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荐书 | 金秋九月精品典藏文献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史记文献选辑》(全16册·影印本)

作者:马士远 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定价:9800.00元

开本:16开

页数:9168页

装帧:精装

版式:影印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ISBN:978-7-5201-1057-0

空·

亮点推荐:

· 精选元明清三朝《史记》文献五种

· 收录稀见《史记》元代刻本一种

· 稀见相关考证研究文献明刻本与清抄本各两种

内容简介

司马迁的不朽之作《史记》自问世以来,以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内容与瑰玮奇变的文采,成为中国古典文献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后世相继产生了各种不同的版本。研究者也代不乏人,研究成果可谓汗牛充栋,尤其是明清时期,更是《史记》研究的兴盛期。本《选辑》收入《史记》文献五种:《史记索隐》,元中统二年平阳道段子成刊本;《史记题评》,明杨慎李元阳辑,明嘉靖十六年胡有恒胡瑞敦刻本;《史记考要》,明柯维骐撰,明嘉靖刻本;《史记考证》,清杭世骏撰,清抄本;《史记拾遗》,清林茂春撰,清抄本。其中既有稀见《史记》版本,也有珍贵相关研究考证成果,对于《史记》及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文献价值。其抄本书写精美,又极具书法审美价值。

主编简介

马士远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学院副院长,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经典传承及其域外传播”创新团队负责人,“儒学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尚书学,儒学。发表《尚书》类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成果《两汉尚书学研究》。

《中国殡葬史》(全8卷)

作者:李伯森 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7年 6月

开本:16K

装帧:精装

定价:1980.00元

ISBN:978-7-5201-0190-5

空·

亮点推荐:

•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殡葬史(刘庆柱推荐语)

• 一部填补我国殡葬历史断代研究空白的系列丛书

• 全面梳理先秦至民国八个重要历史时期的殡葬文化

• 多层面研究和阐释殡葬文化在历史中的“变”与“不变”

内容简介

我国殡葬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浩瀚纷繁,特别是大量的墓地遗存和珍贵文物,都是不同时期的历史见证,记录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印记,体现着主流价值观念的变迁。《中国殡葬史》(八卷本)的编撰,旨在全面呈现我国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地域民族的殡葬制度、礼俗文化,系统展示殡葬制度礼俗历史演进与社会文化变迁的关系,客观评价不同时期殡葬制度和传统礼俗沿袭及其得失,既为当代和后世提供了一幅生死观念变迁的斑斓画卷,也可为今后殡葬改革的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经验镜鉴,更为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传承优秀传统殡葬文化提供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认知,是一部填补了我国殡葬历史断代研究空白之作。

为了更好地呈现中国殡葬史的发展脉络,根据不同时期中国殡葬史的发展特点及演变轨迹,整套丛书以时间为经、空间为纬,涵盖了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代、辽夏金元、明清、民国八个重要历史时期,每卷紧密围绕该时期的丧葬观念、丧葬制度、丧葬习俗、丧葬设施、丧葬用品等中心议题,对我国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和不同民族的殡葬历史进行了较为全面而客观的研究和阐释,重点探讨了殡葬史的相关层面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的“变”与“不变”,为我国殡葬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套丛书以8卷、300余万字的篇幅梳理中国殡葬通史,读者不仅可以了解中国殡葬的发展脉络,也可以对中国的历史走向有大致的把握,正如刘庆柱先生的极而言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殡葬史。

主编简介

李伯森,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任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殡葬科学研究,《中国殡葬史》(全8卷)即由李伯森所长担任总主编。全书各卷编著者既有陈高华、史金波、宋德金等老一辈权威学者,也有余新忠、徐吉军等中坚力量,更有马金生、冯志阳等年轻新锐,刘庆柱先生为全书做了总导论。

《夏鼐文集》(全5册)

作者:夏鼐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4月

装帧形式:布面精装

开本:16开

定价:1480.00

ISBN:978-7-5097-8708-3

空·

亮点推荐:

• 中国第一位古埃及学专家

• 中国现代考古学奠基人之一

• 人称“七国院士”的现代考古学泰斗

• 国内考古学最高奖项“夏鼐考古学成果奖”创立者

作者简介

夏鼐(nài)(1910~1985),原名夏作铭,浙江温州人,考古学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和组织者,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新中国成立后,夏鼐先后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夏鼐也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委员。获英国学术院、德意志考古研究所、美国全国科学院等七个外国最高学术机构颁发的荣誉称号,人称“七国院士”。曾主持并参加河南辉县商代遗址、北京明定陵、长沙马王堆汉墓的挖掘工作。

主编简介

王世民,江苏徐州人,生于1935年,研究员。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随即进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977年后属中国社会科学院)。长期致力于中国考古学史和商周青铜器研究,讲授中国考古学史课程。曾负责《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考古学卷”考古学史部分的编撰工作,任《殷周金文集成》的项目负责人,参与《中国青铜器全集》、“夏商周断代工程”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主持《夏鼐文集》《夏鼐日记》及陈梦家著作的整理编辑工作。合著《西周青铜器分期断代研究》等书。曾任中国考古学会第三、四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古文字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秘书长和顾问等。

内容简介

本文集是全面反映夏鼐先生毕生学术研究成果的一套集子,收录了夏鼐先生各个时期的文章共213篇200万余字,文章来源于夏鼐先生发表于各时期的文章、课堂讲义及其家属提供的自存手稿,其中部分文章是首次面世。内容涵盖考古理论、考古实践、考古漫记及历史学研究与评述等。文集以考古研究为核心,按考古学的细分学科分编,同一类别按写作年代排列,展现了新中国考古研究的全貌。为增进读者对夏鼐学术思想的全面了解,文集中除夏先生本人的论著外,还补充了由考古所原所长王仲殊以及夏先生秘书王世民先生撰写及整理的《夏鼐先生传略》《夏鼐先生的治学之路》《夏鼐先生学术活动年表》。对于考古学、历史学研究人员及考古爱好者来说,是一部学术价值高、文字精练、图文并茂的必读书。

《中国古代民间规约》(全4卷•整理本)

作者:杨一凡 刘笃才 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定价:1380.00元

页数:1588页

开本:16开

装帧:精装

版式:繁体竖排

出版时间:2017年 1月

ISBN:978-7-5097-9553-8

空·

亮点推荐:

· 何谓“民间规约”?

民间规约是民间组织的自治规范,是民间公共事务管理的成文规划。自宋代起,就以规约指称民间社会组织的活动规范、将之用于民间社会、宗族创立的义庄、社会救济组织举办的养济院的管理,用以表述民间各种学会、书院的规制。

· “民间规约”文献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民间规约”文献作为古代民间结社组织、活动的章程规制,与国家层面立法的互为补充,是中国古代社会法律体系的民间组成部分。研究民间规约的内容和功能,有助于人们了解古代社会法律秩序的全貌,更深刻地揭示法律制度贯彻到基层的奥秘及其运行机制。

· 资料来源与本书内容结构。

本书主体资料为中国古代法律史学家杨一凡先生从史籍、档案和方志中辑录的唐宋以来民间最具代表性的规约文书,并加以汇编和整理成书。全书由六个部分组成:1.敦煌社邑文书的《立社条件》(社条)(唐-宋);2.乡约文献;3.文人会社规约选辑;4.商业条规;5.少数民族乡规选辑;6.《得一录》(善书:社会救济)收入了民间组织向官府寻求支援的呈文和官府下达的文书。

内容简介

本书收入唐至明清民间规约400余种,其内容包括敦煌社邑规约、历代乡约、文人会社规约、工商行会规约及《得一录》所载清代乡约。这些规约是整理者从大量的史籍、档案和方志中辑录而来,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各类古代民间规约的内容和特色。以自治自律为特色的民间规约,是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和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载了大量古人在民间事务管理、乡民自治方面的成功经验、措施和民俗习惯,是研究中国古代地方法制和民事管理制度的宝贵资料。

主编简介

杨一凡,男,汉族,1944年。1967年,北京政法学院法律系学士;1981年8月,社科院法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所研究员,中国古代法律史专家。1990年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