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海外 | 美国:城市资源共享,始于图书借阅卡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图书借阅卡拥有巨大的吸引力,无论是否会使用它,它都是一种归属和潜能的标志。对于孩子们来说,图书借阅卡是他们作为独立的个体进入社会的凭证;对于新移民来说,图书借阅卡是他们融入社区新生活的第一张有效证件。如果你是美国人,并且拥有一张图书借阅卡,你就能进入任意一家社区图书馆,拥有相同的权限。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大量的公民很少去图书馆,但他们当中28%的人都拥有图书借阅卡,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图书借阅卡是图书馆的一部分,与读者关系密切。通过与其他品牌的合作,图书借阅卡被设计成不同的形式。例如,圣地亚哥公共图书馆为配合卡通活动而专门设计了一款限量级的卡通借阅卡;西雅图公共图书馆与国家足球联合会、西雅图海鹰队合作,共同创建了一种新的借阅卡;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为配合展览而推出了芝麻街卡;克利夫兰公共图书馆为纪念当地著名漫画家哈维·佩卡,而设计了一种新的借阅卡。

多年来,美国各地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图书借阅活动。1987年,美国教育部长威廉·班内特提倡发起旨在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拥有并使用借阅卡的全国性的活动,为此美国图书馆协会推出“图书借阅卡注册月”活动。此后,每年9月数以千计的图书馆都会参与这项活动。

2015年,奥巴马政府提出了一项倡议,要求国内三十多个公共图书馆为每一个学生注册一张借阅卡。更多的公共图书馆开始谋求与学校图书馆合作,将借阅卡的注册和激活与入学率紧密相连。例如,堪萨斯城密苏里公立学校将学生的学生证作为图书馆的借阅卡;波士顿公立高中和华盛顿特区公立中学的学生证不仅是一张激活的图书借阅卡,也是一张城市一卡通,会员可以借助它共享其他城市资源。

“我的丹佛”是一张专门针对15至18岁青少年的身份证,该卡最初作为青少年进入公园、娱乐中心的凭证。2013年加入图书馆服务职能,图书馆将“我的丹佛”数据植入其综合系统。2016年后,丹佛所有公立学校的学生都需通过学校注册获取该卡,学校为丹佛公共图书馆提供了加载到智能系统的数据文件,学生在进入数据库或进行电子书访问时,便可以进行激活。尽管“我的丹佛”卡独立于图书馆,但目前已有7万张卡启用了图书馆在线服务。接入公共交通的工作也在进展。

爱荷华州公共图书馆的战略计划取得了创新性的发展。为了给会员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图书馆首次尝试允许其会员在访问图书馆的当天免费乘坐一次巴士。这项巴士服务在开始阶段,只限于周二至周四使用,后来又扩展到周日,但每位会员一周只可乘坐两次。图书馆在夏季又专门增开了到图书馆的巴士,供18岁以下的学生及家长使用。乘坐公共巴士的费用全部由爱荷华州公共图书馆承担,仅2014年这项费用就高达2000美元。数据显示,每年巴士的数量都有所增长,2015年夏天就启用了3200辆,尽管数量是可衡量的,但它们所产生的实用价值却是无法衡量的。

图书借阅卡职能的拓展,不仅有利于其会员数量的增加,同时也有利于建立市民身份识别系统。美国最大规模的身份识别计划是纽约城的“IDNYC”,截止到2016年6月,已拥有863464名成员。尽管图书馆注册不是自动的,但IDNYC卡可以绑定到现有的图书馆账号,或者在覆盖五个行政区的三个图书馆系统中开设新的账户。约有十个城市已经推出市政卡,并且这个数量在不断增加。通过对7万IDNYC持卡人的调查显示,36%的持卡人将市政卡作为他们唯一的身份识别证件,77%的持卡人认为IDNYC卡增强了他们的城市归属感。通过IDNYC卡也可以增加一些额外的优惠。超过一半的IDNYC持卡人获得了40个文化机构的免费会员资格,并享有杂货店、药店及健身中心的折扣。

图书借阅卡对我们了解周围的世界至关重要,它将多种计划和服务连接在一起,同时也在提醒我们,周围的宝贵资源更加适用于长期的家庭服务和实践。它还有许多新的功能尚未得到开发,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