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在杭图发布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9月22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书”发布仪式在杭州图书馆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项目正式启动。发布仪式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雍容女士主持,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女士致欢迎辞,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先生宣读《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书》, 期间播放了介绍杭州图书馆的视频、中东欧国家和各国图书馆馆长支持成立图书馆联盟的名单及视频,参加“16+1”文化合作部长论坛的与会嘉宾,欧盟、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以及国内公共图书馆馆长等共300余人见证了发布仪式。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女士致欢迎辞

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雍容女士

主持发布仪式

“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项目由杭州图书馆发起,目前已得到波兰、马其顿、立陶宛、黑山、爱沙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保加利亚等10个国家36家图书馆的积极响应,主动要求加入联盟。

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先生宣读

《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书》

发布仪式上,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筹备和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他认为书籍是帮助不同文明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桥梁,各国图书馆以文献为载体,开展馆际交流,让世界各地的人们走在一起,在共享不同国家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同时,携手创造美好未来,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

他表示,在2017-2019年间,杭州图书馆将广泛吸纳联盟成员,以开放的态度,继续向中东欧各国发出邀请,欢迎更多、更优秀的图书馆加入联盟;将举办第1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将明确联盟内部管理体系,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理事会;将努力推动联盟成员馆开展交流合作,通过文献资源共享、馆员互换学习、信息化技术合作等形式,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在图书馆领域的合作,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间的、各城市间的人文交流,从而助力杭州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推向新台阶。

发布会现场

据悉,“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 已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计划于2018年10月在杭州举行,届时将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各国代表将正式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宣言》,围绕“公共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头脑风暴,积极探讨公共图书馆的未来,增进彼此间的理解、交流与合作,共话美好蓝图。

16国文化部长、代表共同见证倡议书发布

作为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期间的活动之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杭州图书馆的功能布局、场所环境、读者阅读和多元活动开展,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在该馆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摄影图片展,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展览分为“中国·杭州”与“中国-中东欧国家”两大版块,展出100幅展现杭州历史文化传统、市民生活风貌和后G20时代城市风采的摄影作品,以及50幅反映中东欧16国历史文化及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摄影作品,生动展现了杭州的发展、现实与未来以及中东欧16国的风土人情、人文特色,增进了双方的了解。

通过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机制,将进一步凝聚国际图书馆界的共识与合力,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文化交流和技术合作,为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来自中东欧各国图书馆馆长的祝福

拉脱维亚拉托加尔中心图书馆馆长表示:“图书馆是我们每一个国家促进文化氛围的重要因素。拉脱维亚的图书馆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热情拥抱新的机会和挑战。”

保加利亚索菲亚市立图书馆馆长表示:“作为中国《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组成部分,我们高度赞扬杭州图书馆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坚信图书馆领域的这样的联盟,将会极大地促进国际图书馆领域的资源共享、文化交流和合作。”

马其顿圣克里门特奥赫里德国家和大学图书馆馆长表示:“作为图书馆,分享信息和知识,增进文化交流是首要宗旨。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国际图书馆间的合作效能的提升,促进业务工作、图书馆项目、教育模式、跨文化交流、专业交流等图书馆领域的所有职能的提升。”

立陶宛波维勒斯•维辛斯基斯公共图书馆馆长表示:“图书馆的合作将促进中国、中东欧各国之间的人文领域日益紧密的联系,增强互信。”

塞尔维亚玛迪卡图书馆馆长表示:“塞尔维亚玛迪卡图书馆很荣幸能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启动及联盟的成立。这将建立起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图书馆界之间相互交流分享的平台。”

中东欧各国特色图书馆介绍

圣克里门特奥赫里德国家和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44年11月23日,是基于当时反对法西斯的马其顿民族解放运动决议成立的。1972年,因其在促进马其顿的科学、文化和社会全面的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荣获人民功绩勋章银奖。

马其顿:

圣克里门特奥赫里德国家和大学图书馆

立陶宛:

乌田纳A. & M.米斯基奈公共图书馆

乌田纳A. & M.米斯基奈公共图书馆是立陶宛最早开始引导公众了解互联网,并为市民开启计算机素养课程的图书馆之一,馆内设有培训中心,为大众提供计算机素养和上网相关课程,其服务的现代化始于1994年。2002年,因其在实现成为现代社会信息中心的过程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被认定为中东欧国家的模范图书馆。

塞尔维亚国家图书馆成立于1832年,是该国最古老的文化机构之一。自2000年起,该馆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开始迈出世界,其国际合作中心发挥起日益重要的作用。此外,该馆的科学信息中心发起了塞尔维亚图书馆联盟的成立,促进了国外的电子数据库和期刊的获取,有超过13000种在线名目。

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国家图书馆

克罗地亚:

萨格勒布市立图书馆

萨格勒布市立图书馆是一个现代化的、组织良好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也是当地最重要的文化机构之一。其中市立图书馆成立于1907年,以“自由、公共和现代图书馆,立足于萨格勒布的所有公民”为目标,并延续其功能至今。

波兰:国家图书馆

波兰国家图书馆是根据1928年2月24日波兰共和国总统的法令设立的,作为国家的中央图书馆,是该国最重要的文化机构之一。它的使命是保护以手写、印刷体、电子、录音和视听文件形式保存的国家遗产,首要任务是获取、储存和永久保存波兰人的智力成果,无论是生活在波兰土地上的本国公民的作品,还是与波兰有关、在国外出版的出版物。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