会资源,打造一个连接社会优质资源与社区文化消费的平台。甲骨文·悦读的模式至少在开业那天,是全国首创的,在街道公共图书馆实现了融合发展,让一个街道图书馆既能借阅,又能销售图书,提供了多种服务,变成了一个多业态复合型书店,这样就使社区阅读被激活。2015-2016年,我们的读者办卡量是过去三年的总和还要翻番,更多人因为书店优质的环境,贴心的服务,精选的书籍,还有全年260多场活动而走进书店。现在的甲骨文·悦读空间,是社区居民的邻居,而不是一个外来者。

Q

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您作为一名阅读推广人都作过哪些努力,效果如何?

贺超:这十几年,我一直在以不同形式从事阅读推广工作,比如做从大人到孩子的线下读书会。做微信公众号“超爱阅读”“贺超叔叔讲故事”到今年的“故事超人”,也是针对大人和孩子的。2009年,开始筹建西城区残疾人“心力量”读书会,在书店策划了主打家庭阅读的“书香家春秋”,今年世界读书日推出了全国首个公益共享阅读项目“沐沐”。

“沐沐”是由广内公共图书馆与甲骨文·悦读联合推出的共享阅读项目。之所以取名为“沐沐”,意为阅读之沐浴心灵,水木生纸。活动的启动仪式在西城区宣武艺苑举行,活动现场有一个绿色的书箱,头顶着一本打开的书籍,像一个阅读机器人一样,静静地站立在宣武艺苑的北门。书箱打开,里面分上下两层,存放着40本儿童读物。孩子们可以就近随手取书,坐在长廊看书,看完换书或者还书即可。这个小小的书箱分别安置在宣武艺苑公园的北门和东门,来往于公园的人们可以在两个门口自助完成图书的借阅与归还。项目共享的图书都是广内社区的居民捐献的家中孩子成长期间购买的书籍。这些书籍包含的年龄区间为0~12岁,以图文阅读为主,基本上可以实现快速阅读,快速浏览。

当然,十多年来在报纸、电台制作了很多节目,撰写了很多专栏推广阅读,也参与了总局“大众喜欢的50种图书”评选,担任“向青少年推荐100本书”评选的评委;走出北京,我连续三年策划、导演上海书展“相约星期二”经典诵读会等等,阅读推广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我们拥有资源,当然责无旁贷。

Q

请谈谈您的从业经验和心得体会。

贺超:从做读书节目到阅读推广,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文字到声音,从静态到动态,这基本是我这十几年的工作状态。作为一个阅读推广人,一个传媒人,我们的平台、资源都比常人多,这些资源不用就是死的,用起来就变成一潭活水,这也是为什么2015年我“冒天下之大不韪”开书店的原因。我觉得一个社区的书香可以改变一个家庭,一个社区的书香可以改变一个城市,所以我们的模式也是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事实上在过去两年中收效非常好。第一年在西城区特色空间评选中综合排第一名,这是对我这个业余开书店玩票的人最大的褒奖。

阅读推广这事没有多么高大上,其实就是自己资源的变现与共享,我们能够为社会多做一点,我觉得也是满足自己的存在感,让自己的情怀得以释放。

读书多年对我自己的改变很大,常怀悲悯之心,温柔看待世事,反而觉得精神充盈,一切都很安好,我想这就是最好的、也是最完美的结果。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